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探-18岁就为国效力的他 一战告诉拉莫斯何为带刀后卫

足球世界变化快,妖人小将大步迈,今天要说的是来自于克罗地亚的95年小将耶德瓦伊。作为萨格勒布迪纳摩青训的又一杰作,耶德瓦伊在18岁的时候,就已经完成了国家队首秀。这名少年老成的后防线多面手,长期被欧洲多家豪门球队所关注。

17岁加盟意甲劲旅罗马,虽然在意甲过得并不如意。不过随后转会德甲的勒沃库森,耶德瓦伊逐渐在这里站稳了脚跟。尽管频繁遭遇伤病侵袭,但只要保持健康,耶德瓦伊就还是球队信任的后防基石。

帅气的耶德瓦伊有太多值得被宠爱的理由

今年夏天跟随着克罗地亚一起出战世界杯,成为球队赢下世界杯亚军的一员。下周才年满23周岁的耶德瓦伊,前途一片光明。

少年老成的天才:17岁登陆意甲&18岁国家队首秀

A.萨格勒布迪纳摩青训又一杰作:17岁被罗马用500万欧带走

蒂恩-耶德瓦伊在1995年11月28日,出生于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早在6岁那年,他就加入了家乡球队NK萨格勒布青训。在2005年,9岁的耶德瓦伊转投国内最好的萨格勒布迪纳摩的青训系统。在那里,他快速成长,为之后进入更高的舞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耶德瓦伊出道于萨格勒布迪纳摩

2013年的夏天,罗马以500万欧的价格,将只有17岁的耶德瓦伊招致麾下。这名萨格勒布迪纳摩青训的又一杰作,当时已经展现出了自己的光芒。由于尚且未满18岁,罗马最初的时候是冒着很大的风险。

以500万欧元的身价加盟罗马,17岁的耶德瓦伊是一颗被广泛看好的新星

他们先是与耶德瓦伊签下了一份青训合同,不过在半年后,当耶德瓦伊刚满18岁时,罗马就迫不及待地与他签下一份长达5年的正式合同。

可惜的是,对于一名年轻的东欧后卫来说,想要在意甲足坛立足,真的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他在自己1年的意甲生涯中,仅仅获得了2次出场的机会。无法适应意甲的节奏,耶德瓦伊随后选择前往德甲发展。

从18岁起成为勒沃库森主力,除了伤病没什么能阻止他成功

B.伤病成为耶德瓦伊最大的敌人:感恩“药厂”的信任与支持

在加盟勒沃库森之后,当时不过才18岁的耶德瓦伊很快就占据了主力先发的位置。他可以出任中卫、右边后卫、左边后卫和后腰的多个位置,使得他给予了球队更多的帮助。

耶德瓦伊原本是以租借两年的方式,加盟勒沃库森。结果在仅仅为球队效力半年之后,就因为表现出色,使得勒沃库森方面提前选择,以700万欧元的价格将他买断。

在被勒沃库森买断之后,耶德瓦伊连续遭遇了多次伤病的困扰

在租借合同还有一年半才到期的情况下,勒沃库森迫不及待地选择将这名天才后卫买断。球队主席沙德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道:“我们很高兴能够留下耶德瓦伊,这证明了勒沃库森正在重视对年轻球员的培养,他是我们未来几年的基石球员。”

结果从2015年8月起,耶德瓦伊连续2次遭遇肌肉伤病,伤停了长达5个月的时间。不过在复出之后,他很快再次赢得主力位置。但是在2017年的7月,耶德瓦伊在球队备战新赛季的训练中,遭遇胫骨骨裂的重伤。

这一次的受伤,让他远离球场6个月之久,当时陷入绝望的耶德瓦伊甚至想要放弃留在德甲,不过球队的信任让他改变了主意。

勒沃库森与耶德瓦伊续约到2023年,球队对他的信任可见一斑

在2018年2月,伤愈归来重新站上德甲赛场的耶德瓦伊,在比赛后兴奋地表示:“困难的时光终于度过。我之前一直从俱乐部那里得到巨大的支持。所有人都信任我,告诉我说不会让我在冬窗离开。”

事实上,在2018年的1月,当时为了备战世界杯,获得足够的出场时间,耶德瓦伊一度打算重回萨格勒布迪纳摩。不过勒沃库森的主帅赫尔利希坚决反对,并且始终给予他支持和机会。

福萨里科与耶德瓦伊

当今年夏天,耶德瓦伊成为克罗地亚国家队的一员,成功出现在世界杯赛场时,就是因为他在伤愈归来后得到了球队的信任。在德甲最后3轮比赛中,连续先发,耶德瓦伊再一次证明了自己。

