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姆巴佩和詹姆斯失去的18岁:没有快乐 只有责任

撰文/陈川

今年夏天,NBA巨星勒布朗-詹姆斯和刚刚夺得世界杯冠军的法国超级新星姆巴佩,在法国巴黎有过一次会面。近日,双方的谈话内容也被披露了出来,在这一次访谈中,两位都是年纪轻轻在不同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功的巨星,谈到了关于人生的一些态度和生活的思考。

虽然比姆巴佩足足大了14岁,但是今年夏天对于勒布朗-詹姆斯的重要意义绝不逊色于姆巴佩,他如愿登上洛杉矶大舞台,试图开始一段新的传奇旅程。这仿佛是一个轮回,当姆巴佩20岁功成名就,詹姆斯又要在34岁的年龄重新打拼。

18岁之后,必须公诸与众的人生

18岁,詹姆斯史无前例地三次入选全美最佳阵容,成为全美历史上最伟大的高中生,毫无疑问地锁定了NBA的选秀状元,而他在NBA的第一个赛季就可以拿下20+5+5的全能数据,21岁就成为了全明星MVP,贴上了超级巨星的标签;姆巴佩的18岁,率领天才云集的摩纳哥一路杀入欧冠半决赛,不满19岁就背负了1.8亿欧元的巨额身价,而在20岁那年,他完成了绝大多数足球运动员梦寐以求却一辈子也拿不到的荣誉——世界杯冠军。

两名成长轨迹极其相似的超级明星,在18岁之后就没有了大部分的隐私生活

可以说,尽管来自不同领域,但得益于足球和篮球这两项主流运动在世界各地的影响力之巨大,詹姆斯和姆巴佩在18岁就成为了世界体育界响当当的人物,享受着同龄人无法企及的财富、荣耀、地位,他们被套上了辉煌的光环,成为摧残无比的超级巨星。

虽然来自不同领域,但他们都在18岁的年龄就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并一直出于职业生涯的快车道

但是,这真的是他们完全想要的生活吗?并不是的,姆巴佩和詹姆斯都在访谈中提到了,自18岁之后,他们再也没有办法像一个正常的青年,无忧无虑地走在大街上,时而去看一场自己喜欢的电影,时而去独自安安静静地享受一份美食。

庞大的名气带给了他们无与伦比的财富,但与此同时也剥夺他们的绝大部分隐私,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被无孔不入的记者们公诸与众。

两人之间一定有很多的共同语言,姆巴佩也表示说这位过来人给了他很多有用的建议

没有人喜欢极度缺乏隐私的个人生活,但对于詹姆斯和姆巴佩来说,他们既然选择了用出色的专业能力成为亿万青少年偶像的道路,就必须承担这样的后果。看着现在的姆巴佩,詹姆斯非常理解这位20岁的年轻人所将要承受的压力,因为就在十几年前,他自己也是这样过来的。

18岁,最美好的年龄,对于大部人来说,即将进入人生最后无忧无虑,潇洒自在的黄金时期,但对于詹姆斯和姆巴佩来说,他们过于强大的专业天赋,让他们过早失去了这一部分无拘无束的时光,过早地迎来了人生最大的转折点,背负起了一份更加沉重的社会责任。

杜绝伤仲永,更职业的态度为其保驾护航

体育界中,年少成名却经不住重压和大千世界诱惑,如同璀璨流星划过夜空后,趋于沉寂的例子也不在少数。但詹姆斯却16年如一日地保持了巅峰的竞技状态,时至今日他仍旧是NBA当之无愧的第一人。有什么秘诀,让詹姆斯在年纪轻轻就成为亿万富翁之后,仍旧保持着出色的进取心和动力呢?答案是,更加职业的态度。

对胜利荣誉的不断渴望,让詹姆斯在34岁仍旧选择尝试新的挑战

从这一点上,姆巴佩和詹姆斯极为相像,在赢得世界杯以后,姆巴佩不断地告诉自己,他需要在4年后将这座奖杯保持在自己手中——“我对于足球永远有无比的热情,我在训练场上也总是挥汗如雨,在比赛中奋力拼搏,是我永远的目标!”

詹姆斯的一句话直接点中核心:“胜利不是你获得赞誉的最大资本,而是趋势你不断赢取更多胜利的动力!”

过去的十几年时间,詹姆斯一直用这样的方式践行着自己的信条,而人们也更加惊讶的发现,只有20岁的姆巴佩,在看待问题的角度和思维能力上,展示出了不逊詹姆斯的成熟和理性。看看他接受完这次采访之后,最近几个月的表现——巴黎二年级,姆巴佩联赛首发8次打进12球贡献4次助攻,欧冠首发6次打入3球贡献4次助攻,完完全全欧洲顶级巨星的表现,充分证明了姆巴佩的言出必践。

这也是为什么,詹姆斯在荣誉等身的情况下,已经34岁高龄还要选择去洛杉矶重新开疆辟土,姆巴佩拿到世界杯冠军之后仍旧挥汗如雨疯狂训练的根本原因……

一个世界杯冠军,也绝对不会满足姆巴佩对于荣誉的渴求

姆巴佩和詹姆斯的成长轨迹非常类似,后者也完全可以效仿前者,成为长期保持极其优秀的职业态度,将自己的运动巅峰期维持十几年的超级体育明星。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两位不同领域的超级巨星,在最后都不约而同的谈到了责任的问题。已经34岁的詹姆斯,过去十多年来一直积极地参与着各种公益活动,早在2005年,美国卡特里娜飓风席卷东海岸时,詹姆斯就积极地投身救灾活动,而这些年他都身体力行地体现着“More Than An Athlete(不只是运动员)”的信条。

享受万人顶礼膜拜,詹姆斯早已不是单纯的体育明星

20岁的姆巴佩也完全意识到了目前他肩上的社会责任感,虽然他自己还是一个孩子,但姆巴佩已经意识到他的经历对于那些心怀梦想,但生活环境恶劣的孩子们会起到多么重要的激励作用。

和孩子们在一起的詹姆斯,是如此具有亲和力

詹姆斯提到了榜样的力量,是的,年长姆巴佩14岁的他,在姆巴佩成长过程中,也充当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所以现在继承了詹姆斯职业、奋进态度的姆巴佩,也成为了亿万青少年的偶像。

姆巴佩虽然年轻,但社会责任感已根深蒂固,他捐出了世界杯夺冠奖金给慈善机构

像詹姆斯一样,姆巴佩现在也学会了将帮助别人,作为一名公众偶像要做到的基本事宜,从这次访谈中,姆巴佩体现出来的极高情商,他已经走在了詹姆斯曾经走过的,成为世界体坛最优质偶像的道路之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