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杯赛7遇鲁能受阻!国安2次决赛全赢 守护足协杯神定律

腾讯体育11月30日讯 足协杯决赛次回合,是鲁能和国安史上的第65相遇,这是中国足坛相遇最多的两支球队。虽然足协杯和中超杯,国安先后7次被鲁能淘汰,但1996年和今年的足协杯决赛,国安全部笑到了最后,对于御林军来说这就足够了。

而且随着国安夺冠,足协杯决赛的一大定律还在延续,连续6年的冠军球队,都在决赛中面临先主后客的不利赛程。只不过,这6次夺冠的球队无法接受主场球迷的欢呼,只能在远征军面前捧杯。

中国足坛第一冤家,京鲁交手65次

从1994赛季的甲A元年开始,鲁能与国安就是顶级联赛从未降级的队伍,加上申花,并称为传统3强。而在传统3强中,京鲁相遇的次数又远超京沪和鲁沪,堪称中国足坛的第一冤家。今年足协杯决赛的次回合较量,是双方在正式比赛的第65次对决,包括了联赛、足协杯、中超杯3线赛事。

虽然在甲A时代,鲁能还算不上真正的强队,那时候是大连统治天下,不过1995年的足协杯冠军,1999年的甲A+足协杯双冠王,整个甲A10年,鲁能的成绩可以称得上辉煌二字。尽管国安在甲A时代3次夺得足协杯冠军,不过与鲁能的交手中还是处于下风,双方25次甲A时代相遇,鲁能的成为为9胜9平7负。

进入中超时代,双方的相遇次数更为频繁,15个赛季的中超,鲁能又完全占据了上风,取得了12胜10平8负的成绩。2004和2005赛季的中超杯,鲁能面对国安取得了2胜1平1负的成绩,两次将国安淘汰出局。

中超时代的足协杯,鲁能更是对国安完全实现了碾压,此前3次相遇的4场2胜2平保持不败。而今年的足协杯决赛相遇,虽然双方两回合都是战平,国安中超时代的足协杯赛事仍然难以在鲁能身上取得首胜,但凭借客场进球多的优势力压鲁能夺冠,不胜的浮云算个什么事!

国安杯赛7次被鲁能淘汰,但2次决赛全赢

尽管今年是双方在足协杯决赛中第2次相遇,上一次还要追溯到1996年,国安借助主场之利4-1大胜捧杯,然而杯赛的较量中,大部分结果对于御林军来说都是不堪回首。

1995年,职业化后的首届足协杯,国安和鲁能在半决赛相遇,两回合的赛事双方各拿到一场2-1的胜利,不过次回合坐镇主场的鲁能,最终凭借点球大战5-4过关,并且最终拿到那一年的冠军。1999年的足协杯,京鲁则是1/4决赛相遇,首回合国安主场0-0战平鲁能,次回合做客0-1告负,鲁能过关后再次拿到那一年的冠军,并且成为当年的双冠王。

2005年的足协杯半决赛交手,国安坐镇主场就是1-3告负,前往客场又输了个3-4,总比分4-7惨遭淘汰。2011年的足协杯,双方第3次在半决赛相遇,单场淘汰赛,鲁能常规时间和国安0-0战平,但点球大战4-3气走国安。2014年,则换成了1/4决赛相遇,常规时间1-1打平,点球大战又是鲁能胜出,那一年国安球迷记住的只有徐云龙罚丢点球的一幕。

而在中超杯方面,2004年鲁能和国安首轮即相遇,首回合坐镇主场的鲁能5-0大胜国安,次回合前往客场尽管1-2告负,但鲁能仍然以总比分6-2晋级,并且最终夺得冠军。2005年的中超杯,双方则是第2轮相遇,国安首回合坐镇主场2-2战平鲁能,但次回合鲁能在主场3-2取胜,总比分5-4晋级。

不过22年后再次在足协杯决赛相遇,国安又笑到了最后,相比22年前的4-1碾压,这一次的两回合虽然都战平,但凭借客场进球多的优势夺冠也叫冠军。杯赛9次相遇,国安被鲁能淘汰了7回,但2次决赛的碰面,国安都赢了,这就足够了!

先主后客必夺冠,定律延续了6年

2011年足协杯重启,首年的决赛是单场定胜负,泰达力压鲁能加冕,从2012年开始,足协杯决赛则是两回合的赛制。2012年,恒大在先客后主的情况下,首回合客场与人和1-1战平,次回合回到主场4-2取胜,总比分5-3夺冠。不过恒大也是重启后的足协杯,唯一一支在主场球迷面前捧杯的球队,从2013年开始,都是先主后客球队笑到最后。

2013年,人和“复仇”恒大,首回合主场2-0取胜,尽管次回合做客1-2告负,但仍然以总比分3-2加冕。2014年,鲁能首回合主场4-2击败舜天,次回合在南京一度面临0-2落后的局面,不过麦克格文的绝杀球,让鲁能总分5-4惊险夺冠。2015年,舜天先主后客的情况下两度和申花战成0-0的平局,但加时赛在虹口凭借萨米尔的绝杀1-0首次夺得足协杯冠军。

2016年的冠军之争,苏宁和恒大的交手,与这一次国安和鲁能的情况完全一样,恒大首回合主场1-1战平,但在南京2-2再次握手言和,凭借客场进球多的优势捧杯。2017年的上海德比,申花首回合主场1-0取胜,尽管在客场2-3落败,不过总比分3-3战平的情况下,成为又一支凭借客场进球多优势夺冠的球队。

足协杯连续6年,由决赛面临先主后客不利赛程的球队夺冠,算得上不大不小的魔咒。此外,足协杯史上只有国安一支球队能够完成卫冕,2019年的足协杯,这些魔咒会不会被打破,也将悬念留到了明年年底。

(扎库米)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