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那一年那一冠:高洪波斗法库卡 神兵绝杀成就鲁能杯赛之王

撰文 哈维尔

说起足协杯,鲁能泰山队无疑是中国足坛最具有代表性的球队。

1995年首届足协杯以弱胜强,力挫当时不可一世的申花,泰山队首度捧杯。从那时开始,鲁能泰山队便与足协杯结下不解之缘……

1999年绝杀击败大连万达成为中国第一支双冠王,2004、2006以碾压之势两度举起足协杯冠军奖杯,5夺足协杯的鲁能泰山,成为中国足坛不折不扣的“杯赛之王。

鲁能上一次捧起足协杯冠军奖杯,是在2014年的11月22日。在南京奥体中心的场地上,鲁能经历了由地狱到天堂的重生,凭借澳大利亚外援麦克格文终场前的读秒绝杀,以两回合总比分5-4战胜江苏舜天(现江苏苏宁),不仅在时隔8年之后重新捧起足协杯冠军奖杯,同时也是球队史上第五次夺得足协杯冠军,捍卫球队“杯赛之王”的称号。

回忆当年与舜天进行的两场足协杯决赛,鲁能捧杯充满了戏剧性,时至今日很多鲁能球迷回忆起当时的点滴仍难以忘怀。如门将王大雷助攻麦克格文完成读秒绝杀,如在鲁能获得最后一次进攻机会时,在场边跪地祈祷的后防悍将汪强,如赛后因未能拿到最佳教练而不开心的库卡等细节,均常被球迷在茶余饭后提及。

本周日,鲁能将在时隔四年之后,又一次站在足协杯决赛赛场。在与国安的足协杯决赛打响前,大家将时针拨回到2014年11月,再来回味一下鲁能与舜天两场足协杯决赛的激烈较量。

鲁能夺得2014年足协杯冠军

第一回合

勒夫质疑声中“带帽”

勒夫是鲁能的强力射手

勒夫是一位鲁能外援中较为大牌的一位,这位扎着一头小辫的巴西前国脚,在加盟球队之后便被外界寄予厚望。2013年中期加盟鲁能后,勒夫展示出精湛的球技,进球效率了得,但经常性回撤至中场拿球、过于粘球的踢球习惯,外界对他的质疑声从未完全消失。

不过,这位有着“中超禁区之王”美誉的巴西顶尖射手,在与舜天的足协杯首回合比赛中大爆发,上演帽子戏法帮助鲁能以4-2逆转取胜抢占先机。吉祥开场不久的直接任意球射门,让客场作战的舜天抢占先机。但接下来比赛成为勒夫的表演时间,先是门前机敏地头球接力帮助鲁能扳平比分,随后连续命中两粒点球,在完成加盟鲁能后第二个帽子戏法的同时,也帮助球队在两回合比赛中抢得先机。

两粒丢球留悬念

库卡是一位重视进攻的巴西教练,在他的调教下,鲁能进攻简单粗暴,火力十足,但与此同时球队的防守也是漏洞百出。正是防守中的疏忽,鲁能在4-1领先后,被对手再入一球,2-4的比分也使得第二回合悬念徒增。

如果鲁能首回合以4-1结束,舜天要在回到主场之后3-0取胜,可以说比赛基本失去悬念;而4-2赢球之后,鲁能仅有两球优势,次战回到主场的舜天有较大翻盘机会。

赛后,时任舜天主帅的高洪波故意示弱道,“足协杯冠军99%是鲁能的了”。确实,当时的鲁能无论球员个人能能力还是球队整体实力优于舜天,但不得不说高洪波的示弱,给第二回合比赛做了铺垫。

第二回合

舜天球迷的tifo

舜天的tifo令人印象深刻

球场tifo是展现球迷文化的重要组成,尽管目前中国球迷在制作tifo方面与国外球迷仍有较大差距,但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首回合将比分最终定格为2-4,让舜天球迷看到球队在主场翻盘捧杯的希望。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中,舜天球迷展示了为本场比赛特意制作的tifo——破橙。

尽管舜天球迷制作的tifo较为简单,但在国内赛程见到如此大幅tifo已经非常难得。tifo的内容是一位身着蓝色上衣的主角身中四箭,手持利刃脚踩鲁能队标,寓意为舜天是足协杯决赛的最终胜利者。当时这一巨大的tifo展开时,效果非常震撼,不仅让现场球迷热血沸腾,也让舜天球员拼劲十足,充满战斗力,开场便向鲁能发起猛烈攻势。

面对怪阵险梦碎

出奇制胜!首回合结束后故意示弱,第二回合比赛排兵布阵出其不意,破釜沉舟的高洪波在首发阵容中将安塔尔和埃雷尔森两名身材高大的外援推至锋线。正是这一怪阵,让鲁能的领先优势化为乌有。

