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伊布在美这一年:科比式客场效应 对手将他与C罗相提并论

腾讯体育11月22日讯(文/Noah Davis, ESPN作者) 洛杉矶银河有这样一个传统:当一名球员刚刚加盟球队的时候,他必须通过队友们的一次严峻考验,然后再给大家讲一个笑话。多年以来,所有该队的新援都参与了这样的仪式,没有例外。然而,伊布成了那个“例外”。

“信上帝就该信我”

今年3月,伊布从曼联加盟洛杉矶银河,面对自己的新队友,瑞典“塔神”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你们相信上帝的存在吗?”绝大多数洛杉矶银河球员都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伊布微微一笑,停顿了几秒钟之后,他心平气和但不容置疑的说道:“那么你们从现在开始可以相信我了。”

在听到伊布的这句话之后,所有洛杉矶银河球员都哄堂大笑,就这样,“塔神”瞬间就融入了这个集体。中场球员巴乔-哈西迪奇说道:“伊布的那句话,打破了我们大家相互之间并不熟悉的隔阂和僵局,大家的心情一下子就轻松了下来。从那儿以后,所有人就都了解了,其实伊布也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

哈西迪奇说的不错,伊布当然是人不是神。不过与所有足坛巨星一样,伊布也有自己特立独行的个性,这是他在自己效力的每一家俱乐部都收获成功的重要保证。在为洛杉矶银河效力的一个赛季里,伊布在27场联赛中打入了22粒进球,此外还10次助攻队友得分。虽然洛杉矶银河未能打入季后赛,然而伊布依然成为了2018赛季美国职业大联盟的传奇。

“急眼了我连狮子都吃!”

在成为洛杉矶银河的“上帝”以前,伊布是曼联的“狮子”。在洛杉矶银河成功签下伊布之后,该队工作人员不远万里飞赴曼彻斯特,他们在那里为“塔神”拍摄了一段官宣短片。当时伊布自己驾驶着一辆沃尔沃汽车来到了位于市郊的工作室,有一个学生走上前去要求与“塔神”合影,瑞典人欣然应允,“来吧,小伙子”。

在拍摄过程中,洛杉矶银河俱乐部技术总监约万-基罗夫斯基问了伊布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有一头狮子要吃掉你,你会害怕吗?”伊布的回答再一次彰显出了自己的霸气个性,“不,我会冲上去吃掉狮子”。最终那次拍摄工作顺利完成,随后在社交网络上,有超过200万网友点击播放该段视频、领略“塔神”风采。

无所不能的塔神

当然,洛杉矶银河之所以引进伊布,绝对不只是为了在社交网络上引发关注,他们真正希望的是瑞典前锋能够在绿茵场上横扫千军。2017赛季,洛杉矶银河遭遇了建队以来最为糟糕的一个赛季,因此他们迫切需要伊布这样的顶级明星来率领球队走出泥潭。

伊布做到了。在下飞机不到48小时、仅仅参加了球队一堂训练课之后,他便在洛杉矶银河对阵洛杉矶FC的同城德比的第71分钟替补登场,当时银河以1-3落后。替补登场6分钟以后,伊布便让所有到场观众见证了魔法,他在距离对方球门40码开外半凌空抽射,皮球呼啸着飞入网窝,洛杉矶FC守门员泰勒-米勒鞭长莫及。

在伊布攻入自己在北美足坛的处子进球时,洛杉矶银河俱乐部专门负责市场运营事务的副主席布雷丹-汉南正在本方替补席后方与社交平台上的网友进行交流,他是这样回忆“塔神”的那粒进球的:“当时皮球有一个反弹,伊布紧紧盯住皮球,当时我就想,‘看吧,这家伙要射门了’。当伊布真的拔脚射门时,整个球场都陷入了沉默,大家都在屏息凝视。在伊布完成射门的那一瞬间,你不由自主的就会认为,那个球肯定会进。”

