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足球3年目标5年规划频遭打脸 恒大模式难复制徒增笑料

腾讯体育11月24日讯 中国足球爱制定各种计划已经不是新鲜事,2017年初,中国足协公布了《2020行动计划》,但如今一半计划夭折。而职业联赛球队中,各种3年目标、5年规划也是层出不穷,为何计划和目标都是3、5这样的数字,这里面存在着太多的学问,不过能如愿完成者却是寥寥无几。

恒大2013年首夺亚冠

区别对待,奥运年龄段球员最受宠

随着如今赛事的增多,中国足球已经没有明显的奥运年龄段球员,与非奥运年龄段球员的区别。曾经的中国足球,奥运年龄段的球员是足协以及各支俱乐部的“宠儿”,就拿亚运会来说,中国足协曾经连续四届派出U-21年龄段球队(2年后的奥运球员)参赛,就是为了让这些球员提前得到锻炼,为奥预赛打基础。

当然,奥运年龄段球员“受宠”并不是中国独有的特色,亚运会赛场大部分球队都存在提前锻炼队伍、为奥预赛做准备的想法。2018年的雅加达亚运会,日本就派出U-21队伍参赛,将U-23国足淘汰的沙特,同样是派出U-21年龄段球队参赛。中国国字号的历史上,85国青、89国青、93国青、97国青都是代表性的年龄段,而87、91、95年龄段的球员只能在“夹缝”中生存。

如果不是中国足协追求成绩,或许95年龄段球员组成的U-23国足无法参加亚运会,年初打完U-23亚洲杯便宣告使命完成。但U-23国足连续折戟U-23亚洲杯和亚运会,也彻底宣告足协豪赌U-23球员政策的失败。

中国球队爱规划,最钟情3、5年出成绩

除了国字号球队方面,俱乐部球队也对计划情有独钟,而且对3、5这样的数字非常偏爱。恒大2010年介入足球后,老板许家印就喊出5年内夺得亚冠冠军的口号,不过许老板的话音刚落,便遭到了外界的种种质疑声。当然,恒大付出的金钱代价,最终让包括谢晖这样的质疑者被狠狠打了一记耳光,恒大提前1年即完成了夺取亚冠冠军的目标。

除了恒大喊出5年内夺得亚冠冠军外,中超还有一支土豪球队也制定过3年、5年计划,这支球队就是苏宁。2016赛季之前,苏宁老板张近东在出征大会上表示,球队要在3年内问鼎中超冠军,5年内雄踞亚洲之巅。只是与恒大如愿完成目标相比,苏宁的计划最终未能如愿完成,苏宁介入球队的3个赛季,除了2016赛季夺得亚军外,2017赛季一度为保级而战,2018赛季仅位列第5。

唯独上海上港的前身上海东亚选择了“631”计划,经过一番积累,他们也最终实现了夺得冠军的梦想。

而中国球队制定计划时,为何会对“3”、“5”这样的数字情有独钟,这就与大环境有关。5年计划这个名词,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而恒大与苏宁对于夺取亚冠冠军都是计划用5年时间,恐怕并不是巧合,而这个数字也不是老板们随口就喊出来的,为何是5年而不是其他的数字,有着深层含义在里面。

补强阵容非朝夕之事,规划数字经过深思熟虑

从一支普通球队,要变成中超的强队,到有争夺冠军的能力,一个冬窗的引援补充显然不够。2016赛季,华夏以土豪升班马的姿态来到中超,外界都认为华夏有冲击亚冠资格的能力,但当年的华夏并没有喊出这样的口号。2017赛季,华夏继续豪购,但官方仍然没有将亚冠资格当成球队的任务。而2018赛季,华夏才公开表示要去争夺亚冠资格,用了3个冬窗的补充,华夏才有底气喊出这样的计划,只是最终还是未能如愿以偿。

除了当年恒大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打造了一支无敌舰队外,如今要想提升球队的实力,一个冬窗绝对无法完成任务。华夏是典型的例子,而国安的经历也说明了这个道理,经过2016和2017赛季的浑浑噩噩之后,国安2018赛季虽然冬窗进行了豪购,但与恒大和上港之间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最终联赛第4的排名也证明,仅仅一个转会窗的操作,无法让御林军从一支普通球队,真正变为有能力冲击冠军的球队。

一个转会窗的大手笔引援,可以让一支球队发生变化,但离改头换面还有一定的距离。“广积粮,缓称王”,对于目前的中超各队极为适用,想一步登天绝对不现实。制定3年计划,也就是让球队准备充分后,再对目标发起冲击。

仅恒大有成功经验,其余多数变笑话

恒大的5年夺取亚冠冠军计划提前1年完成,南通支云喊出了3年冲甲的目标,也是“压哨”完成任务。不过如愿实现计划的中国球队毕竟是少数,苏宁3年夺取中超冠军的计划就未能实现,至于5年雄踞亚洲之巅,很可能最终也只是一句空话。

不过苏宁的口号未能成为现实,还不算闹剧。2014年四川力达士俱乐部成立,美女老板艾如入主球队,随即就喊出“一年冲甲、两年冲超、三年进亚冠”的口号,但这支球队次年就被迫解散,成为中国足坛的笑柄之一。而大连博阳的美女老板王俊奇今年年初也喊出过“三年冲甲,五年冲超”的目标,但这个目标能不能实现还得交给时间给出答案。除此之外,还有不少球队因为投资人撤资,政策变动以及球队内部原因,都没有实现“吹过的牛X”,反而给中国足球增添了不少笑话。

此外,3年计划或者合同这样的事情也曾经出现在国足主帅里皮身上,里皮今年年初曾透露,他有望和中国足协续约3年,而这3年合同恰恰就是带国足征战下届世预赛。只不过如今双方都无意延续姻缘,无论哪名教头在亚洲杯后接班里皮,合同不出意外同样会是3年期限。

俱乐部球队制定的目标或者规划,如愿以偿者寥寥无几,而中国足协的各种规划也频遭打脸。2017年初,中国足协曾经发布了《2020行动计划》,计划内容包括了国青、国少力争世青赛、世少赛的参赛资格,国奥力争打进U-23亚洲杯的8强,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国足进入2019年亚洲杯的4强。不过《2020行动计划》,至少从男足层面来看,一半都已经夭折。

“恒大模式”是过去几年经常会提到了一个词语,然后无论是上港苏宁,还是别的任何球队,想要复制恒大模式,都已经是不可能。除了中超各家都已经加大投入,增强竞争力,还因为恒大当年囤积国脚在如今已很难再现,随着足协进一步收紧引援政策,各家球队的实力内援流动难成为了共识,纵使是上港,也只能一套阵容打天下。恒大队中,国脚坐板凳的“盛况”也只剩下怀念了。

其实,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前进才是王道,踏踏实实把基础打牢,把金字塔的塔基夯实,目标才能变为现实。中国足球喊过太多口号、制定过太多的目标,但落到实处的并不多。

(碧咸77)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rui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