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足坛江湖大佬决赛相遇 京鲁恩怨由新人续写

作为顶级联赛交手次数最多的两支球队,国安和鲁能有着太多的恩怨可聊。如果将职业联赛比成江湖,那国安和鲁能就是江湖中的两大剑客,而且只要相遇就会留下一堆故事。

2011和2014年的足协杯,两队就曾碰面,但2场比赛留下了3张红牌,戴琳与马季奇、周挺这些老炮之间的恩怨,只要双方相遇就会被提及。而今年的足协杯决赛,双方都为了冠军而去,有些故事恐怕会重新书写,但恩怨不会就此画上句号。

国安和鲁能,两个有故事的足坛老炮,在足协杯决赛的赛场会面了。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金庸大侠在《笑傲江湖》里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而中国足球圈就是典型的江湖,这其中,国安和鲁能就是江湖中两个重要的代表。从1994赛季的甲A元年开始,国安与鲁能一直在江湖上走动,碰面那是不可避免,而高手相遇无论胜负如何,总会留下恩怨情仇。交手的次数越多,结怨的概率就越大,而国安和鲁能,就是典型的恩怨代表。

国安的冤家不少,包括了泰达、申花,以及靠着金元崛起的恒大,鲁能的老对手同样包括了申花,以前齐鲁德比的中能,也是鲁能的对头之一。但在双方的眼中,国安与鲁能均是重要的对手,25年的江湖地位,决定着双方相遇,就必须擦出火花,如果比赛平平淡淡收场,那对不起京鲁两队的江湖地位。

鲁能和国安的相遇,从来不缺少故事。

尽管双方球员之间的关系不错,杨智骑着自行车前往鲁能下榻的酒店给老哥们送几张工体的门票,双方在酒店门口毫不避讳展示“融洽”的关系。但场下的和谐,到了场上可就没有那么“客气”,尤其是从申花转投鲁能的戴琳,几乎每一次和国安相遇都会制造点事端。

马季奇周挺已不在,但鲁能的主角们还在

说到京鲁之间的恩怨,马季奇、周挺、戴琳这几个名字不得不提。早在国安夺冠的2009赛季,周挺就因为京鲁大战中质疑主裁判罚被红牌驱逐,2013赛季相遇时,国安的功勋外援马季奇,与鲁能当时的外援洛维,又在比赛中多次发生冲突,洛维肘击马季奇,马季奇则找到机会飞铲洛维,只不过双方都逃过了红牌的处罚。

昔日的国安老炮周挺,如今已披上了家乡球队的战袍。

戴琳从申花转投鲁能后,便屡次成为京鲁大战中的主角,2014赛季在工体,戴琳故意激怒国安外援格隆,后者不冷静掌掴戴琳,堪称老江湖的戴琳如何肯错过机会,应声倒地让格隆付出了一张红牌的代价。

同样是从申花投奔鲁能的王大雷,先后效力的两支球队都与国安有着“不共戴天之仇”,与御林军的较量每次都有开挂表现。尽管这一次在工体,王大雷出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不过他同样的是京鲁大战的主角之一。2015赛季在鲁能的主场,王大雷就与张呈栋爆发了激烈的冲突,而回到国安的主场,马季奇又和塔尔德利在场上互相顶牛。

除了塔尔德利之外,吉尔和国安的交手中也留下过江湖带头大哥的做派。2016赛季鲁能前往工体,吉尔与张呈栋之间就爆发过冲突,但张呈栋的“演技”未能骗过当值主裁。那场比赛赛后,由于不让鲁能球员向远征军谢场,王大雷和工体的安保之间还互有推搡动作。

江湖上人来人往,国安自马季奇离开、徐云龙退役、周挺回归家乡球队,阵中就缺少能“扛事”的大佬级球员。但鲁能阵中,戴琳这样的刺头在中超仍然是人见人怕,连外援吉尔和塔尔德利都在京鲁大战中知道如何挑起球迷情绪,这点对于坐镇主场的国安而言不能不防。