安德鲁-阿莱萨纳是洛杉矶银河球迷组织的一位负责人,他回忆道:“比分落后,因此我们大家的兴致都不算太高。不过伊布进球以后,整个看台上的气氛瞬间就不同了。”在社交网络上,伊布进球所引发的讨论,甚至比泰格-伍兹在高尔夫球巡回赛中夺冠、NCAA四强大战还要更加热烈。然而这还不是伊布在个人处子秀中的全部,最终他帮助洛杉矶银河赢下了该场德比大战,并且在伤停补时阶段打入了制胜进球。

一周以后,洛杉矶银河东征、客场挑战堪萨斯城竞技,当时伊布的身体状态依然没有达到100%,因此他继续打替补,然而即便如此,“塔神”依然是儿童慈善公园球场(堪萨斯城竞技主场)的焦点人物。在回忆该场比赛时,堪萨斯城竞技后卫马特-贝斯勒说道:“当时我们大家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等待伊布上场。看台上,双方球迷都在高唱伊布的名字;而双方球员则都在想着,‘好吧,这个家伙到底什么时候才会上场?’”

在比赛结束前30分钟,伊布终于替补登场,随后他立刻改变了形势。贝斯勒是一名美国现役国脚,他曾经在国际比赛中与C罗有过交手的经历,而现在他已经将伊布与C罗相提并论了:“能够在绿茵场上与伊布这个级别的球员进行对抗,这种经历简直无法描述。你可以清晰的意识到,整个球场内的每一个人,都在关注着伊布,都在猜测着他下一步会怎么做。那30分钟,给我的感觉就好像一个小时那么漫长。”

洛杉矶银河的每一名球员,都与伊布共同训练、共同比赛,他们当然对此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每一位队友都领略到了伊布对于胜利的渴望,正是这种内生性的动力,将他从一名瑞典小镇里的问题少年,塑造成为了当今国际足坛最具天赋、最为伟大的球员之一。在绿茵场外,伊布平易近人、风趣幽默,他总是面带笑容。不过在球场上,伊布会朝着每一名队友大喊大叫,他渴望队友们能够做得更好,更加努力,取得更大的进步。

对此,哈西迪奇说道:“有时会,你甚至会产生这样一种想法,‘这个家伙在训练中对我实在是太苛刻了’,你甚至希望自己恨上他。不过在训练结束之后,伊布就变成了一个截然不同的人,他会主动走上前来与你开玩笑,甚至还会说两句无伤大雅的脏话。伊布也是一个普通人,但是我从来没有看到过像他这样的人,无论在场上发生了什么,他都不会带到场外。”

如果哈西迪奇在训练中犯了错误,伊布会用波斯尼亚语骂他,他们两人都有波斯尼亚背景,也都通晓该种语言。不过在更衣室里,伊布与哈西迪奇也经常用波斯尼亚语来开玩笑,“在球员通道内,伊布无疑是一个非常Nice的家伙。不过只要当值主裁判吹响比赛开始的哨音,一切就都变了。”

见微知著的球衣销售

西恩-拜尔是洛杉矶银河俱乐部的商业事务负责人之一,他最重要的工作,是保证每一名前往家得宝中心球场看球的球迷,都能买到心仪的球衣。拜尔是个见过大场面的人,在加盟洛杉矶银河以前,他供职于NBA球队洛杉矶湖人,工作的第一天,他便见证了科比-布莱恩特单场81分神绩。在科比退役、以及2011年贝克汉姆加盟洛杉矶银河的时候,拜尔都参与到了球衣销售工作当中,不过他明确表示,伊布与上述两大巨星都不同。

拜尔说道:“伊布最为特殊的一点,是他的球迷只想买他那个尺寸的球衣。当年,很多女性球迷、甚至是儿童球迷都来购买过印有贝克汉姆名字的球衣,但是伊布的球迷,只买‘塔神’尺码的球衣,那种感觉怎么说呢,就好像其它尺码都是山寨货一样。如果没有伊布尺寸的球衣,球迷们宁可两手空空的走出专卖店。”