C.18岁就入选国家队的天才:带刀后卫直面对话完胜拉莫斯

耶德瓦伊在自己年仅15岁的时候,就已经成功入选克罗地亚U17国家队。16岁的时候,耶德瓦伊入选克罗地亚U19。随后他又在还有2周时间,方才年满18岁之前,就代表克罗地亚U21出战。

18岁代表克罗地亚国家队出战,天才国脚受到了很高的期待

耶德瓦伊是一名非常聪明的球员,从小就越级参加大赛,18岁的时候,耶德瓦伊代表克罗地亚国家队出战,在与塞浦路斯的比赛中,完成了自己的国家队处子秀。那场比赛中,年轻的耶德瓦伊展现出超出年龄的老练,让人印象深刻。

值得一提的是,耶德瓦伊是一名“带刀后卫”。在效力克罗地亚U19、U21和国家队时,都完成过进球。这一次在欧足联国家联赛中,耶德瓦伊用一个梅开二度,帮助球队3-2战胜西班牙。相比于拉莫斯的“勺子点球”,耶德瓦伊的抢点梅开,显然更胜一筹。

莫德里奇战术角球传中,耶德瓦伊后点头球破门

这一次的进攻中,莫德里奇利用战术角球的机会,闪开空档后送出一记右脚传中。耶德瓦伊充分证明了自己聪明的特点,一次漂亮地前插,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后点头球破门,帮助克罗地亚2-1领先西班牙。

伤停补时阶段,耶德瓦伊补射破门,克罗地亚3-2绝杀西班牙

在西班牙再次扳平比分后,克罗地亚人在伤停补时阶段完成绝杀,进球的还是耶德瓦。当时他的队友布雷卡洛,在禁区内左侧摆脱防守右脚低射,德赫亚侧身扑球脱手,结果聪明的耶德瓦伊,再一次前插后点补射绝杀,帮助克罗地亚3-2战胜西班牙,一雪前耻。

对战西班牙绝杀的耶德瓦伊,显然比“背景”位置的拉莫斯更胜一筹

耶德瓦伊和他的支持者们,也期待着他能够因为这场梅开二度,告别伤病,重新绽放光彩。这名克罗地亚天才后卫,在比赛后的采访中高兴地表示:“我上一次在同一场比赛中“梅开二度”,是打进了一个球和一个乌龙球。本场比赛,对我而言意味着很多。我很高兴,也很自豪。”

身体素质分析:整体意识和大局观弥补先天不足

A.球场位置:胜任后场的所有位置

耶德瓦伊的一个特点,就是他的全能性。在后场,他可以胜任从中卫、左后卫、右后卫到后腰等多个位置。

本赛季耶德瓦伊已经打过中卫、左后卫、右后卫,3个位置

从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到,耶德瓦伊本赛季一共踢了11场各项赛事,先后打过3个位置,完成3个进球。这对于一名后防多面手来说,还真的很有进球天赋。

B.速度:加速能力一般,通过预判弥补速度缺陷

作为一名边后卫和中卫都能胜任的球员,耶德瓦伊相对来说绝对速度不快。一般来说,一个能够出任边后卫的球员,都是在耐力和速度上占优,但耶德瓦伊则是靠着预判的优势,来弥补自身速度上的缺陷。

速度不足:接应哈弗茨横传,耶德瓦伊选择传中

从上面这张动图上可以看到,当队友哈弗茨在中路顺利拿球转身,给出一记横传的时候。耶德瓦伊作为一名边后卫球员,并没有全力起速的意图,事实上他在比赛中,全速跑的优势也不明显。因此在面对格纳布里的防守压力下,耶德瓦伊随后直接选择传中,威胁不大,被对手断球。

耶德瓦伊及时内收,解围罗本的内切突破

耶德瓦伊的优势在于,他对于球场局面的预判和阅读能力很强。尽管说他在出任边后卫的时候,似乎速度偏慢。不过他在比赛中,却是能够通过出色的选位,完成一些关键的移动和断球。就像这一次的防守,当罗本如入无人之境,已经起速突破,内切中路的时候。

耶德瓦伊就是及时地从右后卫的位置内收,起到一个临时后腰的作用,完成漂亮地断球。尤其是最后一下的处理,非常得从容,轻巧地将皮球送到队友脚下,化解了对手的攻击。

C.力量和弹跳一般:头球对抗不是优势

除了速度上不占优之外,耶德瓦伊在力量和弹跳上,其实也只能说是一般。他作为一名后卫来说,在比赛中,并不擅长争夺头球。

腰腹力量一般,头球解围不远,罗本直接远射

耶德瓦伊的头球处理,一般都是在没有对抗的情况下完成。一旦出现要位的状态,他并不大容易拿到头球落点。这主要在于他的腰腹爆发力一般,弹跳和对抗结合的时候,就会落于下风。这一次其实在没有对抗的情况下,他的头球解围依旧不远。拜仁慕尼黑方面,罗本拿到机会,直接远射,幸好打高了。

