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富力新援有多神?新梅西到处都是 但登贝莱绝无仅有

腾讯体育1月16日讯(文/Michael Cox, ESPN作者) 比利时国脚中场穆萨-登贝莱有望加盟中超球队广州富力,那么他到底是一名怎样的球员呢?ESPN告诉你答案。

后无来者的登贝莱

放眼国际足坛,举凡才华横溢的未来明星,总会被球迷、媒体拿来与足坛传奇相提并论,诸如比赛风格、踢球习惯、场上位置、甚至是长相,都是可供比较的素材。新亨利、新梅西、新罗纳尔多……这样的称谓我们已经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客观的说,很少有“新”球员能够达到外界为他们选择的标杆的高度,但是无论如何,这种比较终究还是能够让人们迅速了解一名相对陌生的球员。

外界对登贝莱的评价非常高

不过笔者坚定的认为,在可以预期的未来之内,都不会有一名球员能够被称作“新穆萨-登贝莱”。当然,笔者之所以做出这样的论断,并不是因为登贝莱过于伟大、以至于根本没有后来者能够达到他的水准,而是因为该名比利时中场是一名前无古人、恐怕也是后无来者的球员,他的比赛风格、世界观、竞赛观,都极为罕见。

效率奇低的得分手

2010年夏天,登贝莱正式登陆英格兰足坛,他在富勒姆、托特纳姆热刺已经效力了8年半的时间。现在看来,登贝莱极有可能在本周登陆中超赛场,广州富力将是他下一个驿站。客观的说,登贝莱不太可能以“英超传奇”的身份告别英伦三岛,不过在过去8年半时间里,他绝对是英格兰足坛最为特别的一名球员。

在登贝莱从荷甲球队阿尔克马尔加盟富勒姆的时候,这支英格兰球队刚刚在欧联杯决赛中输给西甲劲旅马德里竞技,此外功勋主帅罗伊-霍奇森也刚刚离队,“太公”当时执起了利物浦队的教鞭。富勒姆的新任主帅是马克-休斯,上任后不久他便从荷甲新科冠军阿尔克马尔签下了登贝莱。

登贝莱的进攻效率其实不高

值得关注的是,在8年半以前,富勒姆是将登贝莱当作一名锋线球员引进的,当时英国《卫报》明确表示,“这名比利时得分手能力全面,除了中锋之外,他也能踢边锋”。而休斯则在谈到登贝莱的时候指出,“他身体强壮、速度奇快”,“肯定能够进一步丰富富勒姆的进攻套路。”

在对阵曼联的比赛中,登贝莱替补登场,并就此完成了个人在英格兰足坛的处子秀。随后在富勒姆对阵布莱克浦尔的比赛里,这位比利时球员首次代表新东家在英超联赛中踢满全场,是役他与博比-萨莫拉搭档双前锋,并且成功扮演了“二前锋”、“影锋”的角色,2次为队友送上助攻,成为了本队2-2战平对手的最重要功臣之一。随后一场比赛,登贝莱再次与萨莫拉搭档双前锋,他在后者因骨折重伤被换下场之后独撑锋线。最终登贝莱梅开二度,帮助富勒姆2-1力克对手。

赛后休斯明确表示,“我们希望登贝莱能够持续破门得分。在萨莫拉因伤长期缺席之后,登贝莱有责任、有义务挑起为球队摧城拔寨的千钧重担。”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虽然登贝莱在前3场比赛里便交出了2个进球、2次助攻的高分成绩单,然而在该赛季随后的比赛里,该名比利时球员却再也找不到得分感觉。直到2010/11赛季英超联赛第36轮,富勒姆主场2-5负于利物浦,登贝莱才重新开斋。总的来看,当时登贝莱很难威胁到对方的球门,因此他的场上位置也并不固定。

改打中场,苦尽甘来

2012年2月,登贝莱迎来了个人职业生涯中第一次场上位置的重要改变:在富勒姆对阵斯托克城一役开赛之前,一位记者在社交网络上明确表示,是役登贝莱将与丹尼-墨菲一道踢中场,这在当时简直令人不敢相信,因为外界普遍认为,登贝莱是一名纯粹的前锋,他的最大特长是盘带。

当时富勒姆的主教练已经从马克-休斯换成了马丁-尤尔,该队的主打阵型中本来已经有两名进攻型边锋了,在这样的情况下,马丁-尤尔还会安排登贝莱这样一位纯进攻型球员去踢中场中路的位置吗?可是那个荷兰籍教练员还真就这么干了。2012年1月31日,富勒姆引进了帕维尔-波格列布尼亚克,该名俄罗斯高中锋在英超处子秀中便取得了进球,从那儿以后,登贝莱的场上位置就后撤到了中场中路。

改打中场后,登贝莱的表现有了很大提升

赛后,富勒姆俱乐部官方网站对登贝莱的位置后移进行了评论:“此役登贝莱的场上位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靠后,在新位置上他能够成为比赛的掌控者,这让该名比利时球员非常欣慰。”而英国《每日快报》则写道:“虽然中场中路对于登贝莱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位置,然而他与丹尼-墨菲的配合却非常默契,其发挥也给世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在他的率领下,富勒姆全队在绿茵场上翩翩起舞。”

从那儿以后,登贝莱便正式蜕变成为了一名中场球员,在其英超生涯余下的时间里,他一直踢中前卫。要知道,2012年的欧洲足坛还是巴塞罗那的天下,加泰罗尼亚豪门“定义”了足球运动的全新战术理念,特别是对于中场球员来说,传球成为了最为重要的技术环节。不过,登贝莱是如此的特立独行,虽然其传球功底同样扎实,然而盘带才是他最大的优势。放眼整个英格兰足坛,你很难找到另外一名中场球员,具备登贝莱那种摆脱能力,比赛中这个比利时人总是能够举重若轻的盘带过人,然后颇为写意的策动出一次快速反击。

进球寥寥为哪般?