京鲁恩怨不止红牌

双方上一次在足协杯相遇,发生在2014年的1/4决赛,那场比赛除了国安队魂徐云龙点球大战踢飞,让国安第3次在点球大战中倒在鲁能面前,恐怕双方球迷记住的还有那场比赛的过程。两位江湖老炮周挺和戴琳均染红下场,周挺被罚是因为放倒鲁能形成单刀的刘彬彬,而戴琳被罚,则是他遇到了更为“老道”的马季奇。

周挺放倒形成单刀的刘彬彬之后,双方球员迅速围拢到一起,周挺吃到第2黄不意外,然而人群的混乱中,马季奇突然倒地,而肇事者就是戴琳。国安刚刚“损失”周挺,马季奇就诱使戴琳“犯错”,相比中超经验不足的格隆,在马季奇的丰富经验面前,戴琳终于在京鲁大战中“栽了一回”。不过那场比赛笑到最后的还是鲁能,留给国安球迷回忆的是徐云龙射丢关键点球。

京鲁大战场上火药味十足

2014年的足协杯交手,双方各有球员染红,而双方再上一次在足协杯相遇,则是杯赛重启的2011年。笑到最后的还是鲁能,同样是凭借点球大战过关,做客济南的国安在第30分钟就搭上了张辛昕的红牌,一直被鲁能摁着没有还手之力。两队此前2次足协杯相遇出现了3张红牌,这一次是更为关键的决赛,又会出现怎样的剧情?

当然,除了红黄牌满天飞之外,各种地域文化的恩怨也得以体现。2015赛季,鲁能主场3-0大胜国安,赛后庆祝时,当时的鲁能外援乌索一手持小乌龟玩偶、一手做割喉动作,而阿洛伊西奥和塔尔德利的庆祝动作也引起争议。虽然国安球迷呼吁中国足协追罚鲁能的外援,但却没有了下文。只不过,这些庆祝动作的主角都是外援,加上无法定义动作性质,让国安只能吃“哑巴亏”。

外援庆祝动作搞事情,国内球员则喜欢打“嘴仗”,2014赛季国安做客面对鲁能,张晓斌的一句话就引起了轩然大波,用“暖男”来讽刺鲁能主场的DJ,“现在有个词很流行,叫暖男嘛,暖男的英文是sunshine boy,简称就是SB,我觉得鲁能主场的这个DJ特别暖男。”

国安和鲁能的交手,不缺乏精彩的进球、争议、红牌,江湖里要具备的一切因素,都在京鲁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第64次对话,又是你死我活?

京鲁两队的相遇次数最多,足协杯决赛的首回合,将是双方第64次碰面,而算上次回合,两队25载的过招次数将达到65回,远超京沪、鲁沪之间的碰面。就成绩上而言,鲁能前63次对决拿到了25胜22平16负的结果,其中顶级联赛19胜18平13负,足协杯4胜3平2负(不含点球大战),中超杯2胜1平1负,三线都碾压国安。

国安和鲁能的比赛,堪称中超第一底蕴对决。

双方上一次的对决,是2018赛季中超第16轮,那场榜首大战在工体1-1握手言和,未能分出胜负,但足协杯决赛的重要程度远超榜首大战。中超一城一池的得失,后面的比赛还可以弥补,而足协杯决赛只有2场,一旦被对手压过一头,次回合能否翻盘就是未知数。

尽管双方国内球员私底下关系不错,但京鲁一旦碰面,无论是戴琳、马季奇还是周挺、王大雷,真踢也好演戏也罢,双方一相遇就是各种你死我活。这种氛围,马季奇这样的“老油条”清楚,鲁能也贡献了乌索、塔尔德利、阿洛伊西奥这样的刺头,至少外援的“表现”让鲁能球迷大为过瘾。

鲁能和国安的恩怨情仇仍将继续

第64次相遇,又是足协杯决赛,双方不搞事情是不可能的,只要江湖在,恩怨就在。相忘于江湖,对于京鲁双方来说,这就是一句极为扯淡的话,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又怎么相忘?

(扎库米)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