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里皮小兄弟又悲剧:险率东道主开门黑 北京国安都让他带沟里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2019年亚洲杯的东道主阿联酋在足球方面拥有一层神秘的面纱,与日本、韩国、伊朗、沙特、澳大利亚等亚足联旗下老牌强队相比,他们并没有太多荣耀时刻,只参加了过去16届亚洲杯中的9届,最佳战绩是1996年本土作战的亚军和上一届的第3名。

在“海湾梅西”奥马尔缺阵的情况下,目前世界排名第79位的阿联酋并不被外界所看好。在揭幕战中,阿联酋依靠一粒争议点球才勉强战平巴林,这支球队的王牌除了上届亚洲杯金靴马布库特之外,便是65岁的老帅扎切罗尼了

曾长期闯荡意大利足坛,并执教过北京国安和日本国家队的扎切罗尼,已经是中国球迷的老熟人。这一次,他能够“救火”成功么?

扎切罗尼身上的担子不轻

北方三强执教一圈 辈分仅次于里皮卡佩罗

扎切罗尼1953年4月1日出生于罗马涅大区切塞纳附近的梅尔多拉,青年时期他原本有希望成为一名职业球员,但是伤病阻碍了他的梦想。1983年,刚过而立之年的扎切罗尼就成为了切塞纳附近一只名为皇家切塞纳蒂科队的主帅,当时球队刚刚升入丙2联赛,初次进入职业联赛舞台。

在执教生涯初期,扎切罗尼始终混迹于意大利低级别联赛,在萨基和卡佩罗等名帅崛起之时,他依旧只是默默无闻之辈。直到1995年成为乌迪内斯主帅,世人才终于知道扎切罗尼的名字。

扎切罗尼在乌迪内斯扬名立万

乌鸡当时刚刚升入意甲,原本的目标只是能够在群雄并起的“小世界杯”中获得一席之地。然而只用了两年时间,扎切罗尼就将一帮“平庸”的球员带到意甲第五名,历史上首次得以参加联盟杯(今欧联杯),又在1997/98赛季不可思议地成为联赛第三,创造了意甲扩军后的队史最佳战绩。

至此扎切罗尼扬名立万,一跃成为意甲少帅中的佼佼者,这也给了他“嫁入豪门”的机会——1998/99赛季,扎切罗尼接手低谷中的AC米兰,结果在红黑军团百年诞辰之际用一个超级逆转的方式带队拿到意甲冠军,扎克因此确立了自己意甲名帅的地位。

之后扎切罗尼执掌了AC米兰

如果要去形容扎切罗尼的意甲执教生涯,高开低走再恰当不过了,执教米兰的第二个赛季,他的球队始终无法进入前四,最终被贝卢斯科尼解雇。随后他执起拉齐奥教鞭,虽然将蓝鹰带到联盟杯中,却在罗马德比耻辱性地输了1比5,再次被解雇。

此后扎克辗转多支意甲球队,无论在国米、都灵还是还是尤文,都没重现执教米兰时的辉煌——2003/04赛季带队国米虽然进入前四,但是欧冠1比5惨败阿森纳。

扎切罗尼在国米惨淡收场

2006/07赛季执教都灵因为惨不忍睹的六连败而下课;2009/10赛季成为费拉拉的背锅侠,低迷中的尤文最终名列第七……

在尤文图斯,扎切罗尼也未能逆天改命

作为意甲的“老油条”,扎切罗尼在辉煌中起步,最终归于沉寂,一度与里皮和卡佩罗齐名的他也选择换一块土壤继续书写自己的执教传奇。

亚洲冠军功勋教头 他让日本足球称霸亚洲

扎切罗尼曾在采访中表示:“2006年之后,意大利队每次换帅,我都是候选者之一。”但最终他没有成为蓝衣军团教主,而是在亚洲开启执教生涯新的传奇。2010年,在离开尤文之后,扎克成为了日本国家队的主帅,日本足球也迎来了一段黄金时期。

