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名帅+海归军团压阵 “流浪狗”菲律宾已今非昔比

菲律宾,国足亚洲杯上的第二个对手。这曾是我们一致认为的“鱼腩球队”,因为中国队在历史上对菲律宾保持着全胜的战绩,但随着国足在整个2018年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我们对于菲律宾这样的对手,又有多少必胜的把握呢?【

如今,这支由埃里克森挂帅的球队,阵中有来自德乙、罗马尼亚联赛的“海归”,曾在切尔西预备队踢球的扬哈斯本德兄弟,外加一批归化球员。

这是菲律宾是第一次参加亚洲杯正赛的球队,这是一个信号,预示着如今站在我们对面的球队,不再是我们之前印象中的样子。抛开历史战绩,90分钟的比赛,该如何预测呢?

菲律宾国家队将在小组赛同国足交手

没有人满为患的度假胜地

冬天来了,去东南亚旅游又成为中国人的一股热潮,但和人满为患的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尼相比,菲律宾有着独特的风光,也没有摩肩接踵的“旅游团”,不失为一个好去处。

当飞机降落在马尼拉的一刻,你不会看到像曼谷、清迈、吉隆坡机场那样人山人海的场面,同为东8区的时区也会缓解你的疲惫感。简单休整过后,美丽的杜马盖地、古老的宿务、优雅的巴拉望岛都将被你尽收眼底。

来到了菲律宾,你将注定与海洋为友,热带地区温暖而又干净的海水赋予了菲律宾独特的海洋资源,超过3000种鱼和400种珊瑚汇集于此,让在这里潜水成为游客们生命中第一无二的体验。

当然,丰富的海洋资源不光能满足人们的眼睛,更能满足人们的胃,虽然菲律宾的美食没有泰国、越南等一些东南亚国家那样名声显赫,但想要吃遍菲律宾,的确是一项浩大的工程。除了各式各样的海鲜,在菲律宾,牛骨汤可谓是久负盛名,在长滩岛游玩之余,可千万不要忘了点上一份牛骨汤,来到古老的宿务,一顿烤乳猪配酸汤的灵魂料理也会让你的菲律宾之行润色不少。

当你踏上薄荷岛,你将会与被誉为“亚洲最美沙滩”的白沙滩来一次难忘的邂逅,大片珊瑚磨碎后形成的沙滩平缓舒展,让白沙滩在世界诸多沙滩美景中脱颖而出,而到了晚上,这里就摇身一变成巨大的酒吧。它位于岛的西岸中段,从南到北延伸,长达4公里,音乐与酒杯碰撞的声音与哈浪花派大沙滩的声音相结合,会让你在微醉中流连忘返。

一个人,一场球,改变了菲律宾足球

在这个国度,足球并不是第一运动,足球运动员也不像篮球和拳击那样闪耀。众所周知,篮球和拳击是在这片群岛上最受欢迎的运动,在大街小巷的广告牌上,拳王帕奎奥的出现率并不比中国的流量明星差。此外,作为中国篮球的老对手,曾在CBA闯荡的布拉切,无论是球技还是脾气,都让我们印象深刻。

相比之下,菲律宾的足球就很惨了,虽然他们早在1913年就开始参加国际比赛,虽然前巴萨巨星保利诺-阿尔坎塔拉就出生在菲律宾,并代表菲律宾出场比赛过。但谁愿意支持一支人见人打的弱旅呢?正如菲律宾男足国家队的外号“流浪狗”一样,他们的地位一直是受到冷落的。

2010年以前,大了不说,就在东南亚锦标赛上,菲律宾大比分输球早就不是新闻了,最惨的一次,他们1-13不敌印度尼西亚,那是在2002年的东南亚锦标赛上。

直到2009年底,一位叫做丹-帕拉米的商人接管了菲律宾国家队的运营,才让球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帕拉米在运营菲律宾国家队的同时,还是一家负责铁路建设与维护的公司的经理,2009年起,他同时负责公司和球队的事务,忙得不可开交。

改变菲律宾足球的丹-帕拉米

帕拉米承认,接管菲律宾国家队是一项“没人想干”的苦差事,当时,自己也只是抱着“试一下”的态度来到了这支球队。但事实却比帕拉米想象的还要困难,由于招商不利,帕拉米往往需要自掏腰包才能保证国家队的比赛与训练,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

