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曼城利物浦后防大PK:传控为根本 曼城替补实力更强

腾讯体育11月22日讯 本周末英超战火重燃,人们的注意力又重新集中在曼城和利物浦的两强争霸上,而《每日邮报》则重点关注这两队的后防线:同样是12轮英超只丢了5球,曼城和利物浦的防守究竟谁更强一点?

利物浦中后卫组合

战术

曼城和利物浦后防线表现如此出色的根本原因都是他们都在踢控球战术,不过,对于克洛普和他的利物浦来说,他们过去并不是这样,即使是杀进欧冠决赛的上赛季,利物浦后防线也不能很好地控球,但现在已经改变,即使对手高压逼抢,利物浦防线也能应付自如。不过,利物浦后防线相对倾向于少控球,只是在需要的时候才这样做。

稳固的传控固然赏心悦目,同样也能降低对方进球的机会,那就是西班牙赢得2010世界杯冠军的关键,出色的传控能够让球队掌控比赛,即使对方得到机会压上,也不至于在防线上缺人。

为此,在本赛季英超的控球率和被射门次数上,曼城是表现最好的,而利物浦也在急起直追。本赛季,曼城场均控球率为67.57%,排在第一,利物浦则以57.99%排在第4,仅次于曼城、切尔西和热刺。被射门次数(包括被封堵)方面,曼城12场英超一共被射了78次门,利物浦则刚好是100次,两队包揽了被射门次数最少的头两位。

很显然,被射门次数越少,失球数肯定也会越少,曼城和利物浦在防线上的控球战术的确很有效。

后防主力及配合

后防球员之间通常讲究长期配合和默契性,但有趣的是,曼城和利物浦后防线上不少成员在本赛季前都不经常一起踢球,在曼城,这个现象更加明显,因为斯通斯和拉波尔特现在已经成为了绝对主力,要知道,拉波尔特在今年1月才加盟曼城,上赛季下半段还在适应中,而在上赛季,斯通斯一度看起来也已经无缘主力,当时瓜帅更倾向于让孔帕尼和奥塔门迪搭档中后卫。

斯通斯和拉波尔特已成为主力

但现在这两名年轻的中后卫已经锁定了绝对主力位置,而且凭借相互之间的默契配合成为英超最好的中后卫搭档之一。而自从拉波尔特加盟曼城并且出战时,球队在联赛中就没输过。

而利物浦同样在签下范迪克后让后防线提升了一个层次,而找回状态的戈麦斯也发挥了自己的作用,这也是英格兰主帅索斯盖特迅速将他召入三狮军团的原因——他的确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中后卫,本周足球名宿托尼-卡斯卡里诺甚至指出戈麦斯有潜力成为世界级的后卫。

事实上,如果戈麦斯此前没有遭遇长期伤病前,利物浦很可能不会在过去几年遭受后防危机。而戈麦斯与范迪克之间的关系也非常好,在赛季初,戈麦斯说:“范迪克非常厉害,他是一个顶级球员,我认为他已经在上赛季证明了这一点,我处在一个非常好的学习环境中。”

而利物浦和曼城的中后卫搭档类型也不一样,范迪克是一个强力中后卫,空中争顶、地面滑铲,总是冲在最前面,而戈麦斯则相对更加冷静。而曼城的2个中后卫则更擅长控球在脚,虽然同样可以争顶头球,但更希望将皮球控制在脚下,也有很好的阅读比赛能力。

替补阵容

曼城本赛季的中卫替补就是上赛季的夺冠主力,上赛季,奥塔门迪和孔帕尼很少犯错,为此,即使本赛季孔帕尼很少出场,但人们还不敢确定这名比利时中卫是否已经过了巅峰期,而相对来说,奥塔门迪相对更不满自己出场时间的大幅减少,也许还会找瓜迪奥拉谈谈这个问题。但不管怎样,他们都是曼城两个非常优秀的中后卫,一旦出现伤病情况,他们可以迅速顶上。

而利物浦的洛夫伦在上赛季末就已经找回了状态,不过,他在新赛季出场机会并不多,他自然希望更经常出战,而当戈麦斯被用作右后卫时,这名克罗地亚球星也会得到机会。不过,除了洛夫伦,利物浦的中卫候补选择并不多。

同样地,利物浦在左后卫位置上除了罗伯逊也没有太多选择,安菲尔德没有人希望莫雷诺可以经常踢这个位置。但曼城在两个边后卫上都有很好的替补人选,现在曼城边后卫主力是沃克和门迪,而上赛季德尔夫在左后卫位置上表现出色,而达尼洛更是巴西主力右后卫。

门将

一代名宿克劳夫经常表示,门将是他球队中最重要的部分,而本赛季利物浦的表现也很清楚证明了这一点。上赛季,无论是卡里乌斯还是米尼奥莱把守大门,利物浦的防守看起来都摇摇欲坠,但在阿利松到来后,利物浦的防守看起来非常稳固了,因为后卫们都知道,就算自己的所有努力都拦不住对方,身后还有一副手套可以拯救球队。

数据方面,阿利松是本赛季英超扑救成功率第二高的门将,为83.33%,曼城的埃德森则以79.17%排在第三,排在第一的是热刺的洛里斯(86.11%)。

如何配合?

以控球为战术根本,曼城和利物浦的两个边后卫都不断压上助攻,你很难单独分析防守在这两支球队中发挥的作用,当他们在进攻时丢掉球权,防守后腰就会发挥关键的作用,从费尔南迪尼奥的战术犯规次数就可以看到,加里-内维尔笑称他一场比赛战术犯规次数多达400次。本赛季英超只有4个中场球员比他(20次)招致更多的任意球判罚,为了阻挡对方推进,费尔南迪尼奥总是不择手段。对于一支像曼城这样的传控球队来说,有这样一个破坏性的防守中场也很合理。

利物浦也许也想学曼城那样,避免自己的后防线被打穿,但红军没有一个稳定的后腰,本赛季法比尼奥和亨德森都经常缺阵,而两队的中后卫都有能力将皮球带出后防线并且创造机会,更重要的是,他们都不会经常犯错,这就是现在英超已经变成两强争霸的重要原因。

(罗马里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yanc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