在日本,扎切罗尼找回自我

2010年世界杯上日本队在面对丹麦这样的欧洲球队时丝毫不落下风,强势杀入16强让人刮目相看,大赛结束后功勋主帅冈田武史辞职,日本足协选择了扎切罗尼成为球队新帅。意大利教练向来精通战术上的造诣,这与日本足球走技术化路线的策略不谋而合。

于是在2011年亚洲杯上,我们看到了一支技战术理念明显高出其他球队一筹的日本队。在那届杯赛上,扎切罗尼的封神之作是与卡塔尔的1/4决赛:在下半场60分钟时少一人作战1比2落后的情况下,扎克颇具胆识地用后场球员岩政大树换下锋线球员前田辽一。

最终在技术上更为成熟的日本队凭借着香川真司和伊野波雅彦的进球反超比分挺进四强。决赛扎切罗尼又果断派上替补球员李忠诚,正是后者打进绝杀澳大利亚的进球帮助蓝武士第四次亚洲封王。

扎切罗尼率日本队勇夺亚洲冠军

在执教日本队时期,扎切罗尼将技术足球植入到球队中,但过分执着于小技术让日本队在身体上大大吃亏,最终在2013年的联合会杯中小组赛三战皆败,2014年世界杯上也小组出局。

巴西赛场1比4输给哥伦比亚之后,扎克与日本队的缘分也走到了尽头。在去年日本队闯入世界杯16强后,扎克依然在采访中说道:“我很骄傲自己曾执教过日本队。”

加盟中超展露疲态 北京国安让他带到保级

当然,扎切罗尼更让中国球迷熟悉的是他执教北京国安的履历。2016年1月19日,在送走曼萨诺之后,国安官方宣布拥有显赫履历扎切罗尼成为球队新任主帅,双方签下了一份2+2的执教合同。

扎切罗尼在国安的年薪高达500万美元,加上国安连续引进了多名高水平的外援,因此各界也对国安的前景充满了期待。

扎切罗尼把国安带入深渊

然而与预期不同的是,2016赛季的国安遭遇大面积伤停,重金引进的射手伊尔马兹难见成效,9轮过后中超豪门仅仅2胜3平4负积9分。在竞技体育的世界没有任何理由,成绩便是唯一的王道,于是只在中超执教了4个月的扎切罗尼便匆匆与国安分手。

带着期望而来,又带着争议离开,丢掉光环的扎克还是没有离开亚洲,他选择了成为阿联酋主帅,去接受一个更具难度的任务。

救火型主帅,能再次成为救世主吗?

遑论近些年在俱乐部的糟糕履历,至少在亚洲杯这个舞台上,扎切罗尼有着自己的发言权。在过去20多年执教生涯中,扎克始终带着一丝“背锅侠”的气质。无论是意甲北方三强还是北京国安,每每他面对的都是一个烂摊子,而烂摊子最终一烂到底,也不能全怪扎切罗尼。

扎切罗尼又接了个烂摊子

在扎切罗尼早期的战术体系中,他执着于菱形中场442,随着阅历渐长,他也会在四后卫和三后卫间变通,在接受采访时扎克本人就表示自己没有战术上的标签,他丰富的“救火经验”和亚洲执教经历,正是掌舵阿联酋最大的财富。

被官宣成为阿联酋主帅时,扎切罗尼曾说:“一个吸引我的挑战。阿联酋从没夺得大赛奖杯,若能实现突破,多值得回味啊。”毫无疑问扎克是有野心的,但过去一年亚洲杯东道主常规时间2胜5平5负(维基百科)的糟糕战绩给他泼了一盆冷水,大战已至,他只能用现有的牌面去争取最好的结果。

心急如焚的扎切罗尼能否拯救阿联酋

本次亚洲杯上,阿联酋和巴林,印度,泰国分在同一个小组,在战平小组最强的对手巴林之后,从小组赛突围应该毫无障碍。然而从首战来看,马布库特状态低迷,奥马尔缺阵的影响显而易见,扎切罗尼并没有打出人们期望看到的东西。

阿联酋阵地战的推进效率低下,要想争取上届杯赛第三的成绩甚至仰望冠军,难度宛若登天。扎克回望着35年的执教轨迹,又一场新的战争已经彻底打响,他已经没有退路了。

(南看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rnest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