实际上,在得知伊布即将加盟洛杉矶银河的消息以后,拜尔便已经开始紧锣密鼓的做准备了,他要求俱乐部运动装备提供商阿迪达斯给予帮助,并且将仓库里面所有空白球衣都印上了伊布的名字。当时拜尔天真的认为,在做好这一切工作之后,他和他的团队至少可以顶过7、8场主场比赛了。

不过最终的事实却是,在仅仅4场比赛之后,伊布的球衣便已经销售一空,他的球衣销量是其他球员的10倍。到了7月份,阿迪达斯终于补发了球衣,实际上那时伊布的球衣甚至已经成为了洛杉矶街头的时尚着装,当然也众望所归的登上了美国职业大联盟球衣销量榜的榜首。

球队领袖逐渐融入洛杉矶

足球毕竟是一项集体运动,虽然伊布所向披靡,然而洛杉矶银河的整体战绩依然不佳。在8、9月间,洛杉矶银河一度6战不胜,在那段日子里,该队甚至0-5输给西雅图海湾人、2-6负于皇家盐湖城,为此主教练西吉-施密德也被俱乐部炒了鱿鱼。对于这一人事变动,伊布给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坦率评价。

在接受《洛杉矶时报》记者采访时,伊布说道:“这就是职业足球,过去我曾经经历过太多次了,而且我向你保证,现在、今后这种事情还会发生。当一支球队出现问题的时候,他们绝对无法取得理想的成绩,而主教练当然要为此承担责任,这一次轮到了施密德。”对于球队新任主教练、前助理教练多米尼克-金尼尔,伊布说道:“之前他就负责制定球队的战术部署,也是那个研究对手的人。金尼尔曾经担任过主教练的职务,因此我认为大家都非常尊重他。”

队内头号球星批评球队的主教练,这当然不是一件令人非常愉快的事情,不过洛杉矶银河俱乐部高层似乎对此不以为意。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俱乐部主席克里斯-克莱因说道:“伊布一直都非常尊重我们这家球会,因此我不能批评他。我们都支持伊布,也都认同他的说法。我必须承认,伊布的谈话方式让我们感觉都挺不错。”在施密德下课的5天以后,伊布攻入了个人第500粒进球,那是一粒令人难以置信的弧线球,似乎只有他才能打入那样的进球。

当全世界都在聚焦伊布超强的得分能力时,他的队友们却关注着其它一些东西,他们似乎更加欣赏“塔神”的传球能力。在训练中,伊布经常会拉到边路位置上,在那里他会准确无误的将皮球传到队友脚下。起初,洛杉矶银河球员以为伊布只是运气好,然而当“塔神”反复做到这一点之后,所有人都信服了他开阔的视野以及精湛的传球技艺。在比赛中,伊布总是能够比其他球员多想出2、3步,这无疑是一项非常关键的素质。

哈西迪奇说道:“在训练中,伊布偶尔会对队友们的表现不满,每到这时他都会主动去踢中后卫,然后凭借精准的传球从后场开始发动进攻。这的确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当然,训练场上的情绪肯定不会带到场外,在回到更衣室之后,所有人又都亲密无间了。”

在足球以外,伊布也积极的融入到了洛杉矶的生活当中,他偶尔会出现在夜场秀现场,会与艺人、主持人詹姆斯-柯登、吉米-基梅尔把臂言欢,也参加了《艾伦秀》那期关注不慎落入山洞、最终成功获救的泰国少年球队的节目录制工作。此外,在某一次获得全场最佳之后,球迷组织给伊布送上了啤酒,“塔神”开玩笑的说道,“你们这是想让我变成酒鬼啊!”很明显,伊布与洛杉矶这座城市已经越来越合拍。

“世上只有一个伊布”

伊布的到来,也激发了北美球迷前往现场观赛的强烈愿望,在洛杉矶银河上门挑战时,多个球场都球票售罄:在多伦多,有30799人到现场看球;在西雅图有44213人;而在明尼阿波利斯,则有52242人涌入TCF银行体育场观看洛杉矶银河客场挑战明尼苏达联队的比赛,这个数字也创造了球迷上座的纪录,这一现象也颇像科比退役那一年时的情形。

