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海率先试点电竞运动员注册制 职业化管理将带电竞迎来春天

腾讯体育讯 11月29日,上海电竞运动今日树立新的里程碑!由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制定实施的《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员注册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发布。这标志着上海电竞产业规范管理的进程又迈出了坚实一步,同时在运动员培养、权益保障乃至人才交流等环节创新探索,先行先试,为电竞运动的健康发展探索一条新路,为推进上海全球电竞之都的建设注入动力。

作为一门迅速发展的新兴产业,电子竞技已不再是“打游戏”那么简单。上海一直以来都是全国电竞行业的重镇,浦东新区的电竞产业更是占全国近十分之一的比重。与此同时,世界顶级的电子竞技赛事——第九届DOTA2国际邀请赛(简称“TI9”)将移师上海举办。

首批注册项目五大类 需年满18周岁的俱乐部队员

根据管理办法可以看出,上海市电竞协会按电子竞技项目注册,首批开放的项目为英雄联盟、DOTA2、炉石传说、魔兽争霸3、FIFAONLINE4五个大类,采取俱乐部集体申报注册。

申请注册条件中规定需要年满18周岁,并与所属俱乐部签订聘用合同。而在上海注册后,要变更归属地也需要提出申请,不能重复注册。首次注册期限为3年,每年将进行年度审核。

电竞选手注册运动员后将获得六项权益

根据上海电竞协会颁布注册管理办法中,对运动员的权益也作出方向性规定,但是具体实行细则暂不清楚,不过对于电竞运动员享受的6大权益,也是对电竞运动的一种社会认可和积极肯定。

首先,注册运动员将获颁上海市电竞协会运动员证书,并向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体育总会等单位报备运动员信息。这也意味着身份将等同于传统体育项目的运动员,获得国家认可。

其次,上海市电竞协会在组建国际国内电子竞技战队时,所有运动员仅从注册运动员中选拔,并给予相应保障。为国出战或者代表上海地区出战,注册成为运动员也成为必要前提条件。

权益三,注册运动员出国比赛、出访或对外交流,上海电竞协会按照相关规定为其提供证明。简化出国比赛的申请流程,有官方协会背书。

权益四,注册运动员在国内外重大赛事中取得相应成绩,协助其享受相关政策。

权益五,注册运动员可以参与又上海市电竞协会开展的优秀电竞运动员评选和有关表彰奖励。

权益六,注册运动员可以参加由上海市电竞协会组织的学习、培训、论坛、社会公益等活动。

最后三项权益,对于电竞选手来说是福利部分,在上海相关规定内享受奖励和待遇,也将鼓励更多电竞运动员来上海定居和工作。

社会大众普遍接受电竞融入体育

电竞是信息时代新兴的一项体育运动,2003年国际体育总局将电竞列为正式体育项目。今年夏天,雅加达亚运会电子竞技首次进入表演项目,中国代表队共斩获2金1银,引发各界关注。

目前,电竞运动的职业化和规范化程度相对不高,存在着泛娱乐化、职业形象模糊、社会评价不高、缺乏公正权威性等问题。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罗文桦表示,将率先在浦东试行电竞运动员注册制,通过规范有序的管理,进一步提高电竞选手的职业化水平。由官方牵头的第三方电竞体育赛事将在浦东先行先试,进一步强化电竞产业发展的群众基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binze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