帕拉米为菲律宾国家队做出的另一个贡献,就是他打开了球队的“归化”之门,从他管理球队以后,大批具有菲律宾血统,在国外训练和比赛的球员回到队中,球队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起步的。

提到菲律宾足球的腾飞,有一场比赛就不得不说,那就是2010年东南亚锦标赛上,菲律宾客场2-0战胜越南的比赛。这场被菲律宾人称为“河内奇迹(Miracle of Hanoi)”的比赛,是菲律宾足球历史上的重大转折点,这场胜利让菲律宾第一次杀入东南亚锦标赛的4强,也让“输怕了”的菲律宾真正领略到了胜利、晋级带来的精神冲击力。

河内奇迹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英超效力的埃瑟里奇,以及切尔西青训出道的扬哈斯本德兄弟,都在“河内奇迹”中首发登场,如今,他们依旧是菲律宾国家队的顶梁柱。遗憾的是,埃瑟里奇将不会出战本届亚洲杯。

之后几年,菲律宾的足球不再垂头丧气,他们的成绩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2010年以后的在东南亚锦标赛,菲律宾只有2016年小组出局,其余比赛全部杀入4强。2019年亚预赛,菲律宾也一路高歌猛进,随着他们2-1战胜塔吉克斯坦,“流浪狗”们第一次闯入亚洲杯,今年4月,菲律宾的FIFA排名为113名,这是他们历史上最高的国际排名。

扬哈斯本德和切尔西球星的合影

埃里克森挂帅 这群“流浪狗”不好惹

中国男足在历史上对菲律宾保持着全胜的战绩,里皮时代,国足还在天河体育场8-1大胜对手。面对这样一个被我们称之为“亚洲鱼腩”的球队,国足将士们似乎从未丢失过自信,以至于我们想当然地认为国足届时会在这个目前世界排名114位的球队身上全取三分。

但事实却往往没有那么简单,10月27日,菲律宾足协官方宣布,瑞典名帅埃里克森出任男足国家队的主教练。埃里克森不仅是世界名帅,还在中超的广州富力、上海上港和中甲的深圳足球队担任过主教练,对武磊、颜骏凌、肖智等球员都有所了解,这也是国足与之交手中的一大变数。

菲律宾主帅埃里克森非常了解中国球员

另一个变数,就是近年来菲律宾近年来开始大规模使用归化球员,中国球迷所熟知的前河南建业外援哈维尔就有着西班牙的血统,目前在英超卡迪夫城效力的门将埃瑟里奇,队中的传奇人物菲利普-扬哈斯本德都是菲律宾和英国的后裔,而队中的96年小将约翰-帕特里克,则有着德国的血统,目前在德乙奥厄队效力。

菲律宾国门埃瑟里奇

菲律宾足球目前的旗帜性人物是菲利普-扬哈斯本德,这位切尔西青训出身,曾代表切尔西预备队出场的混血球员目前已经代表菲律宾出场100次以上,并且打入了超过50个进球。与郑智不同,菲利普出生于1987年,今年31岁的他,比郑智小了7岁。

菲利普还有一位哥哥——詹姆斯-扬哈斯本德,同样是出自切尔西青训,目前代表菲律宾出战。这批人的到来改变了“流浪狗”的命运。随着更多归化球员的加入,2019年亚洲杯,菲律宾就历史上第一次闯入了正赛。

如今的菲律宾国家队与之前的国家队,甚至是2017年国足8-1战胜过的那支球队都有着很大的变化。不可否认,他们已经成为国足不能轻视的对手。

菲利普-扬哈斯本德

2018年的东南亚“铃木杯”,菲律宾队在埃里克森的带领下杀入了4强,在半决赛中被风头正劲的越南队淘汰出局。一个不得不提的事实是,当时由于大批留洋球员提前回到各自俱乐部,埃里克森只有不到20名队员去抗衡越南队。

埃里克森上任后,菲律宾取得了2胜2平2负的战绩,已经给球队带来了可喜的变化,反观国足,在近期的热身赛中除了2-0战胜叙利亚,其余的比赛无一胜绩,甚至没有在主场拿下印度队。可见,2019年国足在亚洲杯上已经没有能够轻易战胜的对手,唯有全力以赴,我们才能拿到理想的结果。

推荐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