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儿童马拉松险酿踩踏事故 主办方负责人被行政拘留

活动现场情况混乱

腾讯体育讯 一场蹭圣诞热度的儿童马拉松活动,险些造成踩踏事故。上周末12月23日,在西安举办的一场儿童马拉松差点发生意外。好在刚一起跑就被叫停,事后主办方致歉承认审批手续不完备,将退还所有参赛费用。据悉,有关部门对活动负责人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

数百儿童拥挤起跑被叫停

这场“儿童马拉松”以圣诞季和梦想为宣传亮点,全称是“儿童梦想马拉松”,活动全程1.3公里,主办方是陕西某教育机构和某体育公司。该活动的报名人数最多是1000人,年龄在5周岁以上9周岁以下。

从现场发出的视频显示,起跑区域没有隔出安全的起跑距离,而是一窝蜂地挤在一起。在起跑指令发出后,所有儿童都争先恐后地往前拥,狭窄的赛道顿时被围的水泄不通。随后,中间位置有一名儿童率先摔倒,连带身后的几名儿童也摔倒。但在他们身后的儿童们不明状况,仍然试图继续往前挤。好在经过提醒后面的儿童随后停下脚步,避免了踩踏事故的发生。

在儿童群体停下来时,现场的发令台上有人通过话筒大声说道:“大家好,现在我宣布比赛暂停,出于安全问题,主办方没有经过安全审批!”随后,麦克风中又传来一句话,“请各位家长找到自己的孩子,自行带离现场,请大家慢一点。”虽然一再提醒动作慢一点不要乱,但是家长面对如此混乱的局面,全部一拥而上,本就混乱的现场顿时更加混乱。

主办方致歉 负责人被政拘留10日

据悉,每位儿童参与活动需要交88元报名费,参赛人数限报1000人。比赛按年龄组排列出发,A组为8-9岁年龄组,B组为6-7岁年龄组,C组为5岁年龄组。但有家长表示,起跑时组委会并未按年龄组前后出发,而是安排所有孩子一起出发,这也是造成混乱的一个原因。

24日,赛事主办方发布致歉信称,“由于我们的疏忽和工作失误,导致12月23日举办的‘儿童梦想马拉松’活动紧急中止,引发现场短时失序,造成广大家长和参赛儿童的慌乱。作为活动主办方,我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此向广大家长致歉。”致歉信中还提到该活 动审批手续不完备的问题,并将接受相关部门的处罚,尽快退还所有参赛者的全部费用。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举办文化、体育等大型群众性活动,违反有关规定,有发生安全事故危险的,责令停止活动,立即疏散。目前,警方对活动主办方负责人处以行政拘留10日并罚款500元的处罚。

网友指责活动执行太差 大众健身怎成商家牟利手段

最令人胆寒的是活动主办方举办一个这样大型的活动,竟然没有经过公安安全审批,出了事故他们如何能担得起责任?

目前,国内马拉松进行得如火如荼,作为全民健身的一项运动,本应该进行提倡。但部分人群、商家借助马拉松的噱头,在缺乏主办能力的情况下,组织千人左右的群体活动,险些酿成重大后果。

消息经过网络传开后,网友们对事件相当关注,一位网友庆幸的说道:“好危险啊,幸好及时叫停,未成年人比赛,出发区这么窄,真出大事哭都来不及,感谢叫停的人吧。”同时,也有人认为活动本身无错,只是组办的问题,“马拉松比赛可以鼓励大家运动,本意很好,但是执行的太差。”“没安全审批就敢办设计上千名未成年人的活动?”“有关部门应该严肃追究责任,不能非要发生事故才处理人。”“最开始的马拉松精神的竞赛,演变成了商家牟利的手段”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