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霸王别姬皮肤到新英雄嫦娥 王者荣耀持续打造文化新触点

撰文:霍森

随着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最重要的收官大戏——秋季总决赛的步步逼近,火热的气氛已然不可阻挡。据透露,在秋季总决赛的赛场上,由沈腾所领衔的电影《飞驰人生》的演员班底将会逐一登场,与游戏粉丝们亲密互动,而因一曲《木兰》大受好评的歌手李宇春,也会再度莅临献唱。

沈腾领衔明星阵容

在大多数的粉丝眼中,这已经是见怪不怪的现象了。从林俊杰沉迷DOTA2,周杰伦苦战英雄联盟,林更新愉快吃鸡,再到如今王者荣耀决赛场上的星光熠熠,电竞圈与娱乐圈的握手似乎已经成为了常态。

但在KPL的源生游戏王者荣耀当中,一场悄然的变革,正在缓慢地影响着每一名参与游戏的年轻人。

与传统文化的新式握手

在这一次的王者荣耀游戏版本更新之后,玩家们惊讶地发现,人气英雄角色李白获得了一款全新的免费皮肤,而这款皮肤的名字“上阳台帖”,却正是我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诗人李白所留下的唯一书法真迹。

李白皮肤

从游戏中诗酒风流的剑侠李白,到现实里的那一座浪漫主义最高峰,二次元的形象与历史顿时融合在了一起。李白,不再仅仅是那个“如果能重来,我要学李白”又或者是“大河之剑天上来”的缥缈的文化符号,而是作为一座历史的丰碑,孤傲而深刻地伫立在每一个玩家的心目当中。

年轻的游戏玩家们,获得了文化的洗礼,最不济,至少了解到了李白目前唯一幸存于世的真迹名叫什么,倘若其中,有痴迷于李白的朋友,愿意更深入地去了解诗仙的一切,或许便能手握住一把打开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钥匙。

这,大概便是央视王牌栏目《国家宝藏》在介绍《上阳台帖》的这一期节目预热之前,选择与王者荣耀携手的原因——电子游戏不一定非要禁绝,只要通过适当地引导,一样能够让年轻人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与历史观。

这样的尝试也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两个月之前,王者荣耀就隆重推出了另外一位英雄角色杨玉环的皮肤“飞天”,在这款皮肤当中,杨玉环破壁而出,化身敦煌的飞天仙女,带着敦煌莫高窟艺术当中独有的流云与彩带,那鲜明的色彩与独特的妆容,妖娆而不艳俗,大气而不凌人,实在令人惊叹。

杨玉环皮肤

在这款“飞天”皮肤的背后,便是敦煌文化宣传与王者荣耀的一次成功握手。

飘带、反弹琵琶、大气的盛唐文明与灿烂的西域文明在敦煌的碰撞交织,使得敦煌莫高窟文化带有了鲜明的大唐时代元素,而选择杨玉环这样一位在历史上有着传奇经历的女性,作为“飞天”的角色载体,毫无疑问,将会满足年轻的游戏玩家们所有关于美的终极想象,为他们带来一场传统文化的审美盛宴。

在这一切的背后,王者荣耀游戏所坚持的核心价值,依然是宣扬和继承我们的传统文化——以一种完全有别于以往的、科技时代所独有的特殊方式。

除此之外,在更早的时候,王者荣耀就已经开始了对文化传承的探索。不管是为虞姬、项羽这两位游戏角色所设计的“霸王别姬”皮肤当中,那令人惊艳的京剧文化特色;又或者是甄姬带有浓厚昆曲特色的“游园惊梦”皮肤;以及梦琪新推出的带有独特的川剧“变脸”功能的皮肤——每一次都是一种传统文化的“植入”,但这样的植入,却让玩家们交口称赞,广受好评。

打造文化的新“触点”

将数字产品与传统文化进行数字化结合,正是王者荣耀目前着手的大事件之一。

早在去年818文创共生行业发布会上,王者荣耀就正式提出,打造传统文化新触点、建设“文创IP生态圈”概念——围绕游戏IP,以传承为核心,以赋能为手段,以共创为力量来源,建立起一个完整的“文创IP生态圈”。

这正是文化部发布的《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所明确提出的“数字文化产业”概念的物质延伸。电竞,这个与时下年轻人息息相关的新兴产业,将成为国家“十三五”发展的重要一环。

在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发展道路上,王者荣耀表现出来的诚意并不局限于仅仅几个皮肤。

