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中场双核驱动激活核武7 不折腾的国足火力全开

在亚洲杯小组赛第二轮的一场焦点战中,国足迎来了“归化军团”菲律宾。面对着摆出541防守队形的对手,中国男足还是打出了很高的进攻水准。武磊极为精彩的2个进球,最终帮助球队3-0获胜。从上一场的茫然,到本场的关键先生,里皮是如何做到激活中超金靴的呢?【

武磊2球 国足大胜

从茫然无措到如鱼得水 中场强势激活武磊

对于中国男足来说,球队在小组赛第一场比赛中,摆出的523阵型存在很大的问题。由于两翼边后卫过于靠后,中场仅有池忠国和吴曦2人,无法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导致锋线上的郜林、武磊和于大宝与中后场脱节。武磊在上一场对战吉尔吉斯斯坦的比赛中,拼到肩膀受伤却依旧无法进球,也是跟球队的布阵缺陷,有着很大的关系。

本场对战双方战术板:红色为中国男足,蓝色为菲律宾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中国男足摆出一个4411阵型。在进攻的时候,吴曦站在突前前锋武磊的身后,郜林和蒿俊闵分居两侧。这样一来,通过郑智和蒿俊闵的双核驱动,来帮助中国男足梳理整体的推进和进攻的发起。防守端,通过蒿俊闵和吴曦的移动,形成一个菱形的4中场站位。郜林和武磊参与反抢和辅助,保证防线的稳定性。

郑智和蒿俊闵形成一前一后的进攻组织 & 张琳芃注重限制施勒克

从上图可以看到,菲律宾的541防守阵型下,左路的施勒克相对注重进攻。他在退防的时候,往往并不到位,也为国足随后通过这一侧有针对性的攻击,埋下了伏笔。另外值得注意的,就是中场位置郑智和蒿俊闵的一前一后站位。相比于上一场中场缺人,本场郑智后腰、蒿俊闵成为一个活动范围很大的准前腰,结合赵旭日和吴曦这样一对反抢能力强,具备前插能力的中前卫搭档,让中国男足的进攻变得游刃有余。

中国男足进攻发起来自于施勒克的防区:蒿俊闵助攻武磊进球,郜林和吴曦提供掩护

从上图可以看到,中国男足的第一个进球,就是从施勒克这一侧的防区发起。由于菲律宾在这一侧相对放松防守,使得中国男足找到了机会。蒿俊闵从前腰位置游动到侧翼,随后敏锐地观察到中路武磊所在的空位区域。通过郜林和吴曦的前顶,压制住菲律宾的后卫,武磊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获得了巨大的射门调整空间。

蒿俊闵横传,武磊完美弧线破门,1-0!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得很清楚,武磊获得了很大的射门空间。蒿俊闵的传球来得很及时,恰到好处地给到武磊脚下。利用吴曦和郜林的掩护,空挡处的武磊充分调整后打出一记完美弧线,帮助中国男足取得1-0的领先。

“中国的莫德里奇” 蒿俊闵成为国足进攻创造力源泉

上一场比赛中,中国男足在下半场的进攻有所起色,其实就是靠着蒿俊闵替补出场之后带来的进攻发动。本场比赛中,进入先发的蒿俊闵,更是表现出色,成为了中国男足的进攻创造力源泉。

中国男足在射门、射正和进球数据上全面占优

从数据对比上可以看到,中国男足本场在射门数(14-4)、射正数(7-1)上遥遥领先,这样也导致了最终3-0获胜的比分。

蒿俊闵是进攻来源,他在前腰位置上的策动很关键

从这一次进攻中可以看到,蒿俊闵在前腰的位置上接球之后,总会观察到空位的武磊。除了那个进球之外,蒿俊闵还多次为武磊送出妙传。正是通过蒿俊闵的第一环进攻开启,随后找到后续的进攻机会。可惜的是,这一次武磊给吴曦的直塞球,力量太大,错失良机。

武磊挑传蒿俊闵插入肋部,回做武磊横传赵旭日爆射

可以看到的是,蒿俊闵并不仅仅只是传球,他还非常懂得穿插。这一次接应武磊的挑传,蒿俊闵在肋部的位置拿球随后给出回做。武磊毫不犹豫地横传,让禁区中路的赵旭日获得射门良机。可惜这一次的爆射,打在对手防守人的身上,没能打中目标。

定位球发威 蒿俊闵为武磊“精确制导”

在另外一个方面,中国男足本场比赛中的定位球进球,也是踢得非常高效。传球的人依旧是蒿俊闵,得分的关键人物,也还是武磊。

角球二次进攻,蒿俊闵传中吴曦几乎完成进球

上半场比赛中,中国男足就利用一次角球二次进攻,极大地威胁了对手的球门。这一次蒿俊闵得到队友控制的角球第二落点,随后再度送出一记高质量的传中球。可惜后点位置的吴曦,在面对大好机会的情况下,一头顶偏了必进球。

蒿俊闵任意球助攻武磊,梅开二度2-0!

下半场比赛中,蒿俊闵主罚的任意球,准确地找到了禁区内的武磊。武磊在半侧身的情况下,打出一记高质量地射门,帮助中国男足2-0领先对手。

中国男足角球进攻:前中后三点齐发

再来看看这一次的角球进攻,可以注意到的,就是中国男足前中后三点,都有球员包抄到位。前点位置的吴曦,中路位置的于大宝,最终联手完成了进球。

蒿俊闵主罚的角球,吴曦前点制造混乱,于大宝中路捡漏破门,3-0!

这一次的角球主罚者依旧是蒿俊闵,他给出的弧线恰好被前点的吴曦拿到。尽管皮球被菲律宾防守人阻挡了一下,不过机警的于大宝补射得分,将最终的比分锁定在3-0上。

结语:

赢下本场比赛后,中国男足提前一轮锁定淘汰赛的晋级名额。最后一场对战韩国的比赛中,只要打平就能赢得小组第一。对于中国男足来说,眼下可以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淘汰赛的对手身上了。很显然,这一次距离国足进8强甚至进4强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米奇看球)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