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网坛巨星鱼和熊掌兼得:世界第一获博士学位 冠军兄弟是名校学霸

腾讯体育11月24日 近日,世界第一哈勒普被罗马尼亚蒂米什瓦拉西部大学授予了荣誉博士学位,以表彰她在网球运动中取得卓越成就和为祖国形象做出的贡献。

哈勒普被授予荣誉博士学位

纵观网坛,对于大部分常年在世界各地奔波参赛的球员来说,他们通常很少有机会能够坐下来系统性地进行学习,网球与学历似乎成为了球员们的鱼和熊掌。但偏偏有些人,就优秀的让一切不可能成为了可能。

世界第一亦是名誉博士

现世界第一、罗马尼亚名将哈勒普近日在社交平台晒出了自己的博士照。原来,她被罗马尼亚蒂米什瓦拉西部大学授予了荣誉博士的学位。这是为了表彰她在网球运动中取得的卓越成就,同时还有她为祖国形象做出的贡献。

2018赛季,哈勒普在法网首夺大满贯,实现大满贯的零突破,并且连续第二年坐上了年终世界第一的宝座,还被WTA评为年度最佳球员。拿到了博士学位的哈勒普也表示非常荣幸和自豪。

费德勒和比尔-盖茨

在网坛,哈勒普这样的荣誉博士也并不少见。去年,瑞士天王费德勒结束梦幻赛季之余,他也接受了来自家乡的巴塞尔大学授予的医药学院的博士学位。别看“牛博士”只是被授予名誉学位,但曾造访过比尔-盖茨的他,就和这位货真价实的理科学霸聊过物理方面的话题,还讨论了达芬奇奔放自由的天赋。

学霸兄弟一周只玩一小时

布莱恩兄弟在网坛双打领域里创造的成就无需多言,但事实上,两兄弟不仅网球打得出色,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的他们,在学习方面更是不折不扣的学霸。这得益于布莱恩兄弟的全能老爸,音乐、法律、网球、投资样样精通。兄弟俩得到了老爸的遗传,不仅擅长音乐,学习能力也超强。

优秀的布莱恩兄弟

全能老爸对两人也十分严格,在一次电视访谈中,主持人问他们一个星期有多少玩的时间,布莱恩兄弟的回答令人大吃一惊:只有一个小时,其他的时间都用来学习和练习网球。布莱恩兄弟透露,有一次他俩偷偷玩游戏被发现,父亲当着两人的面把游戏机扔进了河里,他们至今还能指出父亲扔游戏机所站的位置。这件事情把他俩吓坏了,从此再也不敢贪玩,专心于学习和训练,这也造就了后来非常优秀的两兄弟。

哈佛高材生为网球半路辍学

享誉全球的哈佛大学走出过8位美国总统、133位诺贝尔奖得主,还走出了NBA球星林书豪。不仅如此,还有一位优秀的网球选手,也来自哈佛,这就是前世界第四、美国名将布雷克。1998年,布雷克进入哈佛大学,并代表学校出战NCAA,但在一年后,布雷克为了网球梦想选择暂停学业,转入职业网坛。

布雷克

2001-2004年之间,布雷克不断崛起为人熟知。然而在2004年罗马大师赛,一场意外却突如其来。布雷克在训练中不慎滑倒导致颈部骨折,这让他不得不暂时远离赛场。而随后不久,父亲的去世也对他造成了不小的打击,布雷克长了带状疱疹,病情严重,职业生涯积岌岌可危。

然而,热爱网球的布雷克并没有放弃,他凭借自己的毅力和努力重返赛场,还在2006年创造了世界第四的职业生涯最高排名。此外,布莱克还写了一本书,讲述自己是如何在失去一切后,重新将生活赢回来的。

崇尚暴力美学的哲学博士

曾经的世界前十、今年在美网宣布挂拍退役的俄罗斯名将尤兹尼,还有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身份——莫斯科大学哲学博士。

尤兹尼的标志性动作

来自战斗民族的尤兹尼血气方刚,时常容易陷入情绪化的境地,很难和哲学博士联系起来。他曾在比赛中因为不满自己的表现,当场用球拍砸自己的头,作为网坛少数服过兵役的球员,那个力度不容小觑,结果把自己的头砸出了血。所以究竟是什么样的哲学思想致使尤兹尼生气自虐上演了一出暴力美学呢?或许只能说存在即是合理吧。

她们用实力证明学习永远不晚

今年法网,罗马尼亚的球迷无疑是幸福的。他们不仅有大满贯冠军哈勒普,还有爆冷击败超五赛女王斯维托丽娜创造自己大满贯最好成绩的布扎内斯库。而布扎内斯库的另一个身份,想必很多人还不知道,和荣誉博士哈勒普不同,她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博士。

布扎内斯库

在30岁的年纪才迎来生涯突破,是因为布扎内斯库曾因严重的膝盖伤势进行过两次手术,为此她离开赛场有三年左右的时间。但在此期间,布扎内斯库却攻读下了一个博士学位。但由于心里始终放不下网球,她又再次回归了职业赛场。

除了布扎内斯库,我们熟悉的俄罗斯红粉兹沃娜列娃也有着同样的经历。在伦敦奥运会后,因伤病远离赛场的她来到了莫斯科外交学院攻读国际经济关系专业,并拿到硕士学位。兹娃一度坦言,毕业论文答辩比打大满贯决赛更令人紧张。她曾回忆说:“虽然我拿到了国际经济关系的硕士学位,但我还想拿一个法律学位,所以我打算继续学习国际宪法。我会在另一所学校就读,等我拿到学位后我还会回来这里,进行一些科研工作。”

亚洲网坛传奇李娜

其实,网坛里的大部分中国球员也拥有高学历。例如,两届大满贯冠军、前世界第二李娜曾在职业生涯早期突然宣布退役,进入华中科技大学就读新闻专业。顺利毕业后,李娜重返网坛,开创了一段极其辉煌的职业生涯,其中就包括了两个大满贯冠军,也进一步促进了中国网球的发展。而这段大学生活,无疑使得娜姐的人生更加完整了。(Si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