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专家:曼联团队精神极度缺失 双红会恐难逃一败

腾讯体育12月14日讯(文/Mark Ogden, ESPN英超专家) 曼彻斯特与利物浦相距不过数十英里,在英格兰足坛,曼联与利物浦也因此而成为了一对死敌,两队之间的直接对决被称为“西北德比”,也被称作“双红会”。上一次曼联带着16分以上的巨大劣势对阵利物浦,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初,而在那场比赛结束的几个星期之后,红军就拿到了他们的第18个英甲联赛(当时的英格兰足球顶级联赛)冠军奖杯,那也是该队最后一次在英格兰足坛称雄。

曼联现在内忧外患,对阵利物浦恐很难

1990年3月,弗格森治下的曼联位列英甲积分榜第16位,当时的红魔甚至还有降级的风险,因为他们只比倒数第3名曼城多2分。在老特拉福德球场,曼联迎来了联赛领头羊利物浦,当时红魔比红军足足少了21分。最终,利物浦客场2-1击败了曼联,弗格森的球队在积分榜上的处境变得更加糟糕起来。因此,虽然本赛季以来曼联在英超联赛中表现糟糕,然而客观的说,目前红魔的处境,还是要比1990年春天好了不少。

曼联所取得的任何一项成就、打破的任何一个纪录,其对标的参照物都是利物浦,这一事实无人能够否认。迄今为止,曼联总共拿到了20个英格兰顶级联赛的冠军奖杯,而利物浦则是18个;不过,红军总共5次在欧洲冠军杯/欧冠联赛中称雄,而在该项赛事中红魔只有3次折桂的经历。因此,无论是曼联球迷还是利物浦死忠,都有他们吹嘘自我、贬低对手的素材。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与利物浦相比,本赛季的曼联无疑是处于绝对下风的。英超联赛前16轮战罢,利物浦以13胜3平积42分的不败战绩高居积分榜榜首,曼联则以7胜5平4负积26分位列第6,双方之间的分差多达16分。看起来,本赛季的利物浦真的已经涅槃重生,外界普遍认为,红军极有可能夺得他们自1990年之后的首个顶级联赛冠军奖杯。

曼联本赛季已经跑偏了

曼联的情形则非常糟糕,现在看来,穆里尼奥似乎已经将这支曾经的王者之师带偏了轨道。2013/14赛季,莫耶斯治下的曼联就已经够差劲的了,然而即便是在那个赛季的尾声阶段,红魔在赛季第2场“西北德比”大战开哨之前也仅仅落后于利物浦11分。换句话说,自从进入到英超时代以来,穆里尼奥治下的这支曼联队,已经创造出了西北德比大战打响前红魔落后红军的最高分差纪录。

曼联到底怎么了?别忘了,上赛季红魔还拿到了英超亚军,并且比最终排名第4位的利物浦多拿了6个积分。这样看来,从五月到现在的半年多时间里,曼联肯定是发生了一些重要的事情,否则你根本无法想象,红魔能够在新赛季英超联赛仅仅踢了16轮之后,便已经落后于利物浦16分之多。简而言之,老特拉福德球场的上空,警报声已经响彻云霄。

如果单从竞技层面上来分析,我们可以轻易的得出下列结论:在德国少帅、“渣叔”尤尔根-克洛普的悉心调教之下,利物浦已经逐渐成长为了一支非常强大的球队,该队的团队意识非常强;至于曼联,虽然红魔拥有一套身价极高的阵容,然而穆里尼奥却始终无法将单个的高水平球员捏合成为一个有机的、富有战斗力的整体,目前该队的更衣室内也是矛盾丛生。

在进攻端,利物浦由萨拉赫-菲尔米诺-马内组成的前场三叉戟所向披靡,本赛季以来这三名球员已经联手攻入了20粒联赛进球。更加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即便如此,依然有评论专家明确表示,萨拉赫-菲尔米诺-马内这一利物浦进攻铁三角,依然还有巨大的提高空间,他们依然还没有踢出上赛季的最高水准。反观曼联的攻击线,卢卡库、桑切斯、马夏尔、拉什福德4名锋线球员加在一起的进球数只有17个,单论攻击力,红魔显然不及红军。

范迪克和阿利森是利物浦后防最关键的两个人物

防守端的情形也差不多。在范迪克的率领下,本赛季利物浦在英超联赛中仅仅丢掉了6个球,在安菲尔德球场更是只丢1球。可曼联呢?穆里尼奥麾下并无范迪克那个级别的后防领军人物,或许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曼联才会在16场英超联赛中总共丢掉26球。

