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央视记者:刘湘更适合练50自 破世界纪录因不服输

刘湘在比赛中

腾讯体育12月28日讯 28日下午,央视游泳专项记者冯旭携中国泳坛美女刘湘的教练何新中做客央视“微访谈”,和广大网友畅谈刘湘一年来的蜕变,并讲述了她打破女子50米仰泳世界纪录背后的故事。

雅加达亚运会上,刘湘以26秒98打破女子50米仰泳世界纪录。何新中说:“说实话,没想到刘湘能够打破世界纪录,赛前,我们也没给她拿金牌甚至破纪录的希望,只是希望她能够把过程做好,至于其他的别想太多。金牌和世界纪录不是想出来的,是做出来的。”

何新中还透露,运动员应该思想“单纯”一些,这有利于比赛发挥。“运动员应该更纯粹一点,把思想和注意力都集中在比赛上,想得简单一点,我就是来比赛的,至于最后拿什么名次不是你要考虑的问题。”

何新中表示,刘湘冲刺速度快,游泳技术好,整个人在比赛中比较放松,进入状态较快,这是她能够打破世界纪录的主要原因。

有网友问,刘湘是不是一名天才型游泳选手?何新中语出惊人地说,其实每个人都是天才,就看这种天才能否被挖掘出来。“从广义来说,每名运动员都属于天才,不过这种天才能否在训练和比赛中发挥出来,是能否成功的关键。从狭义上讲,天才运动员需要用冠军来体现,只要他能够发挥好自己的天赋,加上后天的科学训练,每个人都有可能取得好成绩。”

何新中以中外教练训练理念差异为例,他说,中国教练要求完美,运动员缺什么就要补什么,外国教练注重发挥特长,如果速度好就会把速度练到极致。“刘湘是一个骨子里不服输的运动员,她喜欢比赛,不怕压力,越有压力发挥越好。而且,她遇到压力时,身材还会瘦下来。如果没有压力的比赛,反而调动不了她的状态。”

刘湘专攻的都是50米自由泳这样的短距离,为何不练习100自和100仰项目?何新中说:”刘湘的身体有薄弱环节,她从小就一直练习50米直道技术,而且她本身有哮喘,从50米改100米,她的后程缺氧能力不足。她学习技术动作很快,但是改变身体机能很难,今后还是以50米为主。”

何新中还谈到了孙杨,他表示,孙杨是一个自律性非常强的队员。一次队里去美国训练,早上九点出发,孙杨早上八点钟还在自己训练,这种执着不是一般运动员能够做到的。

冯旭透露,东京奥运会将首次增设800米项目,如果身体允许,孙杨肯定会参赛全力以赴争夺金牌。在1500米项目上,孙杨转身不好,但是游程好,转身半径大,这要求他想拿到金牌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