明尼苏达联队后卫布伦特-卡尔曼从未在如此之多的球迷面前踢过比赛,他回忆道:“这也太夸张了一点儿吧。平时我们的比赛,大约只有2.4万名球迷来现场看球,这次一下子就增加到了5万多人。那场比赛中,球迷的声浪此起彼伏,我就好像过电一样。”

从个人风格特点上来说,伊布将身高、体重、力量、技术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他是那种独一无二的锋线球员。伊布的到来,给美国职业大联盟的后卫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卡尔曼说道:“上半场一切还好,我还能够与伊布掰一掰手腕儿。可到了下半场,我与他争夺高空球时总会落入下风,我几乎没什么机会。我不知道中场休息的15分钟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伊布做出了哪些自我调整。”

“总之,到了下半场,似乎伊布总是能够用胸部卸下来自于后场的长传球,他总是能够充分利用身体优势,来给我制造麻烦,同时也给自己留下足够从容的发挥空间,每一次他都会赢。我可以向你保证,在那之前,我还从来没有防守过任何一个能够像伊布那样将力量、时机结合得如此完美的锋线球员。”

在两场对阵洛杉矶银河的比赛里,堪萨斯城竞技没有被伊布攻破城池,这证明该队对于“塔神”的限制还是成功的。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那是堪萨斯城竞技全队拼尽全力的结果。对此该队球员贝斯勒说道:“虽然盯住了伊布,然而我们依然苦不堪言。在身体素质方面,没有几名后卫能扛住伊布,因此我认为与他拼刺刀实在是不明智。在我看来,最好还是让伊布拿住球,然后给他一定的空间,特别是在洛杉矶银河发球门球、后场长传发动进攻时,更应该这样。总之,与伊布拼身体是费力不讨好的行为。”

即便单论进球数,伊布在洛杉矶银河的效率也几乎达到了场均1球,他也因此而被评为了美国职业大联盟的年度最佳新援;此外,在年度最佳进球的评选中,“塔神”射穿洛杉矶FC一球也成功折桂。然而虽然伊布将个人荣誉拿到手软,但洛杉矶银河依然没能进入季后赛,在最为关键的一场比赛中,上半场该队取得了2-0的领先优势,然而全场却以2-3输给了休斯敦迪纳摩。最终洛杉矶银河位列西部赛区第7位,仅以1分的劣势落后于皇家盐湖城,从而失去了参加季后赛的机会。

在该场比赛结束以后,伊布沮丧的走下了家得宝中心球场的草坪,肢体语言反映出,“塔神”的情绪非常低落。除了伊布以外,其他洛杉矶银河球员也都疲惫不堪的躺在草坪上,他们都很恼火。自从5月30日以来,这还是洛杉矶银河第一次在主场输球,同时这也是最为痛苦的一场失利。

俱乐部主席克莱因看得更远,他说道:“伊布是一个对自己、对球队要求非常高的人,通过他的工作方式、态度,以及在绿茵场上所取得的成绩,你就能够清楚的意识到这一点。在我看来,伊布让洛杉矶银河的每一个人都得到了提高,我们这个国家的年轻球员,也能从中获益良多,他们的职业素养、技术能力都会向更高的标准看齐。”

那么,接下来伊布会继续留在洛杉矶银河吗?虽然合同规定,伊布要在洛杉矶银河一直踢到2019赛季结束,不过欧洲顶级豪门球队依然盼望着“塔神”加盟;此外,银河内部也在经历人事动荡,俱乐部副主席佩特-瓦杰纳斯已经离职。有消息称,墨西哥国家队的现任领队丹尼斯-特-克罗伊斯将加盟洛杉矶银河。

无论如何,洛杉矶银河必须留下他们所有的指定球员,必须让伊布保持心情愉悦。实际上,即便伊布没有22粒进球、10次助攻,即便他没有踢过哪怕1分钟的美国职业大联盟比赛,2018赛季依然应该被所有人铭记。正如明尼苏达后卫卡尔曼所说的那样,“世界上只有一个伊布”。

(罗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