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天赋不逊武磊的中超00后 拿百万年薪撞上命运的枪口

[摘要]“刘如麻”,“小老卵”,“稳老朱”……这一代十八九岁踢球的孩子,在风起云涌中被推上中国足球舞台的正中央,接受显微镜般的审视。这是腾讯体育2018年终策划《我18》的第9篇。青春不是童话,青春是残酷的现实,越是富有希望,越是要在久远往来的路上,负重前行。

文/李旭

视频/赵航

时代将这批十八九岁的年轻人推向了中国足球舞台的正中央。

一年之前,朱辰杰根本没有想过2018赛季就能进入到中超俱乐部的一线队,更别提常规首发中的一员。如今,他打入中超进球,也成为首位00后国脚。

这也是最坏的年代。如果不是关注度高、投入大,社会反响强烈,周俊辰恐怕就不会因为一次违纪外出而受到禁赛一年的处罚。

腾讯体育《我,18》年终系列策划——中国足球00后一代:为青春买单(海报设计/范光磊 王烨)

他的宝马车、染发的经历、顶撞教练的桀骜不驯,他的一点一滴都被置于公众的显微镜下。

他们是年轻的一代,却必须担负起中国足球的历史。

U19国青队在10月兵败雅加达,少年天才刘若钒至今还清楚地记得输球后的感受,“什么话都不想说,手机都不想看,只是大声播放着音乐,要与全世界隔离。”从2005年开始,中国队暌违世青赛已经有7届了。

负重前行,是每个中国球员都无法摆脱的命运,有点像村上春树口中的“沙尘暴”——那种让你无法逃遁、不断改变前进方向的局部沙尘暴。走在这场沙尘暴里,人的精神于摸索、困惑、犹豫中,聚敛成形,也被汹涌而来的沙砾打磨雕刻。

【刘若钒】出生于1999年1月28日;【周俊辰】出生于2000年3月23日;【朱辰杰】出生于2000年8月23日。

刘若钒:少年英雄 兑现天赋

11月的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中国U21国家队以1胜2平的不败战绩收获亚军。19岁的刘若钒荣膺赛事MVP,成为最闪耀的明星。

就年龄而言,来自上海申花的刘若钒本身是U19年龄段的球员。作为“跳级生”入选中国国奥队,依然是中国队锋线上的一把尖刀。

三场比赛,刘若钒出战两场,在两次首发出现在前锋位置上的他,两度帮助中国国奥队破门。主教练希丁克如是评价:“最开始是通过视频了解他的,之后去雅加达观看比赛(10月的亚青赛)。尽管这名队员比其他队员年轻,但是他有能力。”

跳级入选U21国奥,天赋溢出的刘若钒一时间登上头条。

事实上,刘若钒对于“跳级”的经历并不陌生。

1999年出生的刘若钒是因为父亲刘彭才踢的球。刘彭当年入选过四川体工队,但没有成为职业球员,于是就把自己对于足球的一腔热血抛洒在儿子身上。

2010年,刘若钒被父亲的一个队友推荐到根宝基地。只试训了一堂课,根宝就当场拍板,不但招收了他,而且免除了一切学杂费用。

“他们主要看了一下我的基本功,然后打了一场7人制的小比赛。踢了30分钟左右,进了两个球。”刘若钒说。

儿时的刘若钒,相貌和现在变化不大。

当时根宝基地没有99/00年龄段的球队,刘若钒被安排到97/98年龄段梯队训练和比赛,在比自己大一两岁的球队里,刘若钒居然也能显得很出挑,参加国内一些比赛经常能拿到最佳射手。

经过高一个年龄段的锻炼,等他回到同年龄组,已然成为一枝独秀。2012年全国青少年男足联赛上,刘若钒蝉联了赛会金靴奖,那届比赛上海根宝队一共打进16球,刘若钒包办了其中14个。随后他又入选了U16国少队,在亚少赛、亚青赛上都有出色的表现。

在根宝队和国少队上进球如麻,让他在队友们中间有了“刘如麻”的外号。徐根宝不止一次告诉身边的人,刘若钒资质和天赋比起武磊来有过之无不及——三年前,上海申花俱乐部花费300万元的“天价”(2015年尚未有U23政策)从根宝基地引进,将他视为未来申花复兴的基石。

与武磊师出同门,总会或多或少的被放在一起比较。

听到“天才”的夸赞,平时总是把笑容挂在脸上的刘若钒会腼腆地轻声回应:“没有、没有”。但在心里,他对于自己有着坚定的认识和信念。

19岁的年纪,已经成为申花常规阵容中的一员,打进了中超处子球,是U19国青队的主力,也成了新任国奥主帅希丁克的心头好……可回顾2018赛季,刘若钒觉得,“进步的速度还不够快,只在联赛中打进一个球真的不够。”

