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洲杯开幕式比校运会还寒酸?论开幕式 中国不是针对谁

撰文/昶哥

新年伊始,亚洲杯成为2019年足坛的开年大戏。阿联酋贵为西亚石油富国,国内豪族又对足球这项运动有浓厚的兴趣,这让外界对在阿联酋这片称不上广袤的土地上举办的亚洲杯充满期待。

而阿联酋亚洲杯组委会在此之前也对揭幕战前的开幕式进行充足的造势,用开幕式导演索马昆的话说,“本届亚洲杯开幕式表演,将为现场观众提供一生一次罕见且令人窒息的现场演出”。

基于阿联酋雄厚的财政实力,索马昆的话让外界纷纷对开幕式产生无限遐想。然而,当15分钟的开幕式表演在阿布扎比扎耶德体育场结束,恐怕除了阿联酋国民之外的所有观众,都多多少少有种惊呆的感觉。而这种“惊呆”,并非来自赞叹,而是源于“无语”。

亚洲杯开幕式的质量之低让人失望

三个中年人站C位 全程歌舞青春

和官方宣传流露的细节一样,3位阿联酋本土备受好评的人气偶像登台演唱,他们是侯赛因-贾斯米、艾达-门哈里和巴尔盖斯-艾哈迈德-法蒂。

只是,出乎意料的是,三位歌唱天才从始至终站在球场临时搭建的舞台中央,在百余名阿联酋青少年的围绕中,演唱本届亚洲杯的主题曲《扎纳哈-扎耶德》。

诚然,每一届大型体育赛事的开幕式,基本都有一段表演是知名歌手出场演唱赛事主题曲。但是,像本届亚洲杯开幕式这样,从始至终在演唱主题曲的表演,着实少见。

如果忽略看台上的观众和开幕式的背景,这样的现场表演充其量不过广场舞水平。三名阿联酋歌唱家演唱“扎耶德照亮的阿拉伯”时,旁边围绕的青少年与其说是在伴舞,倒不如说是伸伸胳膊踢踢腿。那模样,让人忍不禁想起中学校园课件做广播体操的场景。

根据此前的官方介绍,本届亚洲杯开幕式,将以多种艺术形式彰显亚洲足球的卓越表现和充满活力的人文精神,并且要凸显东道主阿联酋的历史和文化底蕴。

可是,全程歌唱表演和青少年不着调的随意动作,很难让人将此跟“历史文化”相联系。如果说开放是开幕式想要传达的元素,那伴舞者脸上洋溢的笑容确实让人心情舒畅,但这并不能掩盖整场开幕式表演“忽悠”了此前充满期待的球迷。

全新设计奖杯出炉 5毛烟花特效

本届亚洲杯将启用全新奖杯,在开幕式表演中展示奖杯,成为一项必要的环节。然而,令人惊讶的是,并不差钱的阿联酋采用了如此“粗糙”的展现方式。仅仅使用放烟花制造烟雾的方式,来“迎接”新奖杯的亮相。甚至,连烟花都显得十分粗糙,燃放的效果让人很难领悟其中的美感。

此外,以三位歌唱家为圆心,在伴舞者的旁边,还有几块用来展示阿联酋元素的展板,包括猎鹰、莲花花瓣等图案。虽然确实已经将阿联酋的元素展现到位了,但这种“ppt”级别的展现方式,实在让人无法和导演所说的“一生一次的窒息”表演联系起来。

歌手演唱、舞者随性、展板表现,这样的开幕式呈现方式与中学校运会开幕式并没有太大区别。甚至可以说,不少中学校运会开幕式中创意十足的方阵表演,都比阿联酋亚洲杯开幕式的表演更有新意。而这,在此前可是被当做“文化圣殿的表演”在期待。如此反差,让人忍俊不禁。

论开幕式还得中国 击缶震惊世界

亚洲杯开幕,离中国队接受挑战的时候不远了。中国队虽然在亚洲足坛日渐式微,但实事求是的将,论开幕式的表演水平,中国说“二”,亚洲范围内就不存在“一”了。

遥想十几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张艺谋导演的那场表演才是真正的文化盛宴。张导用自己擅长的“人海战术”,完美呈现了最具中国味道的太古遗音、四大发明、汉字、长城、画卷、戏曲、丝路、太极拳、功夫、天圆地方、天人合一,等等等等。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震惊世界

即使时隔这么多年,再次翻看仍能感受到当时的澎湃,也确实可以让人产生深深的民族自豪感,并且也能让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们感受到独具魅力的东方文化。

而且,除了文化表现力,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表演的烟火堪称世纪经典,那伴随从十到一的烟火脚步,成为一代人印象深刻的时代记忆。那众人击缶的震撼场面所演奏出的雄厚古音,更是让世界深深为中国文化所沉醉。这些,显然不是阿联酋亚运会仅有几个展板所能比拟。

击缶的画面至今深入人心

开幕式体现的最大元素,其实并非一国的财力,而是文化底蕴和创造力。从这个角度看,阿联酋亚运会组委会的筹备,显然没能体现这个国家应有的水平。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