耶德瓦伊封堵对手后点的抢点射门

对于耶德瓦伊来说,他在很多时候的防守习惯是较为优雅的。他并不擅长直接的对抗和要位,这一次对手的传中球来到后点,他就是通过自己的位置感优势,卡住关键的位置,封堵了对手的射门。

他在比赛中,更多的还是通过提前的预判,来完成关键的防守,少年老成的耶德瓦伊也因此每一次在伤愈复出后,总能得到球队更多的信任。

耶德瓦伊看上去有些清瘦和单薄

总体来说,耶德瓦伊的身体素质是偏于单薄和瘦弱的。尤其是在这几年的成长过程中,多次遭遇伤病侵袭,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的运动能力提升。如果不能在这方面稳定提高的话,未来想要走上最高的豪门舞台,将会变得有些困难。

技战术作用分析:传球体系中的一环&位置感极佳

A.一对一防守技巧:卡位和出脚都较为出彩

尽管说绝对速度不快,但是耶德瓦伊在防守的时候,卡位意识出色、出脚拦截准确。这使得他在一对一面对进攻球员的时候,多数情况下总能完成关键的断球。

面对西班牙前锋莫雷诺,漂亮地转身卡位,完成断球

就像是这一次在面对西班牙的比赛中,当对手的前锋莫雷诺尝试拉边突破的时候。耶德瓦伊看准时机,完成漂亮地转身卡位,随后准确出脚,完成断球。

B.防守意识好、位置感出众:经常完成关键解围

在另外一个方面,耶德瓦伊的最大优势,还是在于他的防守位置感。在比赛中,他可以胜任4后卫下中卫、边后卫,也能出任3后卫体系下的边中卫。关键点在于,他总能在最合适的时机,完成关键的解围和补位。

对战霍芬海姆,作为三中卫中的左中卫及时内收

上面这张动图,发生在德甲联赛勒沃库森对战霍芬海姆的比赛中。这一次作为三中卫之一的左边中卫,耶德瓦伊准确地完成后点的解围,帮助球队化解了一次危机。

退防中位置感好,解围对手的传中

这依旧是同一场比赛,面对着霍芬海姆的快速传递,勒沃库森的右边路有些吃紧。需要注意的是,在退防的过程中,耶德瓦伊始终保持着跟对手前锋极好的距离和位置感。这一次的解围依旧非常关键,没有给予对手任何的机会。

耶德瓦伊是一名动脑子踢球的后卫,他总能出现在正确的位置

对于一名后卫来说,总能出现在正确的位置,其实也就已经成功了一半了。耶德瓦伊的这个特点,让他在比赛中,总是能够为球队带来惊喜。

斯特林制造混乱,凯恩射门被耶德瓦伊封堵

在克罗地亚国家队与英格兰国家队的比赛中,耶德瓦伊又一次上演精彩镜头。这次斯特林的前插,制造了混乱。克罗地亚门将卡利尼奇出击没能处理干净,凯恩获得了射空门的机会。不过快速落位的耶德瓦伊,恰好封堵了没有门将的球门,完成关键防守,让球队躲过一劫。

C.勒沃库森后场出球体系的一环:喜欢采用长传组织进攻发起

耶德瓦伊在出任中卫角色的时候,可以很好地成为球队后场出球体系中的一环。

勒沃库森一次漂亮地团队推进,耶德瓦伊也是其中一环

这一次勒沃库森的进攻发起中,耶德瓦伊拉开到右边路的位置参与出球。后腰回撤到中路,耶德瓦伊去到右边路,随后球队连续地传接配合,瞬间攻到对手的禁区。可惜布兰特的传中球,最后一下包抄的队友没能抢点成功。

反击中耶德瓦伊的长传,制造反击机会

耶德瓦伊是一名擅长使用长传的球员,这一次他在成功防守后,送出一记精准地长传。对手上抢犯规的情况下,漏过的皮球被锋线上的队友拿到,是一次很好的反击机会。可惜主裁判吹罚犯规在先,使得球队错失机会。不过耶德瓦伊这一次的长传,还是很见功底。

结束语

对于像耶德瓦伊这样的天才球员来说,无情的伤病是阻止他们成功的最大敌人。不过无论如何,天才终究有他们的方式,来绽放自己的光芒。

乘风破浪,逆风飞翔

只要能够重新回归绿茵场,耶德瓦伊总是能够证明自己的优秀。期待着他在接下去,能够远离伤病,在未来展现出一个更好的自己。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