无障碍说明

冬季运动“女强人” 赛场外她们还有另一个身份

腾讯体育讯 近日,短道速滑奥运冠军周洋当选国际滑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前中国女子冰壶队队长王冰玉担任黑龙江省政协委员。这些曾经叱咤体坛的冰雪项目运动员,在赛场上是当之无愧的能力者,赛场外,她们有一种身份,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做贡献。

大杨扬

大杨扬:身兼国际国内多重职务

大杨扬是中国第一个冬奥会冠军,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她一路领先最终以44秒187夺冠,实现了中国选手在冬奥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此后,大杨扬又摘得女子1000米金牌,和中国队一起获得女子3000米接力银牌。2006年冬奥会上,杨扬以1分33秒937的成绩获得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铜牌。 冬奥会结束后,赛场上成绩优异的杨扬宣布退役。

退役后,杨扬获得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提名,成为国际奥委会妇女与体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其实,早在1999年,杨扬还是运动员时,就当选为国际滑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2003年,她还当选为世界反兴奋剂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为推广短道速滑运动,加强反兴奋剂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0年,杨扬参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成为中国第一个以运动员身份当选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在这个位置上,杨扬工作了八年,一直致力于奥林匹克运动在全球的推广和普及,2018年2月,杨扬卸任该职务。

2016年,杨扬以102票的得票名列第一,高票当选为国际滑联速滑第一理事。在国际滑联125年的历史中,杨扬是首位当选的女性速滑理事。2017年,杨扬担任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加强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等国际体育组织运动员委员会交流合作,参加冰雪运动推广、奥林匹克教育、奥林匹克文化及有关公益活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经验优势,积极主动建言献策,深入参与筹办工作。

此外,杨扬还担任过十二届全国青联副主席、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申雪

申雪: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

申雪与赵宏博搭档,夺得过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金牌,这也是中国花样滑冰首枚冬奥会金牌。

2010年,申雪和赵宏博宣布退役。退役后,申雪也选择了从政。2017年9月,申雪当选为共青团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副书记(副厅级)。此外,她还是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在花滑领域,申雪是中国滑冰协会常务副主席。2018年1月,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宣布成立,申雪出任协会首任主席,这位前花滑冬奥会冠军,任务更加艰巨。她将和协会一起致力于制定中国花样滑冰项目的目标计划及行业规范,推动赛事开展,管理各级运动队与注册俱乐部,指导运动队建设并构建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做好项目宣传普及与交流工作,规范促进花样滑冰产业市场的发展,为我国花样滑冰事业及产业的未来保驾护航。

张虹

张虹: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

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张虹夺得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冠军,实现了中国速滑在冬奥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尽管张虹无缘卫冕,但经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提名,张虹当选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任期八年。

张虹表示,自从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成立以来,还没有速滑运动员当选过。她将努力做好运动员和国际奥委会之间的桥梁,为运动员们发声,为项目的发展努力。“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多的是一份责任。我也一直在努力地向杨扬姐学习。”

2019年1月6日,张虹继续担任中国奥委会执委,以另外一种身份为北京冬奥会做贡献。

王冰玉

王冰玉:黑龙江省政协委员

王冰玉曾是中国女子冰壶队队长,2009年女子冰壶世锦赛上,王冰玉带领中国队夺得冠军,实现了中国冰雪项目的又一个重大突破。

2018年11月22日,王冰玉在社交媒体宣布退役。今年1月14日,王冰玉正式成为黑龙江省政协委员。王冰玉说:““对于新角色,我愿意去做,愿意尝试,因为只要跟冰壶有关系的事情,我都愿意去做,希望用我的能量,发挥黑龙江冰雪体育强省优势,抓住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有利契机,早做准备,多争取国家支持,进一步提升黑龙江省冰雪运动水平。”

周洋

周洋:国际滑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

周洋曾夺得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2014年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冠军,是冬奥会历史上成功卫冕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的第一人。此外,她还帮助中国队夺得了2010年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周洋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开幕式旗手。

近日,周洋被提名为国际滑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由于短道速滑项目只有一项提名,她由此自动入选运动员委员会,任期从2019年世锦赛到2023年世锦赛。

周洋表示:“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短道速滑这项运动推广得更远更好。我还将在全球范围内,倡导廉洁运动员项目,让大家能够公平竞争,远离兴奋剂。因为这个领域是自己在运动员时期从未接触过的,需要适应和学习,希望自己能够做好。”(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