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安王者归来诠释老牌崛起 鲁京各有味道给恒大上港危机感

腾讯体育11月30日讯 在首回合主场1-1战平的不利局面下,今晚做客济南的北京国安,凭借两个金子般的进球“反杀”山东鲁能,成功夺得了本赛季足协杯的冠军。时隔九年,国安终于再度登上了冠军的领奖台,经过了长时间的沉寂,老牌豪门的回归,就在此时。

时隔九年王者归来

比赛结束后,国安球员和球迷们疯狂的庆祝。确实,他们有理由为自己获得的这座冠军奖杯感到自豪,因为上一次国安站上冠军的领奖台,还要追溯到九年前的中超联赛。自从2009赛季中超夺魁之后,国安尽管一直在努力,但却距离冠军越来越远。今晚,他们终于时隔九年后圆了自己的冠军梦,可喜可贺。

尤其是当决赛中的对手是山东鲁能这样的强敌时,国安冠军奖杯的含金量就更加明显。在今年的联赛中,国安并未战胜过鲁能,而且两场足协杯决赛,两队也没有分出胜负。但是,险些因为客场进球劣势被鲁能夺走冠军的国安,竟然在客场上演了“胜利大逃亡”,反而凭借客场进球后来居上。

这样的剧情,实在太出人意料,也太刺激。两支高水平的球队、两场跌宕起伏的决赛,国安与鲁能的碰撞,注定可以跻身足协杯经典对决的行列中。

全场比赛,国安分别在第15和第81分钟获得进球,两次进球的时间都打了鲁能一个措手不及。今晚,国安的表现与第一轮完全不同,主教练施密特的改造,为球队注入了新的活力,频繁的两翼进攻,让国安避开了鲁能在中路的优势防守,球队的进攻也因此变得更快速、更高效。或许,鲁能是真的没有想到,仅仅不到一周时间,国安没有更换首发阵容,但竟会有如此大的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施密特今年从未带队直接击败过李霄鹏的球队,但在最终的结果上,施密特笑到了最后。这样一来,关于两人究竟谁该拿今年最佳教练员,或许可以再讨论一下;又或者,这仅仅是未来两人争霸国内的序曲?这都是冠军之外,足协杯决赛留给我们的有趣花絮。

鲁能夺魁只差一步

相较于国安,鲁能显然无比失意,他们不但丢掉了原本非常好的局面,而且眼睁睁看着对手在自己的主场夺冠,这是一种怎样的尴尬!在赛前,甚至有鲁能球迷已经提前制作好了夺冠的横幅、幻想着球队登顶后的种种幸福场面,但这一切,都被比埃拉和张稀哲的两个进球击得粉碎。

国安需要一个冠军为九年后的自己正名,鲁能同样如此。虽然鲁能在2014年拿过足协杯冠军,但是这些年来,鲁能战绩大起大落,球队始终没有回到顶级强队的轨道上。两年前,鲁能仅仅勉强保级;去年,他们只排名中超第六。今年在李霄鹏的带领下,鲁能好不容易有了强队的样子,遗憾的是最终在快要抵达终点时轰然倒地。主场的当头棒喝,让这个原本应该十分圆满的赛季,平白多了些许裂痕。

如果今晚获得足协杯冠军,鲁能历史上的冠军奖杯数量将达到10个(四联赛、六足协杯),追平当年大连创造的冠军总数纪录;并且可以凭借六个足协杯冠军,毫无争议的成为这项赛事的王者。但现在,一切只能待来年重新开始。当然,相比于过去,今年鲁能的发挥已经足够出色,结局的缺陷掩盖不了他们整体表现的出色。丢掉冠军固然遗憾,但如果向前看,他们的未来仍值得期待。

老牌豪门迎来新生

从上赛季足协杯决赛的上海德比,到今年的京鲁大战。印象当中,足协杯似乎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令人热血沸腾、承载着无数人的期待。因为恒大、上港这些新生势力在联赛中的强势,足协杯作为传统豪门最后的阵地,突然变得含金量陡增。在这块战场上,老牌豪门捍卫着昔日王者的尊严,去年的申花、今年的国安与鲁能,如果说这些球队在未来能够重回制高点,那么他们的起点,必然是从足协杯开始。

就像本赛季,国安和鲁能都坚持到了足协杯决赛,但同时他们在联赛也分别排名前四。从实力上看,国安进攻超强、战术细腻华丽;鲁能简洁高效、高举高打,两支球队都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生存之道。这些年,在恒大等球队冲击之下显得有些找不着北的老牌球队,终于有了要“复活”的味道,这是比他们会师足协杯决赛,更令人激动的事实。

我们总是说,老牌豪门是有“底蕴”的。所谓底蕴,就是在谷底时能够逆势而上、坚持不懈,再度成为时代的王者。从这个角度来看,区区一个足协杯还不足以让国安和鲁能过瘾,未来在联赛,与恒大和上港的直接较量,才是他们宣告王者归来的终极愿望。

(阿尔高)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