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短暂梦想不敌冰冷现实 “萨里主义”只是看上去很美?

正在加载...

    撰文/杨健

    最近半个月,萨里经历了上任切尔西至今的最低谷

    入冬后的第一周,切尔西球迷的心情从波峰跌到了谷底。

    毫无疑问,经历7月末新帅萨里才姗姗来迟,夏窗关闭倒计时前一通紧张操作,社区盾被曼城小比分吊打后,几乎所有蓝军球迷都已认命服气——这支百废待兴的球队,明年夏天的收成,并不见得比孔蒂更出色。然而,前12轮8胜4平,以不败战绩紧随曼城和利物浦之后的切尔西,却已不卑不亢的姿态,始终保持着对冠军的热望。

    梦想来的太快,却又走得太急:秋季收官战,1:3不敌热刺的切尔西,不但付出了联赛不败金身告破的代价,“再而衰三而竭”的崩盘就此开始,上轮不敌狼队后,3轮遭遇2场败绩的切尔西非但离榜首已有10分,积分与阿森纳持平的他们,倘若再无法全取三分,跌出欧冠战区近在咫尺!

    从低调入阁,到高调开局,再到连遭挫折。在意甲被视作新一代战术大师的萨里,标志性的“萨里主义”在激烈程度远胜意甲的英超,“撞墙”只历经了3个月有余。如今,“双蓝会”再战士气高昂的曼城,是绝地逆转赛季颓势,还是再负对手一蹶不振?

    【又遇苦主,萨里怕啥来啥】

    萨里执掌那不勒斯时,欧冠面对曼城就格外力不从心

    尽管执教那不勒斯时,萨里的那不勒斯就以“谁也不服”著称,但曼城似乎是惟一的例外。上赛季两队在欧冠小组赛狭路相逢,那不勒斯主场2:4、客场1:2被蓝月双杀,就此提前丧失了出线希望。而彼时那不勒斯正在意甲高歌猛进,被迫“攘外必先安内”的萨里,欧冠面对全方位吊打自己的对手几近绝望:“与曼城的比赛是理想中的比赛?不,我更希望面对水平低一点的球队。”

    在萨里眼中,踢顺风球的曼城甚至比欧冠三连得主皇马更可怕:“我看皇马的比赛录像,都没有看曼城时那样绝望。我只有说服自己尽量不去想他们比赛的细节,因为那会让我更自卑,但主教练的职责让我无法逃避,这简直是种煎熬,请瓜迪奥拉的球队给我们一个痛快,不要慢慢的折磨我们的球队。”

    社区盾双方首回合交锋时,阿圭罗欢呼的背后,是垂头丧气的蓝军众将

    回到赛季初的社区盾,萨里的球队被曼城支配的恐怖依旧历历在目:全场射门次数5比18,射正2比9,完全是被对方碾压,固然有阿扎尔、坎特等人缺席的因素,但战术上被对手完克,则远非勉强五五开的控球率所能体现。瓜迪奥拉在捧起职业生涯第24个冠军奖杯同时,还优哉游哉第将夏窗标王马赫雷斯下半时换上,让其自由发挥找感觉。当然,彼时萨里上任还不到半个月,与全队磨合几近于无,输球也在所难免。

    然而,足球世界的“墨菲定律”生效总是特别快,本赛季六强小联赛,切尔西已经和其余四队战罢,1胜2平1负虽不亮眼,却也交待得过去。惟独如今连续阴沟翻船时,要和全英超状态最佳、风格最相克的曼城交手,只能说时也命也:且不说萨里执掌顶级联赛球队至今,面对曼城以全败告终,上季那支依旧硬度有余的切尔西,对垒曼城也是两个0:1输掉。由此看来,此战莫说终结蓝月金身,能以平局遏止对方势头,就已算大功告成。

    【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

    阿隆索近来表现格外挣扎,他也成为“萨里主义”失灵的症状之一

    尽管在阿布拉莫维奇眼中,萨里是比孔蒂更听话、更温顺的选择,但今夏前者和那不勒斯解约后,切尔西迟迟不宣布其入阁,其间固然有两队和前主帅说不清道不明的违约金纠葛,但蓝军对萨里并非完全放心,也是实情。毕竟,“萨里主义”本就与意甲防守反击思潮背道而驰,在节奏更快、对抗更强的英超,这一崭新的战术设计固然能令蓝军短时间受用,却未必能支撑更久。如今,联赛行将跌出前四的切尔西,已经证明了萨里的保质期,恐怕比不讨球迷喜欢的孔蒂更短。

    尽管赛季初,阿扎尔每每后程发力或替补建功,若日尼奥掌控全局的切尔西令人耳目一新,但一个令人担忧的事实是,切尔西是六强中对主力压榨最为彻底的球队之一:15轮战罢,门将凯帕和阿兹皮利奎塔打满了1350分钟,而阿隆索、坎特、吕迪格分别只休息了12、13和21分钟,全队15轮以来仅有20人完成出场,其中4人出场时间不到90分钟,却有多达8人出场超过1000分钟,其中就包括世界杯上拼到弹尽粮绝的阿扎尔。联赛战至近1/3,又赶上接连一周双赛,过度压榨主力的蓝军体能不出问题,才是新闻。

    然而,在球队主力已初显疲态的当口,萨里依旧固执于雷打不动的11人,完全没有Plan B一说,至于换人,切尔西球迷闭着眼睛都能背出来:吉鲁换莫拉塔,佩德罗换威廉。事实证明,两人一个给点高球就灿烂,一个给点球权就出彩,更别提板凳上还坐着一个才踢了207分钟,进球数就已经追平此前四个赛季总和,还是索斯盖特爱将的奇克。但在萨里眼中,无论莫拉塔和威廉状态如何不堪,他们就是铁板钉钉的首发。

    但即便是以高强度出勤保证默契度的首发,也绝非眼下切尔西的最佳配置:明眼人都知道坎特保护中后场能力无出其右,法布雷加斯等人只有在法国人翼护下才能尽情发挥,但萨里却时常让坎特前插参与组织,“扬短避长”使得蓝军铁腰踢得格外别扭。而续约成功的阿隆索则走了拉米雷斯的老路,速度本就偏慢、近来状态显著回落的他,每每成为对方重点打击对象,遗憾的是,西班牙人却是全队惟一没有称职替补的存在。

    阿扎尔仍要以一己之力扛着切尔西继续前进,而最近有关他前往皇马的流言也愈来愈真

    面对一堆冰冷的问题,纵使萨里动议管理层尽早买断科瓦契奇,将旧部希萨伊尽早招徕,恐怕也是远水不救近火。而更现实的问题,在于全队头牌阿扎尔的去留:夏窗最后时刻勉强回心转意的比利时人,显然不会接受连续两个赛季踢欧联的“降格”,而近来转会皇马的旧事重提,更令蓝军上下担忧不已。赢球一好百好,输球一无是处,正值上任以来最困难关口的萨里,恐怕已经无心继续迷信“主义”的玄学,尽早解决球队一系列问题才是正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stian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