今年伊始,刘若钒许了个愿,希望2018年能够打入代表申花的第一粒进球。所有人都相信这个愿望并非遥不可及,可谁也没有想到,这一等竟然是9个月。

上半年,刘若钒像是撞到了一堵墙上,还在5月12号这一天体验了“黑色三分钟”。那是申花在主场迎战重庆,刘若钒第84分钟替补登场,但仅仅3分钟后,就被另一名U23球员丛震替换。

刘若钒用“麻了”来形容三分钟下场的这次经历。在四川话里,“麻了”是懵圈的意思。而这何尝不是他整个上半年表现的缩影。

联赛夏休之前,他一共只打了三、四场比赛,在场上的时候也是碌碌无为。“去年太顺了,代表上海拿到了全运会冠军,然后是足协杯冠军,自己也在足协杯中送出了关键助攻。今年起长期跟着一线队,明显感觉到了自己能力方面的欠缺。”刘若钒甚至一度产生怀疑——自己还适不适合踢足球了?

最大的短板是身体上的淡薄。

年初,刘若钒专门去测过体脂,结果表明他的脂肪含量不高,但也没什么肌肉。“当时真的是害怕身体接触,对方防守人一个卡位过来,我就会犯怵,不自觉地躲开。”

身体上的畏惧逐渐转化成了一种思想意识,刘若钒描述那些时间里的心态,“上场之后只求不要失误就好,而不像去年那样要表现自己,常常会灵光一现。”

上半赛季的刘若钒,让一位申花工作人员想起了冯仁亮——同样的速度快、技术细腻、天赋超群,但同样身体单薄。所不同的是,冯仁亮从万众瞩目的希望之星到陨落凡间,始终迈不过身体对抗的这道坎,而刘若钒则下定决心做出改变。

3月,刘若钒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要在半年内增重10斤。对普通人来说,多吃体重自然就上去了,可“天生就很苗条”的刘若钒,饭量也比一般运动员小很多,更何况要增长的是肌肉。

身体对抗成为天才少年的一道坎

刘若钒请体能教练专门制定了健身计划,每天球队训练完之后加练45分钟,重点做卧推、俯卧撑和深蹲等项目,而在球队下午没有训练课的日子,他就会泡在健身房里。到了8月,这个小目标达成了:年初的时候70公斤,现在已经75公斤了。

“身体上来之后,我觉得自己更有底气了,敢于和别人对抗,也不会像上半年那样放不开手脚,而是想着去突破、去射门,展现自己。”刘若钒说。

自助者天助,下半赛季开始申花俱乐部刮起了青春风暴,通过联赛来培养、锻炼年轻人。刘若钒的努力被教练组看在眼里,他的上场时间显著增加。中超联赛第23轮,申花客场与一方的比赛进行到第61分钟,他终于完成了个人的第一个中超进球。

如果说此前的足球之路,就像在崇明岛上的第一堂试训课,凭借着天赋便可以顺其自然,那么刚刚过去的赛季,这让他懂得了什么是“职业”二字。

“要想在场上有更快的思维、更好的身体、更合理的技术运用,就必须加强自由约束和管理。”如今的刘若钒给自己定下了很多行为准则:包括坚决不喝碳酸饮料,多吃饭喝蛋白粉,每天要加练40分钟到一个小时的力量,在12点之前上床睡觉……

虽然年轻,但刘若钒对自己的要求挺高。

在根宝梯队和国少、国青进球如麻,代表申花的首个赛季就在足协杯决赛奉献关键助攻,刘若钒为自己的中超首球足足等待了9个多月。但也正是在漫长又煎熬的时间里,他的彷徨、低落、振作和希望,磨砺心智,强韧着神经。少年英雄,喷薄而出。

周俊辰:为年轻买单 是人祸也是天灾

另一位曾经被徐根宝拿来同武磊做过比较的青年才俊周俊辰,却在18岁的年纪,走到了职业生涯的生死线。

中国队为备战亚青赛参加曼谷杯热身,周俊辰违反队伍规定,擅自外出组织聚餐。教练组将情况上报给了足协,最终在总局的关注下,中国足协开出重磅罚单:取消周俊辰征调进入各级国字号球队的资格,并对其停赛一年,停赛期自2018年9月9日至2019年9月8日。

禁赛一年的重罚一度将周俊辰推上风口浪尖

3月,申花从根宝基地签下整个99/00梯队,董事长吴晓晖当下表态,其中佼佼者会在二次转会期间补充报名。夏天开始周俊辰与朱辰杰等人开始跟随一线队训练,在7月13日正式成为申花一线队的一员。