本赛季以来,穆里尼奥多次公开表示“曼联的后防球员不够出色”、“球队需要买新后卫”,然而客观的说,将红魔失球多的责任全部推给后防球员,显然是不公平的。曼联后防球员的素质和能力的确算不上出色,但是这只是红魔防守水平低的一部分原因。在很多比赛中,曼联的后防线总是直接暴露在对方前锋的炮火之前,他们总是得不到中场球员的必要保护。实际上,中场才是曼联最大的问题,因为目前这一批红魔前卫线球员,要么个人能力过于平庸,要么无法得到穆里尼奥的绝对信任。

如果用汽车来比喻一支足球队的话,那么中场无疑就是发动机。具体到曼联,现如今的红魔就好比是一辆里程表已然爆表的老式家用汽车,而其发动机的工作状态极为不正常。利物浦呢?红军前卫线球员年富力强、活力无限,乔丹-亨德森、詹姆斯-米尔纳、吉奥吉尼奥-维纳尔杜姆均攻守兼备。一言以蔽之,曼联中场球员既不可靠又无活力,他们根本无法与对手相提并论。

博格巴目前在曼联的境地很尴尬

博格巴无疑是一名极具天赋的中场球员,如果本周日他能够在安菲尔德球场登场亮相的话,那么这个法国人无疑是双方所有上场的前卫线球员中名气最大的一个。不过现在看来,似乎穆里尼奥根本无法用好博格巴。从本赛季各项赛事的表现来看,博格巴在中场总是表现得漫不经心,他时不时的就会无谓丢球,曼联也经常会因此而无谓失球。此外,博格巴的节奏实在是太慢,他的存在,会导致曼联的整体攻防转换失去必要的速度。因此,虽然博格巴偶尔也会踢出一些精彩的瞬间,不过无论如何,他已经成为了现在这支曼联队、特别是主教练穆里尼奥无法容忍的球员。

除了博格巴之外,曼联其他中场球员也都存在各自的问题。马蒂奇速度太慢,同时该名塞尔维亚国脚的活动范围太小,他根本无法给球队带来积极的影响;而在面对利物浦这个级别的英超、乃至是欧洲顶级强队的时候,安德尔-埃雷拉的个人能力明显不足,他显然无法在强强对抗中成为影响最终比赛结果的那个关键先生。

今年夏天,巴西国脚中场弗雷德以5300万英镑的身价从顿涅茨克矿工加盟曼联,不过目前他已经成为了老特拉福德球场的“隐形人”。至于费莱尼,穆里尼奥始终将这位比利时中场当作是“B计划”中的关键人物,每当比分落后、形势不利,且所有其它道路都证明行不通的情况下,曼联主帅才会将其替换上场赌运气。

两位战术大师将进行直接对话

自从2015年10月入住利物浦以来,克洛普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成果,在他的调教之下,现如今的红军总是能够踢出整体感极强的比赛。在本方持球阶段,利物浦两名边后卫总是能够勇敢的压上,他们也总是能够协助中场、甚至是锋线球员完成一次攻势。至于红军的前卫线球员,则在两个禁区之间都能够发挥他们应该发挥的作用。

简单来说,利物浦充分发挥出了团队的力量,红军所表现出来的战斗力,明显强于11名出场球员个人能力的简单加和。而也恰恰是在这个方面,曼联存在着巨大的差距,红魔阵中的球员都过于注重自我表现,他们也因此而无法踢出高质量的整体足球。或许这一批曼联球员忘记了这样一个古老的格言,“在团队里,没有‘我’这个概念”。

当然,作为球队的主教练,利物浦的突飞猛进当然是克洛普的功劳,而穆里尼奥则需要为曼联的沉沦负主要责任,因为毕竟主教练才是球队战术的制定者。在利物浦,克洛普无论是在公开场合还是私下里均激情无限,他对于自己麾下的球员有着百分之一百的绝对信任。此外,利物浦球员与克洛普的关系都非常融洽,本月初红军读秒绝杀默西塞德郡死敌埃弗顿之后,“渣叔”与守门员阿利松的庆祝方式,便是这种紧密关系的直接反映。

每一名利物浦球员都愿意为克洛普肝脑涂地,在这种力量的驱动之下,他们都会在比赛中全力以赴。曼联则不同。与克洛普的积极、乐观相对应的,是穆里尼奥的挑剔和苛刻,曼联主帅与自己麾下球员之间很少表现出应有的情感。一句话,所有利物浦球员都紧密团结在主教练克洛普周围,他们之间的拥有强有力的情感纽带;而曼联将帅之间则根本不具备这样的人际关系。这或许才是曼联目前全方位远远落后于利物浦的最重要原因。

(罗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