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公布年度汉字 羽生领衔冬季运动原来如此受到偏爱

腾讯体育讯 12日,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在京都市东山区的清水寺公布了日本2018年的年度汉字“灾”。作为本国首相的安倍首相则表示,他心目中的汉字是“转”字(意为变化),同时点名赞扬羽生与“转”的主题有关。

清水寺的森清范住持在一张长1.5米、宽1.3米的越前和纸上,挥毫写下了“灾”字。由于灾难多发,全日本都提高了防灾意识,今年是日本人自助、共助的重要年份。另外,今年世界范围内也发生了许多天灾人祸,因此决定了“灾”字。

12月12日是日本的汉字之日,由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主办,每年这个时候都会选一个汉字来代表过去的一年。今年是第24次评选年度汉字。去年的字是“北”。

消息一经公布,日本网友纷纷在社交网络留言表示扎心,有人说:“确实,今年台风、暴雨、酷寒、猛暑还有地震,什么自然灾害都经历了。明年将迎来新年号了,希望是新的一个好年”“今年不光自然灾害,人祸也不少呢”。还有人笑称:“希望明年转‘灾’为‘福’”。

安倍首相则表示今年其心目中的汉字是“转”字(意为变化),同时点名赞扬羽生也是与“转”的主题有关。安培说,除了因为11月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实现会谈、日俄关系进入一个转换期等重要事件外,以羽生结弦为代表的平成年代出生的年轻一代日本人已经逐渐挑起大梁也是一个关键原因,他称赞羽生在平昌冬奥实现卫冕大业意义重大,也象征着日本新一代的年轻人在社会已经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他带给日本民众很大的勇气。”

安倍为羽生颁奖

今年7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奥运冠军羽生结弦授予了国民荣誉赏。虽然已经有辉煌的战绩,但依旧不放弃挑战和超越自我,得到首相的表扬也就不足为奇了。

同样在近日,被视为日本社会热点风向标的“流行语大奖”发布了2018年的最终评选结果,日本女子冰壶队在比赛中经常使用的方言“是这样”当选2018年大奖。

“是这样”是啥意思?这是代表日本参加平昌冬奥会女子冰壶项目的“LS北见队”的队员们在比赛中经常使用的词语。这是一支来自北海道北见市的队伍,“是这样”据说是北海道方言,与标准日语的发音稍有不同。她们在平昌冬奥会上取得铜牌的好成绩,这是日本在冰壶史上的首枚奥运会奖牌。队员们的神勇表现和灿烂笑容感染了民众,受到了极大的关注。

对于这一词获奖,评审委员之一、日本语言学家金田一秀穗表示,投给“是这样”这词一票,因为这不是特意制造的词,而是很自然衍生出的语词。虽是体育选手说出的话,但不是那种死命拼劲的语词,而是很柔和、稳健的感觉,充满洁净感,这正是现在的日本所需要的。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