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UFC挤占国内搏击市场?嘴炮跨界战一龙?高层:不存在的

[摘要]编者按:《格斗相对论》是腾讯体育推出的一档原创品牌栏目,内容以评论和探讨国内外格斗界热点事件为主,不乏辛辣观点和分析,文风犀利,欢迎读者品评。

UFC北京站

撰文/徐思佳

上周末,中国的拳迷们在家门口享受了一场格斗盛宴,10320名观众在北京五棵松的现场为中国力量加油。近80%的上座率;12场次中有9位中国选手亮相,6胜3负的胜率远超去年;《沧海一声笑》、《云宫迅音》、《男儿当自强》等中国文化色彩的出场音乐;加上赛前刚刚公布在上海开建的超亿元人民币投入的UFC世界最大训练中心暨未来的UFC亚洲总部。

进入中国的第二年,这一切都是UFC来势汹汹地意图在中国市场上掠夺强势资源的证明。多重压力之下,国内本土搏击赛事“春天还没过够,寒冬却已经来了”。

UFC来中国只赚吆喝不赚钱?那你就错了

去年,UFC首次来到中国上海,就经历了一波三折的剧情。距离比赛2周,“票房担当”安德森-席尔瓦突然因药检违规被退赛,所幸的是,有比斯平临时“救场”,才保证了现场超过九成的上座率。不过,有媒体在赛后“帮UFC算了一笔账”,由于中国地区没有PPV点播的收入,仅靠门票收入,上海站比赛的亏损近千万。

一年之后再度来到中国,UFC亚太地区副总裁张卓麟在腾讯体育的专访中,直截了当地否定了UFC来中国“只赚吆喝不赚钱”的说法:“我们一年会有42场比赛,这些都是联系在一起的,因为我们在全球都有播出的伙伴,对于一个'内容为王'的公司来说,内容的质量和赞助权益、版权的售卖是总连接在一起的,绝不能从单场比赛的门票就判定这场到底是盈亏。从我们结算的数据看,在中国的市场的收益很好!”

现阶段,中国市场对UFC的PPV收入和门票收入还很有限,中国市场对于UFC的收益更多的是品牌层面。去年,UFC在中国的首场比赛结束不久,亚洲航空就与UFC达成合作协议,成为UFC全球首个航空领域官方合作伙伴。

据亚洲航空中国区总裁陈凯霖在采访中表示,“对于亚航来说,拥有庞大年轻人口,消费不断升级的中国是重要的市场。而UFC全球粉丝的35%来自亚洲,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因此为了更好地开拓亚洲市场,携手UFC是增加自身在亚洲声量的优质选择。”

吴京、张亮等现身

进入中国的第二年,UFC非但没有节省开销,反而进一步加大了投入,在开赛前4天正式宣布将UFC世界最大训练中心暨未来的亚洲总部建到上海,“我们将投入1千3百万美金来建立这个训练中心,每年还将持续投入数百万美金的运营费用。在这里的一切服务都将对UFC运动员免费。”UFC精英训练中心运营副总裁詹姆斯-金博说。

张卓麟告诉腾讯体育,“除了美国本土市场之外,中国是在国际市场上最重要的一个市场,没有之一。对于UFC,想要成为一个国际品牌,在中国的成功是必须的,现在的投入只是一个开始。”

UFC“野心”签下70个中国选手 国内搏击市场将被挤占殆尽?

从UFC北京格斗之夜的“出战班底”来看,12场比赛中有9名中国选手,算得上重磅的选手仅有布雷兹、纳干诺和欧沃瑞姆。为了撬开中国的市场,UFC并没有选择带来最顶尖的选手,而是发掘中国本土的选手。

运动员开发副总裁福勒斯特-格里芬透露,UFC将在未来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签约选手数量。“我们如今有10位UFC中国选手,其中包括7位男选手和3位女选手。我们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年这个数字可以翻7倍以上。格里芬告诉腾讯体育他们挖掘中国选手的主要途径就是依托当地的赛事和俱乐部,“我们计划与中国当地的拳馆合作,帮助中国选手发挥天赋,让运动水平更上一层楼。”

众所周知,UFC在世界范围内的合同都是“独占”的,就是说,一个选手只要和UFC签约就不可能出战其他的比赛。在UFC大举进军中国之后,多个国内搏击赛事的当家选手都成为了UFC的目标。张卓麟说:“国内的这些比赛,对UFC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们是选手发展的基石,没有他们,我们的想法也没有办法凭空实现,也不可能了解到中国选手的实力。”

“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打上UFC的比赛。”几乎所有练习综合格斗的中国选手都会有这样的想法。谁不想去世界最高水平的擂台上打一打呢?

苦了的当然是国内的一些搏击赛事,商业赛事审批放开过后,国内本土搏击赛事“春天还没过够,寒冬却已经来了”,从去年下半年起,国内诸多搏击赛事在资金上便开始捉襟见肘,多家赛事出现问题。《武林风》的合作方千钧体育拖欠工资,对簿公堂;资方健康猫的衰落引发《精武门》的消逝;雅桑克莱、张伟丽、熊竞楠等昆仑决的招牌明星流失。

不止UFC,包括Glory、ONE冠军赛在内的赛事也开始在中国持续重金投入、签约运动员,各方力量都开始在中国市场上掠夺强势资源。

“对于中国的选手来说,UFC可以让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会得到更多的关注,测试他们会不会是世界上最强的选手。在UFC,不管是薪资、得到的广告机会、媒体曝光量也好都是非常可观的,绝对不会比任何一个国内赛事差。”谈起吸引中国选手的优势,张卓麟的回答底气十足。

嘴炮 vs 一龙是噱头?UFC高层:绝不会和一龙打跨界

11月22日,在接受爱尔兰一家媒体采访时,嘴炮麦克格雷戈的教练约翰-卡瓦纳说,有中国的一家自由搏击赛事向他开出了500万美元的价格,希望嘴炮能够和一名中国自由搏击拳手在中国打一场3回合的比赛。

嘴炮vs一龙?

外媒猜测,这个中国自由搏击拳手就是武僧一龙。这则新闻很快就引起了世界格斗范围内的关注,就连俄罗斯“格斗沙皇”、被冠以“60亿最强男”称号的菲多-艾米连科也在社交平台上转发了这则消息对此颇为关注。

去年,不败拳王“金钱”梅威瑟与UFC举行康纳-麦格雷戈的跨界世纪之战让双方的团队赚得盆满钵满,UFC也尝到了不少甜头。据外媒的数字,这场比赛的门票收入为5541万美金,光是多伦多、纽约、伦敦的三场巡回发布会每场都有超过2万人现场观看。根据美国媒体赛前预测,这场比赛各方面的加起来的终极收入将会达到6亿美元。

前有美版的跨界之战的成功在先,那试图打开中国市场的UFC又是否会在中国上演中国版的“跨界之战”呢?对于这个问题,张卓麟在UFC北京站开始之前就斩钉截铁地表示,“我们不会办,也许这并不是不可能,但是不会是现在。我们现在的首要问题是要发展中国的选手,教练、MMA运动的整体水平,而不是赚钱。”

张卓麟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嘴炮想要打任何比赛都必须经过UFC的确认,“我可以确认的是,麦克格雷戈和UFC有着合同,他的比赛都要经过UFC的准许。”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