长城守卫军

去年7月,王者荣耀就参加了腾讯公益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的“长城你造不造”公益活动,并认捐了1000米长城的修缮费用。与此同时,游戏内也同步推出了资料片——长城守卫军。

在背景故事当中,王者荣耀游戏里向我们讲述了这样一群人:被误解的边关大将、失去记忆的异族人、从小失散于边关战乱的兄弟、英姿飒爽的女将军,他们所组成的长城守卫军,向游戏玩家们传递了乐观、坚持与守护家园的价值观。

每一次,长城守卫军的领袖苏烈念起那句“长城在,故乡就在”的台词时,在玩家们的心中,是否能浮现出大漠边关的冷月,笔直的孤烟,从而更能够理解,中华民族对于“守护”的含义,理解文明传承的不易呢?

传承文明,除了守护,更需要每一代人的弘扬。

在王者荣耀成为国民级别的手游电竞之后,基于游戏诸多英雄角色身上的历史背景特点,激发玩家们对历史的兴趣,腾讯公司特意与文化艺人合作推出了文化普及类综艺节目《王者历史课》。在这个节目里,我们可以与马东、蔡康永、马伯庸、窦文涛、纪连海等文化名人一起,用更为生动、有趣的方式,去探寻王者荣耀游戏背后所承载的历史。

除了《王者历史课》之外,王者荣耀还专门邀请为游戏角色配音的声优们,推出了小型衍生广播栏目《王者诗会》,让声优们朗诵与游戏人物在“真实历史”当中相关的诗词歌赋,为玩家们带来顶级听觉享受的同时,也将玩家们带入中华诗词文化所独有的意境之中。

在全新的“游戏文化”与“玩家文化”当中,植入我们的“传统文化”,这既是社会责任的要求,也是当前文化思潮的必然走向。

文创领军者,王者荣耀一枝独秀?

一些老游戏玩家或许对早年里国家文化部对王者荣耀游戏胡乱篡改历史人物关系和形象的批评——自然,游戏的人设与指向的历史人物差距太大时,便是对历史的戏谑和不敬。但在那之后,王者荣耀迅速做出了改进,对一些细节进行了修改,同时还在游戏英雄角色的介绍当中增添了这位人物真实的历史传记介绍。

本来是篡改历史的反面典型,为何如今王者荣耀却成为了为传统文化摇旗呐喊的先锋呢?

这很简单,在“篡改历史”这一事件当中,我们在游戏组的过失之外,更要看到,游戏里的那些英雄角色——“诸葛亮”、“嬴政”、“刘邦”、“孙悟空”、“李白”等等,我们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哪怕从中仅仅只选出那十数个闪亮的名字,每一个背后都指向了一段独立、宏大、史诗性的历史文化画卷。

这便是其他游戏所不能企及的巨大优势。

不管是《DOTA2》还是《英雄联盟》,说起游戏玩家的代入感和认同感,有哪个角色能够比得上诗酒风流的李白、七进七出的赵云、十年而归的花木兰、甚至是“吃俺老孙一棒”的孙悟空?

更重要的是,作为国内巨擘腾讯公司所直营的天美工作室,对于国内市场的反应敏感度要远远强于其他国外公司——有谁还记得活在记忆里的“熬兴”么?

嫦娥

热度上的国民性、文化上的认同感与直面国内市场的敏锐,让王者荣耀成为我们国家新时代电竞文化探索者的最好选择。

这不,在嫦娥四号再度踏上奔月征程的同时,王者荣耀又再度推出相关活动,一边普及科学知识与历史传说,一边为新英雄嫦娥的推出做铺垫。

在十年之前,我们很难想象,电子竞技将会成为一门市场价值超过千亿元的新兴产业链;在五年之前,我们很难想象,手游电竞也能够拥有如同端游一样的热度;在两年之前,我们很难想象,KPL联赛在短时间内就建立了完全不逊色于前辈LPL的品牌价值。

季后赛新赛制

今年KPL设计了全新的摘牌转会制度,很有可能成为中国电竞在未来最为重要的参考运营模式;而秋季赛季后赛当中,赛事组委会以绝大的魄力推出了全新的BP赛制,虽然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但最终,几乎所有的赛事观众都一致认为,比赛的观赏性有了巨大的提升——这样一个锐意进取,充满了野心的团队,又怎么会不懂高举传统文化大旗在目前的社会环境当中意味着什么。

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IP出现在游戏里,毫无疑问,必然会带动许多年轻的游戏玩家,让他们对我们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能够落到实处,这或许正是新的数字化时代里,文化传承的一种全新理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yesha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