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退役5天即进入国家队 日本传奇门神将赴阿联酋

腾讯体育12月7日(文/应虹霞)还记2004年亚洲杯决赛,扑出中国队队员李毅单刀的那个日本前国门吗?12月7日,日本足坛曝出消息,不日前刚刚宣布退役的川口能活,自明年1月起将出任森保一麾下的日本国家队守门员教练。

川口能活代表日本男足出战了2004亚洲杯

作为1996年在亚特兰大奥运会“迈阿密奇迹”(日本国奥队1比0击败巴西国奥队)的制造者,川口自1998年起连续四届出战了世界杯,被誉为“日本第一国门”。接下来,他将在明年1月的阿联酋亚洲杯上亮相,并剑指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

退役5天即出任日本国家队教练 前所未有

“前所未闻!”日本媒体如此讴歌川口能活火箭般的上任速度。因为,川口这次的任职,属于日本足球最高级别,而他本人则刚刚在本月2日完成他的现役生涯告别赛,前后不过5天。

一般来说,球员转型为教练,需要从俱乐部青少梯队做起,在国字号,也需要从低年龄组做起。以日本国家队现主帅森保一为例,森保本人在退役后的次年,也是从为小学生普及足球做起的。而川口作为一名没有任何教练资历的退役球员,却一举入组了日本足球“最高内阁”。

川口能活是日本传奇门将

据日媒披露,就在川口宣布退役后,日本足协技术委员长关冢隆就私下与川口碰面,邀请他“入阁”,即担任U22日本国奥队和日本国家队的守门员教练,而川口也一口应允了。

有颜值有名气还吃苦耐劳 是教练球员润滑剂

这一切或是因为守门员岗位的专业度。而且,在日本国内,迄今没有任何一名门将,拥有超越川口的影响力。现年44岁的川口能活职业生涯长达25年,在日本国家队创造了116场的国际比赛上场纪录。

他不仅是“迈阿密奇迹”最大的功臣,见证了日本足球的世界首胜,也是第一次远赴欧洲历练的日本守门员。

川口的知名,还在于他有颜值有名气,却吃得了大苦耐得了大劳。在25年的职业生涯,他右腿骨折过,右跟腱断掉,且都是需要治疗超过半年以上的重伤,但都没被伤病打败。

2010年南非世界杯,他已经退居第三门将,但仍以队长身份,在冈田武史主教练和队员们扮演了桥梁作用。他也被“下放”过到J2和J3联赛,是上得了厅堂接得了地气的人物,在未来的日本国家队,他是一个绝好的润滑剂。

04亚洲杯曾扑出李毅单刀球 下月亚洲杯现身阿联酋

在上个月的退役发布会上,川口说,“看了俄罗斯世界杯,我感觉,日本足球终于可以与世界抗衡了。我想换一种方式回报日本足球,回报给年轻的一代。”

川口能活是2004亚洲杯主力门将

川口能活在日本国家队的第一项工作,将是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2004年在中国举行的亚洲杯上,川口在四分之一决赛扑住了约旦队两粒点球,在与中国队的决赛中,扑出了李毅的单刀球,那一幕至今仍是中国足球心头挥之不去的伤痛。

最终,川口能活奇迹般地帮助日本队赢得了2004年亚洲杯冠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