舜天高举高达的长传冲吊战术,反复冲击鲁能羸弱的后防线,而鲁能防线最终也未能经受住考验。先是鲁能旧将安塔尔在比赛第10分钟先拔头筹,埃雷尔森则在第59分钟破门,2-0,舜天将总比分改写为4-4,如果这一比分保持到终场结束,舜天便将以客场进球优势夺足协杯冠军。

高洪波迫不得已的冒险收到奇效。当2-0之后,安塔尔和埃雷尔森回到各自熟悉的后腰和中后卫位置。尽管这时的比赛时针已经指向60分钟,但双方的争夺才真正开始。

冲突不断火药味十足

双方在比赛中冲突不断

鲁能和舜天虽然两家俱乐部关系及球员私下的关系都不错,但剑拔弩张的比赛,难免擦出火花。鲁能球员赵明剑、王大雷,舜天阵中刘建业、孙可等球员,均是球风凶悍、脾气火爆的球员。加之比赛当值主裁判艾伦在比赛中尺度较为宽松,球员在比赛中的冲突不断,火药味十足。特别是库卡在场边推搡刘建业的过程中,手指戳中后者眼睛,至今仍是经典画面。

鲁能球员李微中场带球突进,刘建业上前防守凶狠踢倒。主裁判虽及时鸣哨,但杨昊将球大力踢到蒙蒂略身上,引发两队多名球员之间的推搡。防守中赵明剑非常干净的将孙可的球断下并护住,但孙可不依不饶对赵明剑腿狠踢几脚,激怒赵明剑,双方再度发生多名球员间口头和肢体上的不愉快。

第73分钟,勒夫禁区内射门疑似打在埃雷尔森手上,但艾伦并没有表示。这一判罚引发鲁能球员不满,乌索、赵明剑、麦克格文、韩鹏等球员围住裁判理论。而场边的库卡也不甘寂寞,则在与舜天教练组的理论中,伸手推搡了欲来阻止他的刘建业,并用手指戳中眼睛,后者随即顺势倒地。

老子命就硬

舜天球迷开场展示的巨幅tifo已经足够震撼,但除此之外还有更加精心、细致的准备。当埃雷尔森将场上比分改写为2-0之后,“老子命就硬”的横幅被看台上的舜天球迷挂了出来。

2-0领先,总比分追平且客场进球多,场面占优的舜天距离翻盘捧杯仅剩半场不到的时间。此时,舜天核心球迷看台将一条写有“老子命就硬”的横幅挂在看台中。这条横幅一出现,效果丝毫不亚于开场tifo的效果,舜天球迷发出山呼海啸般的呐喊声。

当然,赛后这条横幅也受到各地球迷的调侃。舜天命够硬吗?确实够硬,首回合两球落后,次回合回到主场连追两球,重新将夺冠的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中。只是,最终却被读秒绝杀与冠军失之交臂,只能说舜天命硬,鲁能的命更硬。

麦克格文的怒吼

麦克格文绝杀

0:2输掉比赛,总比分4:4,意味着鲁能将痛失好局,与足协杯冠军失之交臂。比赛临近尾声,球队除王大雷之外全线压上,对舜天球门形成围攻之势。在获得绝杀任意球之前,鲁能获得界外球机会。由于临近比赛结束,舜天处于领先,场边球童有意识的拖延时间。

依稀记得麦克格文用蹩脚的中文和愤怒的眼神冲着场边欲拖延时间的球童怒吼:“嗨,快一点,快一点”。当听到麦克格文的怒吼之后,球童似乎也慌了神,在距离麦克格文较远的地方顺手就把球用力抛了过去。正是麦克格文这一次“不友好”的催促,为球队赢得绝杀定位球的机会。

汪强球门后跪地祈祷

汪强在赛后

汪强是一位有情有义的球员,至今他在与舜天足协杯第二回合球门后跪地祈祷的照门仍是经典。进入伤停补时最后读秒阶段,鲁能获得全场最后一次定位球,同时也是最后一次进攻机会。包括门将王大雷在内的10名球员全部冲向舜天队禁区,等待蒙蒂略罚出的定位球。

此时在鲁能球门后方,未能获得替补出场机会的汪强,双腿跪在地上,两眼紧闭,双手在脸前紧紧交叉在一起,似乎在祈祷奇迹的发生。正巧这一幕被有心的记者拍下,成为永恒的画面。

在随鲁能征战完14赛季之后,汪强因自身伤病原因逐渐远离主力阵容,并在2015赛季结束后转会。在加盟鲁能之后,汪强在比赛中良好的位置感及勇猛顽强的作风,以及敬业精神,深受鲁能球迷喜爱。

