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拉松猝死事件为何频繁发生?别让“运动”变成夺命杀手

2018年昆明晋宁半马19公里处一跑者倒地,身边的跑者和医护人员为其抢救

不知何时,马拉松这一运动悄然在国内兴起,形成了巨大的“马拉松热”,各个城市争先恐后的举办马拉松赛事,而跑马拉松的资格更是一位难求。随着马拉松热潮席卷全国,比赛中受伤甚至猝死的案例不断发生。

11月24日昨天,2018·昆明晋宁马拉松中,一位跑者在半程马拉松19公里处猝倒在地,虽然身边的跑者和医护人员紧张地轮番为他进行心肺复苏,但还是没能救过来。

而时间线再往前推一些,相似的情况多次发生:

2017年上海长宁国际半程马拉松,一男子倒地不幸身亡

2017年11月26日,上海长宁国际半程马拉松一名男性赛参赛选手在距离终点150米处突然倒地,急救志愿者即刻赶到进行心肺复苏、AED等抢救措施,并就近送院抢救,但仍抢救无效死亡。

2017年新乡马拉松跑者猝死

2017年11月5日,河南省新乡市举办的另一场马拉松比赛中,一名选手在离终点2公里处倒地,经抢救无效死亡。

2017年11月19日进行的2017重庆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中,一位33岁的男跑者在距离终点线两三公里的19公里处突然倒地,心脏骤停,呼吸停止,最终抢救无效身亡。

2015 年,香港马拉松和合肥马拉松比赛中,一名香港科技大学毕业生和一名 30 岁的小伙子分别倒在了两地马拉松的终点线前;

2014 年,环金鸡湖的半程马拉松在苏州举行,赛程过半,一名25岁的女选手突然晕倒,虽经全力抢救,仍不幸去世;

珠海半程马拉松赛一参赛者意外猝死,特种兵出身

2014 年的珠海马拉松比赛中,一名年仅 30岁、特种兵出身的男子倒在了距离终点 1 公里的跑道上,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 …

伴随着城市马拉松赛在国内井喷式发展,成为一种运动新风尚。

猝死,已经成为马拉松这项赛事绕不开的话题。

缘何猝死?问题一般出在不堪重负的心脏上。

在马拉松猝死案例中,死因大多是心源性猝死,这也是运动性猝死的最主要形式。正是由于这一隐患的存在,很多人平素并无异常,常规的健康体检也没有问题,甚至已经有过马拉松或是长跑经验,却会在某次极限运动中,突然毫无征兆地倒下。

席卷全球的马拉松热,究竟如何正确开跑?

运动猝死的预防措施

1. 避免运动负荷过大

正常情况下,用心率来衡量运动负荷,而220减去年龄是可以承受的最大心率。如果在运动过程当中一直保持甚至超过最大心率,当运动到精疲力竭的时候,血液中一氧化碳的含量会低于安静状态下的水平,而一氧化碳是目前为止发现的最强血管舒张物,如果浓度下降,血管横断面会变小,最终心肌供血量会下降。

世界“有氧运动之父”肯尼斯o库珀博士曾指出:“如果为了心脏健康的锻炼,每周跑步的距离不应该超过15英里(约25公里);如果过去很少跑步,并且现在已经是40岁以上,则不宜跑马拉松。”

2. 运动期间注意补水,补充运动饮料

跑马拉松的过程中,补水、补充运动饮料也很重要。运动员中暑往往是马拉松跑中另外一个常见的危险之一,其发生率远高于心脏骤停,但同时也被认为是心脏骤停发生的诱因,天气炎热和湿度高的环境下尤其如此。

3. 参赛前务必进行体检

参加运动训练或比赛前进行严格体格检查,识别运动猝死的高危人群,主要包括心电图、超声心动图、胸部X线、运动试验等检查手段。

4. 这几类人群请远离高强度运动

在做轻微活动时感到胸部中等程度疼痛和心绞痛的人;近期犯过心脏病、患风湿性心脏病和先天性心脏病的人,不适合参与马拉松等高强度运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