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察-诺伊尔真的变弱了 神扑+饿虎出击都没了

被升班马杜塞尔多夫绝平,3次从网中拣球的诺伊尔成了安联竞技场最落寞的身影。此役是诺伊尔本季运势和状态的缩影,拜仁和德国队双料队长走下神坛,成了德甲扑救成功率最低门将。

扑救和出击都退化

诺伊尔原本在上下半场都有良好开局,开场便扑出吕克巴基奥直奔远角的弧线球;下半时,他抢在比利时快马前用头轻轻一点获得球权,此刻,他似乎还是那个控制范围极大、诠释21世纪清道夫概念的“门卫”。然而,本场杜塞尔多夫5次打正,有3次都飞入诺伊尔的球门,他只做出了2次扑救,且至少要对2个失球负上责任。

杜塞第2球,左脚将吕克巴基奥在并不是最舒服的位置形成单刀,诺伊尔理当封住左脚推射的唯一线路:近角。可是,他在对手出脚后才做出反应,未果。第3球,诺伊尔打开了身体,但皮球不走运地从两腿之间漏过,尽管聚勒的折射对皮球线路有一定影响,但以世界级门将标准,这样的失球并非不可逆转。

这两球,皆是吕克巴基奥在中圈略靠前位置得球,换做往日,诺伊尔都很有可能用饿虎扑食般的出击化解。然而这两次他都选择了站在原地不动,甚至有所后退,感知与身后球门距离。这既是对自身控制范围的不自信,也是三次受伤后心理阴影作祟。

截至此役之前,诺伊尔本季德甲《踢球者》平均分只有3.41分,排在德甲各队门将中第15,仅略高于不来梅门将帕夫伦卡、斯图加特的前国家队队友齐勒,以及近期已被马蒂尼亚取代主力位置的纽伦堡门将布雷德洛夫。

打满前11轮联赛的诺伊尔,至少有3场比赛有较大槽点,《踢球者》评分大于等于最低及格线4分。战奥格斯堡,他出击与聚勒相撞,被拜仁旧将菲利克斯·格策捡漏,那场平局是拜仁本季危机的万恶之源;和门兴比赛,扳平比分心切的拜仁队长快发皮球,接球者蒂亚戈未做好准备,施廷德尔将比分扩大为2比0;上轮与多特蒙德的国家德比,诺伊尔禁区内放倒角度已然不大的罗伊斯导致点球,这既是身体机能的下滑,亦是气质不如以往从容所致。

32岁的诺伊尔,在彻底战胜足部伤势后,在竞技层面跌入了最低谷,他已然不是拜仁拥趸的定心丸,也不再是那个连续4年当选世界最佳门将的“圣小新”,甚至,他是德甲扑救成功率最低的门将!本季德甲,拜仁对手共有31次打正球门,诺伊尔只做出14次扑救,成功率仅为45.2%,比纽伦堡水货门将布雷德洛夫(46.7%)还低。放眼五大联赛,诺伊尔扑救成功率也仅高于1人,他是马赛36岁的替补门将珀莱,主力芒当达养伤期间,珀莱曾临危受命6场,扑救成功率只有35.7%。

身体下滑,队友挖坑

职业生涯巅峰扑救成功率达到八成的2014世界杯金手套得主,竟落到这般田地,对手杜塞尔多夫的老帅冯克尔有话要说:“诺伊尔本赛季表现不稳定,是因为拜仁后防太不稳健。诺伊尔依旧是德国最好的门将,但他自己也不能破门。在球队运转良好的时候,他会有更多幸运相伴,拜仁12场丢了17球,这通常是拜仁一个赛季的失球数。第二个进球博阿滕是如何造越位的,天呐,这太滑稽了。”

如冯克尔所说,拜仁守将持续不靠谱的表现是坑害诺伊尔的一大要因,如今拜仁连续8场丢球,上次还要追溯到18年前。主帅科瓦奇赛后也重点批评了防守端个体失误过多。聚勒和博阿滕两大国脚本场进攻端都有所贡献,但防守时太轻视吕克巴基奥,盯人过于松散,造越位也显得十分业余,对手一起速,他们的速度还跟不上,后两个失球都是单刀。

除了单刀,诺伊尔还经常面对另一种场景,即对手边路无障碍起球,中路的拜仁中卫根本不盯人,被对手超近距离施射。德甲面对弗赖堡最后时刻被赫勒偷袭,德国杯被第四级球队勒丁豪森前锋利努斯·迈尔抢点,都是如此。讲道理,这样的丢球,责任真不在门将。

然而,诺伊尔三次足部重伤归来后,对皮球、空间的感觉确实不如以往,身体机能和反应速度随着年龄增长,走下坡路也是必然。德国队和拜仁在今年相继陷入危机,作为队长的诺伊尔承受着巨大心理压力,在比赛气质上也不如以往从容自若。在传奇门将乌利·施泰因看来,诺伊尔最大的心魔在于自己,“虽然诺伊尔经验丰富,但他在心理上承受很大负担,他知道下一次足部伤病会毁掉职业生涯。”

老将江河日下,这是足球规律,况且现阶段,诺伊尔还并非德国众功勋中下滑最快的。或许,随着今后拜仁大环境转好,诺伊尔的状态也会归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