虽然登贝莱曾经是一名锋线球员,然而改打中场之后,他却极少在进攻三区直接威胁对方的球门。在个人登陆英格兰足坛之后的前3场比赛里,登贝莱便打入2球、2次助攻队友得分;然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随后239场英超联赛中,这位比利时球员居然只有12个进球、12次助攻。

登贝莱到底是如何成长为风格如此鲜明的一名足球运动员呢?这个比利时人透露,儿时他经常在一块“无法射门”的球场上踢比赛,因此他才会苦练自己的盘带技术。登贝莱说道:“小时后,我经常在一个篮球场大小的场地上踢足球,那块场地当然是没有球门的,因此我们只能用电线杆来当球门。在那样的环境下,射门显然是不可能的,你必须不停的连续盘带,在过掉所有人之后近距离让皮球接触电线杆,才算进球。作为一名职业球员,现在我当然清楚射门的重要性,我也在尽可能将射门与盘带更好的结合在一起。”

北伦敦的中场怪杰

2012年夏天,登贝莱转会加盟托特纳姆热刺,在白鹿巷球场,这个比利时人依然被视为是一名中场球员。当时热刺的主教练是葡萄牙少帅博阿斯,他希望这支北伦敦劲旅能够踢出风格更加直接的攻势足球。当年9月底,热刺客场挑战曼联,最终博阿斯率队在老特拉福德球场3-2生擒红魔,是役登贝莱发挥出了极高的水准,这个比利时人似乎总是能够凭借个人出神入化的盘带技艺圆满的完成本队由守转攻的调度,其后排插上给主队制造出了巨大的威胁。

在过去6年多的时间里,登贝莱一直是英超赛场上盘带成功率最高的球员,没有之一;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同期他在传球成功率的统计中居然也能排到第8位。今时今日,英超联赛是高位逼抢、快速攻防转换的天下,热刺主帅毛里西奥-波切蒂诺正是个中行家里手。在波帅麾下,登贝莱在盘带、传球两项关键技术统计中均排名前列,这使得他总是能够在高位逼抢战术体系中挥洒自如,并且效率极高。

现在看来,登贝莱在热刺的高光表现,发生在2015/16赛季尾声阶段的北伦敦德比大战中,是役热刺在白鹿巷球场与百年死敌阿森纳战成了2-2平。在那个赛季里,热刺、阿森纳都在冲击英超冠军,在该场北伦敦德比打响之际,两队也都没有失去登顶的理论可能。最终双方都踢出了极高的水准,两队的节奏都很快,强度超高。登贝莱发挥出了令人咋舌的水平,他在传球、盘带、断球等多个攻防技术环节中都有亮眼表现。

登贝莱的冷静视野好,在场上犹如军师

平和冷静的超然隐士

或许只有西班牙中场大师桑蒂-卡佐拉的盘带、传球水准,能够与登贝莱相提并论,可惜前者已经离开阿森纳、重返老东家比利亚雷亚尔,而后者则将“屈服于”中超球队的金元攻势、远走远东。不过客观的说,登贝莱所做出的这一职业选择,与其在球场上冷静的风格颇为契合,这位比利时国脚曾经明确表示,他从来没有成为天皇巨星的雄心壮志,也不会像傻小子那样一生只爱一支球队,退役之后更加不会留在职业足球这个圈子里,“届时我会和自己的堂兄一起做生意”。

实际上,这或许也是登贝莱在改打中场之后进球寥寥的原因之一,这个比利时人的确是缺乏那种杀手的欲望和本能。登贝莱出生于比利时重镇安特卫普,笔者现在并不确定,这位中场球员上场比赛的目的,到底是为了追求胜利的结果,还是仅仅是向世人展示自己在家乡街头学到的精湛盘带技艺,以便充分享受足球带给他的快乐?一言以蔽之,在竞争激烈的英超赛场上,登贝莱就像是一个超然的隐士,他似乎从事的是完全不被我们所熟知的另外一种足球运动。

因此,考虑到其特立独行性的比赛风格,以及迥异于常人的人生观、竞赛观,谁又能成为下一个登贝莱呢?很多人都将两名目前效力于法甲球队里昂的年轻球员与登贝莱相提并论,一个是与其同名的法国前锋小穆萨-登贝莱,一个是法国中场坦古伊-恩多姆贝利。

不过,笔者认为这样的比较根本不靠谱,因为这两名里昂球员与登贝莱的风格、气质完全不搭。小穆萨-登贝莱是一名速度型前锋,他既能踢中锋也能踢边锋;而恩多姆贝利则是一名全能中场,其职能、踢法与登贝莱截然不同。在笔者看来,要想找到一名与登贝莱相同、甚至是相似的球员,都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罗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