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冷门!约旦拿卫冕冠军祭旗 亚洲荣光绝不靠“插班生”守护

撰文/昶哥

即便是赛前再大胆的预测,对于这场约旦战胜澳大利亚的比赛结果,也会多多少少感到惊讶。要知道,对阵双方的世界排名足足相差了68位,更何况澳大利亚还是上届亚洲杯的冠军队。

然而,最终的赛果却是约旦这支如今在西亚都排不上名号的球队,以1-0的比分终结了澳大利亚狂傲的士气。

约旦队赢得了比赛,也赢得了尊重

扭转揭幕战沉闷气氛 约旦拿卫冕冠军祭旗

亚洲杯昨晚正式拉开序幕,但昨晚无论是开幕式,还是揭幕战,都让观众昏昏欲睡。尤其是阿联酋对阵巴林的这场揭幕战,双方频繁的低级失误让人忍俊不禁,连偶然一次精彩过人都能成为这场比赛的亮点,可见双方的比赛质量有多差。

而出现这种局面几乎是亚洲杯扩编的必然结局。四年前,亚洲杯决赛圈还仅有16支球队可以参加,但本届亚洲杯决赛圈已经包括了24支球队。

亚洲杯24强

在亚洲足球整体水平并没有普遍提升的情况下,扩编只会让一些原本可能在预选赛就被淘汰的球队,有机会来到亚洲杯的舞台上和顶级球队较量。这也难怪韩国、日本连主力阵容都赖得出阵,他们来到阿联酋的参赛球员大部分是年轻新星。

在这种情况下,澳大利亚自然有足够的自信去卫冕,他们在赛前也十分高调的表示,即便出征的球员大多是资历尚浅的新生代球员,诸如卡希尔、耶迪纳克等实力老将都以隐去,但对于亚洲杯,夺冠仍然是他们的唯一目标。

然而,现实狠狠的给他们浇了一盆冷水,而让澳大利亚队回归冷静的,竟然是约旦这支球队,竟然是在小组赛第一场。

澳大利亚怎么也想不到首战会翻车

也许是为了给西亚足球证明,今天的约旦队打得明显比揭幕战的两支球队更有章法。在澳大利亚人牢牢把握控球权的情况下,约旦人仅用第一次射门就攻破了卫冕冠军的大门。

如果说澳大利亚足球足够称霸亚洲,那约旦人则用自己的方法证明了亚洲足球的存在感:不需要顶级强队出阵迎战,仅用我这西亚二流球队即可擒你于马下。

于是,两支世界排名差距悬殊的球队,“合作”带给球迷一场与昨天揭幕战全然不同的比赛观感。在澳大利亚始终牢牢占据控球权优势的情况下,约旦人的犀利反击让人看到了更多足球变幻莫测的魅力。

这才是亚洲杯该有的模样,也是足球该有的模样!

强大如澳大利亚 也输给了约旦针对性战术

也许你会发问,是否是澳大利亚阵容新陈代谢太严重,让卫冕冠军的实力有所下降。这种因素当然会影响球队即战力,但不要忘记,仅仅在半年前,这支球队还在世界杯的战场上和列强大战得难解难分。

去年夏天,澳大利亚和法国、丹麦、秘鲁分在同一小组。原本,从牌面实力看,澳大利亚绝对是其他三强争分的筹码。然而现实是,澳大利亚首战几乎让夺冠热门法国队吃到闭门羹。

在世界杯上,澳大利亚硬钢法国

耶迪纳克的点球一度帮助法国队将平局的比分维持到比赛第八十分钟。2-1的赛果,还一度让法国队主帅遭受质疑,也直接导致了法国队在随后的比赛中改变了策略,变得更加注重防守,以略微“猥琐“的方式坚持防反,最终夺得世界杯冠军。

不仅如此,在对阵丹麦的时候,澳大利亚人再次展现出肉搏战时的拼命,1-1的赛果,将北欧骑士们逼上了绝境。虽然最终澳大利亚小组垫底,无缘出线,但这支大洋洲球队可谓以自己的一己之力,将原本出线形势并不复杂的小组变得难以捉摸。

其实,追溯到更久远的历史,也会发现澳大利亚已经是太平洋西海岸最具战斗力的球队之一。遥想2006,澳大利亚人在和意大利人对抗的过程同样难解难分,也直接造就了意大利人左后卫的“伟大传承”。

2006年,意大利与澳大利亚的对决已成名局

甚至可以说,经过与澳大利亚的较量,不少世界强队都从中察觉到自己的不足之处。这在某种意义上,也是2006年和2018年两届世界杯冠军得主之所以夺冠的原因之一。

只有了解到澳大利亚足球的光荣传统,才能明白约旦能够在首战掀翻卫冕冠军的不容易。整场比赛,澳大利亚始终占据控球权的绝对优势,这与澳大利亚的实力有关,但与约旦的战术策略也不无关系。

明白自身实力不如对手,硬钢的话只可能被打成活靶。于是干脆放弃控球权,一心一意打反击。在这种策略的驱动下,进攻并不突出的约旦队牢牢把握每一次冲锋。

约旦的反击和定位球针对性很强

但有反击机会的时候以最快速度冲锋,丢掉控球权之后则干脆放弃中场,全面退守。这种情况下,定位球战术显然是双方克敌制胜的法宝。而约旦队在比赛中所体现的定位球水平,显然比这支澳大利亚好熟练许多。

约旦角球先下一城

不说制造进球的那次角球,约旦人还在随后不久用任意球机会打中横梁:在主罚手助跑到球前准备起脚打门的瞬间,原本站在人墙前面的两名约旦球员同时“开门”,为射门路线腾出了一条精妙的路线。

约旦精妙“开门”式任意球配合

用适合自身能力的策略赢得胜利,约旦人值得为自己骄傲。比利时籍教练博科尔芒斯用自己的睿智,帮助约旦队赢得了一场经典的以弱胜强,也为西亚足球赢得了正名的机会。

澳大利亚仅大洋洲代表 约旦才是亚洲之光

“脱洋入亚”以来,澳大利亚足球迅速成为亚洲足坛的顶级力量。不仅是在世界杯预选赛稳稳获得出线权,而且在亚洲杯舞台上也逐渐掌控主导权。

四年前的澳大利亚本土亚洲杯,东道主第一次夺得亚洲杯冠军。而在八年前的卡塔尔亚洲杯,澳大利亚同样打入了最后的决赛,可惜以0-1比分不敌日本。

澳大利亚是亚洲赛场上绝对的霸主

虽然加入亚足联后,澳大利亚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亚洲足球。但不能否认的是,地缘上的属性决定着澳大利亚更是大洋洲足球的代表。

他们脱洋入亚的目标,与其说是与亚洲球队过招以便提高自己,还不如说是为了从亚洲足坛争取世界杯出线名额。从这个角度上看,今晚约旦战胜澳大利亚的比赛,多出了一丝微妙的隐喻:

澳大利亚从地缘上根本不属于亚洲

要知道,在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期间,约旦队一度拿到了亚洲足坛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0.5个名额,可惜最终在洲际附加赛中不敌南美劲旅乌拉圭。而那一年的澳大利亚,在亚洲地区的世界杯预选赛轻松出线。

一场比赛也许说明不了什么,但约旦能够战胜澳大利亚,至少证明了亚洲足球,尤其是西亚足球仍有自己不容忽视的力量。

约旦队用实打实的成绩守护了亚洲的脸面

即便是在世界杯的舞台上,西亚足球明显不如划入东亚的澳大利亚,但约旦队依然能够以自己的方式,为亚洲足球的荣耀增添一丝光芒。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rnest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