7月18日,周俊辰在虹口迎来中超首秀,比赛末段替换曹赟定出场,终场前边路突破过人助攻登巴巴绝杀天津泰达。

首秀便出彩。面对整片蓝色的看台,周俊辰昂着头,放肆地怒吼,用力地反复拍打胸脯。俱乐部工作人员感慨,“这座承载了多年历史的球场,很久没有看到如此张扬、如此霸气的上海本土小将了。”

这就是周俊辰。踢球特点突出,但也肆意张扬,队友们叫他“小老卵”(指小孩子很老成的样子)。

年少有为,让周俊辰很快“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其实在崇明基地的时候,根宝便给他起了个绰号,调皮鬼——因为刺头的性格,没少挨老帅的敲打。

去年备战全运会之前,周俊辰被国青征调集训,回来后头发染了颜色,当时根宝就火了:“要么今天把头发染回去,要么天津你就别去了!”周俊辰只得乖乖跟着助理教练把头发染黑。

当初申花差不多花了2亿元整体收购这支99/00梯队,几个核心球员拿到了500万上下的签字费。也有消息透露,这批18岁的孩子基本年薪在100万人民币左右。

就在首秀后不久,一张周俊辰光顾汽车展厅的照片出现在网络,他看中了一辆价值百万的宝马跑车。根据《南方都市报》的报道,此时的他甚至还没有驾照。

在国青队,周俊辰一直都不安分。

2017年年中有次集训,他因为顶撞时任主帅贾秀全而遭弃用,落选了随后进行的亚青赛预选赛。

成耀东入主国青之后,周俊辰今年三月份回归,又因为在一次和队友聊天中说助理教练张辛昕不懂球,再度被除名。

有媒体描述了当时的场景:“有一天训练,他和队友在那儿聊天说张辛昕这个助教不懂球,张辛昕正好站在他后面听到了。那之后下一次国青集训,成耀东没有招入周俊辰,他提前和申花俱乐部打过招呼,说这次就不招了,因为要照顾助教的心情。”

周俊辰是徐根宝的爱徒

曼谷杯期间违反队规,周俊辰应该受罚,争议的焦点在于禁赛期的长短。从管理者的角度来说,社会关注度高、投入大,但各级国家队的表现毫无起色,尤其是近期成年男足的两场热身赛,诸多国脚出工不出力的情况受到强烈的质疑。出重手惩办年轻人,一来让年轻球员从小树立起为国出战的荣誉感,显然也是在给成年国脚们敲警钟。毋庸讳言,桀骜不驯的周俊辰是撞在了“枪口上”。

接下去的两个月时间,周俊辰被藏进了冰窖。“哪个球员碰到了这样的事情都是巨大的打击,何况他才18岁。”一位身边的朋友说到,“这段时间,他明显安静了很多。”

但朋友也相信,周俊辰不会被轻易击倒,他从来都是一个爱和自己较劲的人。7月代表申花在虹口的首秀,赛前一天,他最喜欢的红色球鞋踩场时被水打湿了,前不久跟随国青在法国比赛时,穿这双鞋攻入过关键进球。在酒店放了一个晚上,球鞋依旧未干,他琢磨着用另一双白色的代替,但总觉得怎么穿都不觉得舒服。最终,周俊辰还是选择了那双红色球鞋。

这段时间里,周俊辰每天都是一天两练的节奏,练得非常辛苦。他的体能状况一直以来都不是太好,也是希望通过禁赛期,弥补体能上的短板。

近期,申花安排了队内的年轻人进行军训。

再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在11月30日下午,经过5天军训的申花U19梯队举行汇报演出。从基本的内务整理、起居生活礼仪,再到列队站姿以及齐步前进,整个下午队员们没有停歇,康桥基地回荡着整齐嘹亮的口号声。

周俊辰作为首训球员代表讲话:“我们在这次军训当中,始终团结一致,共同做好刘教官给我们安排的训练,刘教官始终给我们强调,纪律性和时间观念。……我们都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改正了很多陋习,我希望这次军训的所学所得,都能继续保持下去,在以后平常生活中,和训练中养成良好的习惯,高标准严要求的约束自己。”

“俱乐部帮助自己制定了一系列的恢复计划,我不会就此沉沦,届时(禁赛期满后)一定会以一个全新的面貌站起来。”周俊辰说。18岁,职业生涯才刚刚开起步,一切都还来得及。

“所有人都不希望出现这样的情况。既然事情发生了,那么各方面都需要去接受并且面对。周俊辰踢球有特点但还不够成熟,希望他能刻苦训练努力提高,我相信国字号的大门是敞开的。”成耀东鼓励弟子。