天降神兵读秒绝杀

鲁能夺冠后庆祝

伤停补时读秒阶段,舜天替补席的教练、球员及球队工作人员已经安耐不住,做好了冲入场中庆祝夺冠的准备。此时,鲁能获得前场右侧定位球机会。蒙蒂略前场右路定位球罚至舜天禁区中路,禁区内的混战中,鲁能门将王大雷和中后卫麦克格文犹如天降神兵,联手击碎了舜天捧杯的美梦。

麦克格文飞身冲顶破门的动作一气呵成,但不能忽视为他助攻的王大雷。虽然是一名门将,但王大雷在比赛中全情投入,激情不亚于场上任何一名球员。最后时刻鲁能孤注一掷,王大雷与队友一起冲向舜天禁区。或许是门将对于球路下意识的判断,王大雷准确判断出蒙蒂略任意球的落点,虽然在与对手的争抢中未完全碰到球,但对防守球员起到干扰作用,间接助攻了麦克格文。

除了这次助攻之外,在刚刚结束的2018赛季中,王大雷再度上演助攻好戏。鲁能客场挑战权健比赛的最后时刻,王大雷冲入对手禁区利用角球机会助攻佩莱破门。无论是比赛中的激情,还是两次最后时刻冲入对手禁区送出助攻,王大雷都展示出十足的个性。

捧杯库卡不满足

库卡

绝杀捧杯,鲁能球迷在看台点燃烟火,球员则与球队教练组、球队工作人员,均进行疯狂庆祝。而主帅库卡只是在球队绝杀之后,奔向在山东球迷看台下与球员进行疯狂的庆祝。当终场哨响时,库卡却异常平静,躲在角落中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切,这与他日常富有激情的指挥及庆祝完全不一致。

赛后,库卡与翻译及一名球队外教坐在替补席面无表情的不断耳语,并未第一时间加入到庆祝球队夺冠的行列之中。“这是一场丑陋的比赛,裁判不仅漏判了我们三个点球,而且对手犯规在先的进球有效。”此外对手赛前的盘外,也让库卡高兴不起来。

率领球队捧起足协杯冠军奖杯,库卡自然是足协杯最佳教练的第一人选。不料,最佳教练的人选却是舜天主帅高洪波。听到这一消息后,库卡脸上写满诧异,并愤怒喊道:“冠军队的教练不是最佳教练?为什么!为什么?”

直到走向赛后新闻发布会现场时,库卡依旧在向山东记者打听高洪波赛后发布会说了什么,有没有分析鲁能?尽管率队捧杯,但库卡依旧在意对手的评价。其实,高洪波在赛后只是说:“祝贺鲁能可以代表中国征战亚冠联赛。”

鲁能国安会师决赛不易

鲁能和国安会师决赛

鲁能与国安,中国足坛两支从未缺席过一场甲A和中超联赛的老牌劲旅。本周日,本赛季足协杯决赛首回合将在工体打响。决赛对阵的鲁能和国安,能够在比赛中力挫各自对手,会师足协杯决赛看似轻松,但对于两支老牌劲旅来说却是一个十分不易的赛季,甚至可以用艰苦来形容。

作为曾经的联赛霸主,随着恒大、上港的崛起,以及华夏、权健的进入,已经不再跟风烧钱的鲁能,在本土球员和外援的配置已经难称国内一流。在经过2016赛季赛季的沉沦,2017赛季的调整之后,本赛季本土主帅李霄鹏接过教鞭,率领球队团结一致,脚踏实地迈出每一步。尽管在与上港、恒大的交手中处于下风,但该赢的比赛几乎都赢了下来,不该输丢的分数也基本没丢。特别是联赛最后阶段,球队5名球员被抽调国家集训队,面临人员短缺的问题,球队最终克服困难,提前锁定亚冠名额和联赛季军。

与鲁能相比,国安虽然投入大,但在邵佳一、徐云龙、周挺等老队员退役、转会后,球队一度受到阵痛。好在德国籍主帅施密特制定了适合球队的技战术,本赛季随着韦世豪、池忠国、巴坎布、比埃拉等实力不俗球员的加盟,球队实力得到加强。当然,国安的人员配置,特别是本土球员配置及板凳厚度难称一流,可以说本赛季夺得联赛第四,杀进足协杯决赛,已经非常不易。

尽管鲁京两队整体实力不是中超最强的,但能够站在足协杯决赛赛场上,两队就是最好的球队。鲁京大战历来火星四射,本周日的首回合比赛两队必将刺刀见红。而接下来这两场中国足球2018赛季收官大戏,将有望载入中国足球史册中。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rui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