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低调豪门20多年一直在夺冠 鲁能下一目标让双线冠军数量上双

腾讯体育11月26日讯 从1995年首夺冠军,到2014年第5次问鼎,鲁能成为足协杯史上最成功的球队。然而除了5次足协杯折桂外,鲁能还先后4次拿到顶级联赛的冠军,仅次于大连与恒大,不过在成功的背后,鲁能却相当低调,风头甚至不及传统3强中的另外2队国安和申花。

2018年的足协杯,鲁能如果能力压国安夺冠,足协杯+联赛的冠军数量就将达到两位数,算上2004赛季的中超杯,重要的冠军数量将成为中国职业联赛球队中的真正NO.1!

20多年,鲁能一直在夺冠

甲A时代,有大连的2次3连冠,而中超时代则有恒大的7连冠,鲁能似乎夹在这两大王朝之间生存。但除了大连的8冠,恒大的7冠之外,鲁能的顶级联赛冠军数量排名第3,恒大2013赛季打破一系列顶级联赛纪录之前,鲁能2006赛季夺冠时创造的数据,则没有球队可以媲美。当然,鲁能的13连胜纪录也屡屡拿出来对比,然而4次夺得顶级联赛冠军,鲁能只有这一项纪录被外界经常提及,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从1994赛季的甲A元年开始,鲁能一直在顶级联赛征战,这实际上就是一种辉煌。不过顶级联赛25载,鲁能夺冠的步伐从未间断。1995年,力压当年的联赛冠军申花,夺得了队史上的第一座冠军,从此开启了疯狂包揽冠军的节奏。1999年,鲁能更是成为中国足坛第一个双冠王球队,2006年,鲁能再次复制了双冠王壮举。两次成为中国足坛的双冠王,直到恒大横空出世才赶上了鲁能。

传统3大豪门,鲁能最低调成绩却最好

不与已经消失的大连,以及靠着金元崛起的恒大相比,作为顶级联赛的3大传统豪门,鲁能无论是相互交手战绩,还是在荣誉上都压过国安和申花一头。国安虽然以3座足协杯冠军奖杯,成为排在鲁能之后,这项赛事第2成功的球队,但顶级联赛的冠军,国安只在2009赛季才圆梦。

末代甲A冠军被取消后,申花仅存的一座顶级联赛冠军还要追溯到1995赛季,但对于那一年申花夺冠,国安球迷还颇为不服,经常提起那个赛季是“国安年、申花运”。而足协杯史上,申花只有两座金杯入账,在传统3强中,申花夺得的冠军数量最少。

不过传统3强中,申花和国安的口号却最响亮,申花最早提出“永远领先一步”,而国安随即喊出“永远争第一”。唯有鲁能,一直在低调行事,却是传统3强中拿冠军最多的球队。或许是地理位置的原因,国安是首都北京的球队,而申花则是“魔都”上海的宠儿,至少在上港崛起之前,申花不能说是沪上球迷的唯一选择,但至少是首选。

没有国安和申花的喧嚣,鲁能只做好了自己,隔三差五的给山东球迷带来冠军奖杯。没有大连那样的3连冠,恒大的7连冠,鲁能更是无法企及,但在恒大崛起之前,山东创造过双数年夺冠的壮举,2006、2008和2010赛季3次捧得中超的火神杯。

4个顶级联赛冠军,5个足协杯冠军,但鲁能却没有属于自己的王朝,这点对于他们来说或许又是不公平的。但曾经的大连已经远去,而鲁能却一直在和崛起的新贵恒大和上港抗衡,这一点又是难得的。

从基础做起,不止冠军荣耀

除了鲁能一线队之外,鲁能足校也是山东球迷引以为傲的地方,从鲁能足校走出来的球员遍布中超、中甲和中乙3级联赛。

中超赛场,被称为“鲁能二队”的球队不止一支,前有华夏,后有权健。甚至2017赛季,球迷一度调侃,华夏是“鲁能一队”,权健是“鲁能二队”,而真正的鲁能只能算“三队”。鲁能出品必属精品,鲁能曾经、现在都是中国足球的大后方,走出来的人才不次于辽宁大地。

在顶级联赛球队还不重视青训的情况下,鲁能早就将目光放得更远,这点却被外界忽略。与恒大足校的大手笔宣传,根宝基地如今被热捧相比,鲁能足校只是在默默耕耘。即便恒大引领了烧钱风,鲁能也曾经花费大手笔请来塔尔德利、佩莱、西塞,但花钱的力度还算不上土豪,但无人否认他们的是豪门。

消失的大连有8个顶级联赛冠军,外加2个足协杯,恒大有7个中超火神杯,同样手握2个足协杯冠军。但鲁能更为平均,4个联赛冠军5个足协杯冠军,如果算上中超杯冠军(2004赛季),鲁能的顶级冠军数量与大连平起平坐,还压过了恒大。2018年的足协杯冠军如果能拿到,鲁能不说是中国足坛最为成功的球队,但重要冠军的确是最多的球队。

超霸杯和超级杯另当别论,毕竟只是1场或者2场就能分出胜负的鸡肋赛事。

唯一遗憾,亚洲赛场没有辉煌

或许在鲁能成功的背后,还有球迷诟病他们“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确,在亚冠赛事中,鲁能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曾经的大连和深圳都打进过4强,后来的恒大2次夺冠,上港连续3年打入淘汰赛,也触碰到4强的门槛。

唯有鲁能,即将第9次出征亚冠,是中国球队中参赛次数最多的一支,但最好的成绩只是8强,还留下了许多不堪回首的画面。或许,当亚冠赛场有所建树,鲁能才会变为更完美,2019赛季会是突破的一年吗?

作为传统3强之一,这是对于鲁能的肯定,因为低调也罢,因为地理位置原因也罢,总之鲁能的地位,与他们的成绩有点不匹配。

(BECK7)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