朱辰杰:被时代推上了前台 也必须负重前行

年初的时候,朱辰杰根本没有想过今年就能进入到中超俱乐部的一线队,更别提还成为常规首发中的一员。

和周俊辰一样,朱辰杰3月来到申花俱乐部,夏天的时候正式成为申花一线队的一员。朱辰杰从小踢球就穿着5号球衣,二次转会期间由于王寿挺的离队,俱乐部的5号球衣空了出来。是巧合,或许也是冥冥中的注定——申花历史上最成功的队员,曾经荣膺过亚洲足球先生的范志毅,当年正是身披5号战袍。

身披5号的朱辰杰,被认为是范志毅的接班人。

接着,一项项申花俱乐部和中超的数据被刷新了。

17岁333天,朱辰杰迎来了中超首秀,创造了申花历史上最年轻的首发球员的纪录。

国庆前夕,他攻破富力球门,打入了职业生涯的首个联赛进球。

与此相伴的纪录还有如下数种:本赛季中超最年轻队员进球记录;00后球员第一次在中超联赛进球;朱辰杰也以18岁38天的年纪打破了此前由祁宏保持的19岁61天的申花队史最年轻联赛纪录。最近一次国家队集训被里皮征召,他的身上又多了第一位00后国脚的标签。

朱辰杰的中超和国字号经历,完美诠释了“出名要趁早”

生活中的朱辰杰,就像他那丝毫未经过打理的发型,中规中矩,低调,甚至有些木讷。收入是一般的同龄人无法想象的,但他把工资卡交给了父母保管,平日里也是穿着运动服,至今还住在俱乐部基地的宿舍楼,宿舍是两人间。

在根宝梯队和国青队里,他一直担任着队长。大家都叫他“老朱”,网上流传着队友们给他做的一张图,脸上被P上了一个大大的“稳”字。

朱辰杰从小就是队长

内向收敛的朱辰杰,站上草坪了则是另外一副模样。他说,真正的出挑应该是赛场上。作为中后卫,需要在场上大声提醒队友,虽然是申花一线队里最小的,但他一点也不怯场。“感谢队里的氛围吧,很多老大哥都跟我说过,上了场就没有大小,让我放声去喊。”

问他打了这么多场联赛,其中包括恒大、上港、大连、华夏这样拥有顶级外援前锋的球队,哪一个外援最恐怖?“每一个都很难对付。”朱辰杰的回答是意料中的四平八稳,“主要还是赛前做好功课,看对手的习惯动作,以及突破、射门的左右脚,做好预判……”

倒是一旁的刘若钒忍不住插话道,“哪个外援都被他防住了。”

这并非全然的夸张。恒大和申花的比赛,红得发紫的塔利斯卡踢得别别扭扭;申花客场惜败一方,但朱辰杰盯防下的卡拉斯科,发挥平平。主教练吴金贵评价:“联赛中朱辰杰面对的都是顶级的前锋,但他的一对一对抗的数据并不难看,甚至很多还占优。”

上海东方体育日报的申花跟队记者陈艳婷形容朱辰杰“很MAN”,有责任感、有担当,目标明确。

即将过去的2018年,让刘若钒懂得了职业球员应该如何自我管理,但朱辰杰会对这样的体会感到莫名其妙——因为无论在根宝基地还是申花康桥,他一直以来都是这么做的。

崇明是一座“待三天是天堂,再待三天是人间,再待下去就是地狱”的孤岛,范志毅则调侃“崇明的晚上,拿机关枪扫射都打不到人”。但朱辰杰从来没有觉得苦,就连叛逆期都没有过。当初踏上崇明岛的那一刻,他便告诉自己,为了足球,可以承受一切。

“觉得自己算得上一个球痴么,在你们这批队员中花最多的时间在足球上?”

“我觉得是。”这或许是几次采访朱辰杰的过程中,他最有霸气的一番回答。

小小年纪防守大牌外援,朱辰杰面临的挑战可想而知。

显然,大多数时候,他并不是一个好的采访对象。U19国青队10月兵败雅加达的苦涩,滋味犹存。刘若钒记得完赛下场后,有人跟他说,“你的脸色从没有这样惨败过。”

刘若钒这样描述自己的状态:“什么话都不想说,手机都不想看,只是大声播放着音乐,要与全世界隔离。”

朱辰杰做不出这么生动的描述。但正是因为如此,当他缓缓说出“亚青赛,是踢球以来遭遇的最大挫折”时,一个字一个字所承受的重量,每个人都感受得到。

“大家都对亚青赛充满了期待,但真正来临的时候,体会到了压力和紧张,没有把全部的水平发挥出来。”朱辰杰说,“虽然队友们都觉得我很稳,和成年队的‘稳定’和之前是不一样的。我希望以后的每场比赛,都能够给自己的发挥打9分。”

被要求对18岁的自己说一句话,他的答案是:珍惜眼前,每天更加刻苦努力训练,不要给未来留遗憾。

往期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