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曼联豆腐渣防线遭遇暴走的萨拉赫 穆帅死守能守住吗

撰文/念洲

本赛季首回合双红会,利物浦坐镇安菲尔德迎战曼联。两队上一次在此交锋,最终以0-0白卷收场,而红军上一次在联赛主场攻破红魔的城门,已经是2015年3月的事情了。然而今时不同往日,穆里尼奥账下的防线宛如豆腐渣工程,就连一贯神勇的德赫亚都犯过低级失误,又该如何面对找回状态、火力全开的萨拉赫呢?

曼联渣防线:16轮丢26球,零封就2场

上赛季曼联38轮一共只丢28球,是全联盟失球数第二少的球队,最终能获得后弗格森时代最佳的英超冠军,与此有最直接的关系。然而数据上的出色并不能掩盖防守端的问题,红魔防线时常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盯人不紧、低级失误等问题,多亏德赫亚神勇依旧,屡屡做出世界级扑救,才得以19场联赛零封对手,他也首次荣膺金手套奖。

最近两场琼斯连续犯错

穆里尼奥深知问题所在,遂苦求中卫新援加盟,但在夏窗一无所得,只能抱怨个不停。而果真如他所料,本赛季曼联防线原形毕露,刚刚踢了16轮已失26球,距离去季38轮失球数之和只有2球之差!纵观整个英超,只有富勒姆、南安普敦、伯恩利和卡迪夫城的丢球数比红魔更多。

论零封场次,曼联更是少得可怜:德赫亚把守的城门只在对阵伯恩利和水晶宫的比赛中没有被攻破,2场零封并列英超第18少,而且全部是在主场,到了客场,场场丢球。不仅如此,红魔总是习惯性“让子”,16轮已有9轮率先失守,且开场前15分钟丢6球,前30分钟共失11球,全英超仅比富勒姆更少。

究其原因,一方面曼联仍缺后防核心和领袖,无论是资历深的斯莫林和琼斯,还是穆帅亲手引进的拜利和林德洛夫,都难当此大任;另一方面,5大中卫都饱受伤病困扰,狂人无法始终以一套稳定的阵容出战,防线的默契度自然受到影响。此外,马蒂奇状态下滑,博格巴老毛病不改,令红魔中场缺少对最后一道防线的保护,导致城门洞开。

2场4球!萨拉赫踢曼联前火力全开

利物浦阵中对曼联防线最具威胁的,无疑是萨拉赫。作为上赛季的英超金靴,法老王一度陷入到欧冠决赛和今夏世界杯的阴影当中,本赛季联赛的前8次登场一共只打入3球。不过进入10月下旬之后,“埃及梅西”逐渐找回进球感觉,曾连续3场各项赛事为红军攻城拔寨(共进4球)。

最近两战,萨拉赫更是迎来状态大爆发:上轮联赛上演今季首个帽子戏法,英超进球数达到10个,追平奥巴梅扬,并列英超射手榜榜首;本轮欧冠斩获全场唯一进球,帮助利物浦险胜那不勒斯,成功晋级16强。不得不说,对于穆里尼奥的球队而言,萨拉赫的状态来得实在太不是时候。

更重要的是,本赛季萨拉赫不再拘泥于右边锋,在克洛普手下经常出任中锋,位置变得更加令人难以捉摸。数据显示,他在联赛里9次踢右翼,录得3球1助攻;6次居中,贡献7球2助攻。对此,利物浦名宿卡拉格指出:“我认为克洛普把萨拉赫用作中锋,是有很多理由的。他能把对手吸引出来,也能让本队的前场四人组杀进去。”

阿什利扬有限制萨拉赫的经验

不过法老王再厉害,职业生涯2次面对曼联,可是既没进球也没助攻。上赛季首回合交锋,双红互交白卷,萨拉赫4射1正欠缺准星,被渣叔提前换下;次回合碰面,他更是被阿什利-扬防得没有脾气,全场竟然只有1脚射门,还是发生在行将结束的时刻。如今面对残破不堪的红魔防线,埃及人当然希望能打破尴尬。

防萨拉赫是系统工程 曼联需三军用命

那么对于曼联来说,如何防住萨拉赫呢?无论是踢右边锋还是中锋,个体对他的盯防和限制非常重要,但仅靠中卫或者边后卫来对其进行防守,恐怕未必能够成功。阻止萨拉赫进球,其实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红魔三条线的所有球员全军用命,丝毫不能有所懈怠。

首先,从阵型来看,鉴于利物浦坐拥萨拉赫+菲尔米诺+马内三叉戟,再加上沙奇里就是四重奏,穆里尼奥或许会再次启用与阿森纳一战的352阵型。三中卫+两翼卫,至少在防守人数上不吃亏,对中路的保护和对边路的协防,也比433阵型更有优势。

其次,曼联应该延续在枪魔大战中采取的高位压迫,利用中前场球员的积极跑动与拼命逼抢,来限制利物浦的后场出球。拉什福德和马夏尔组成的双前锋,埃雷拉和林加德组成的中前卫,以及两名边翼卫达洛特和杨教授在前压方面都做得不错。特别是埃指导,相应穆帅的“疯狗”号召,满场飞奔铲球抢截,表现相当出色,配得上在双红会继续首发。而林加德的跑动能力一向受到狂人青睐,所以跑动不够积极的博格巴很可能坐回替补席。

埃雷拉在对阵阿森纳和富勒姆两场比赛表现极其出色

再次,加强回防与上抢。一旦高位逼抢被破,曼联中场和两翼必须迅速回防,继续追击利物浦的反击。同时注意后卫的提前预判及时上抢,争取在第一时间将险情化解,因为一旦被红军攻入曼联的防守三区,那距离丢球就不远了。

最后,就要看德赫亚的状态了。本赛季鸭子有过对阵阿森纳的脱手失误,但还是做出了54次扑救,英超所有门将里第5多,豪门同行里最多,其中5次在小禁区内救险,所以依然是曼联最可信赖的守护神。

最后还是要仰仗德赫亚

总之,若想从安菲尔德全身而退,曼联在阵型的选择上可以“保守”,排出5后卫来给媒体制造“摆大巴”的口实,但在战术和策略的选择上,穆里尼奥的球队不能像2017年10月那场双红会似的一味半场死守,而是更加积极,积极高压积极逼抢,只有这样才能保护好脆弱的后防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