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和品牌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骂别人不爱国的魏静没那么简单

[摘要]社交平台上指责何引丽“扔国旗”,魏静此前热衷揭发各种跑圈乱象。

北京时间11月18日,苏州马拉松出现争议一幕。在与非洲选手争夺最激烈的关键时刻,赛道上的志愿者却两度上前给何引丽递国旗。何引丽被打乱了节奏,遗憾获得亚军。【

这件事的主角是何引丽,然而另一个名字“魏静”却意外地“火”遍了全国。她并不是参赛选手,也不是志愿者,那么她到底是怎么卷入这场事件中的呢?

原因是,魏静在11月18日晚发了一条微博。【何引丽苏州太湖马赛道上扔国旗】,内容包括“何引丽将手中的国旗先揉成团,随后随手抛弃扔到地上绝尘而去”,“成绩比国旗更重要?”

这条微博很快就引起了大范围的转发和评论。大部分内容都是批评及辱骂,“四川魏静”这个账号很快选择关闭了评论。

11月19日,何引丽转发微博称自己扔国旗的行为“很抱歉,忘(望)理解”。魏静转发此条微博说:“我对何引丽个人没有任何意见”“国旗毕竟是国家的象征,还是应该尊重,不要随手丢弃。”截至目前,此条微博转发也已过万,基本以骂她的内容为主。

为什么魏静要揪住何引丽扔国旗这个细节不放,她是想火吗?她是太爱国了所以看不得别人扔国旗在地上吗?她和何引丽之间是有什么私仇,所以要打击报复吗?深扒魏静这个人物,你会发现,事实并没有这么简单。

热衷炮轰马拉松乱象 魏静为跑圈“伸张正义”?

魏静并不是第一次diss马拉松比赛中的事件,事实上,她是一个热爱揭发各种乱象的“跑圈纪检委”。她公开抨击的人物有很多。

1、王利锋

在今年8月15日,魏静发文:《实锤大公开,汉马狠打脸:包庇王利锋集团套牌蹭跑汉马的背后黑幕!》,曝光一个叫“王利锋”的人使用套牌蹭跑。

复制号码布套牌蹭跑是一个什么样的操作呢?

前几天,魏静依然在社交媒体上炮轰

根据魏静的解释,就是某一位选手的号码布在赛前被借走,借走的人会复制这块号码布,然后他们也戴着这块同样的号码布参加马拉松比赛。这样,当号码布的原主人参加完比赛后,他的成绩也会成为其他人的成绩。

如图,魏静曝光王利锋复制使用A1704这个号码。该号码的成绩最终对应了多个人的名字。这种行为,开创了马拉松违规的新领域——套牌。

据魏静自述,她花费了两年时间追踪这件事,并“开始了漫长的马拉松式的投诉之路”。

王利锋曾和魏静是同事,之前都就职于K公司。后来,王利锋离职出来创业,成了某跑步产品的CEO,和魏静所在的公司是竞品关系。

2、李文杰

关于“跑步女神”李文杰,魏静说的内容主要有两点:

被称为跑圈女神的李文杰

一是李文杰在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上为别人替跑,并跑出了全程女子国内冠军的成绩。

二是李文杰服用兴奋剂。在今年1月,李文杰药检落马,田径协会发声明,对李文杰执行禁赛4年的处罚。

李文杰曾经是K品牌的签约代言人,后来转投另一个运动品牌的怀抱。

3、梁晶

前面两件事都是违规行为,不过喷梁晶的理由就有点眼熟了。

10月1日,魏静炮轰梁晶“扔国旗庆祝”。“跑神梁晶八百流沙神勇夺冠,拿国旗冲线后直接将五星红旗随手扔在地上!一面国旗有多重?在爱国者心中比千金还重!人在旗在,人亡旗亡!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五星红旗在跑神心中只是一个摆拍的道具。”“把有限的精力用到无限的跑步中:成绩第一,国旗第二。”

魏静炮轰梁晶扔国旗

也就是说,魏静在一个多月前就用同样的理由和方式在网上攻击扔国旗的行为,不过当时并没有引起大众的注意。直到前几天的何引丽事件,才让魏静彻底“火了”。

4、何引丽

11月18日,魏静炮轰何引丽丢国旗是不尊重。

何引丽曾经拿过K品牌的奖品,并不是K品牌的签约运动员。她后来成为另一个品牌的签约运动员。

以下是魏静和何引丽之间的聊天内容截图:

除了这些人之外,魏静还晒出过女跑友边跑边抽烟的照片,以及有的跑友大量夹带赛事方提供的能量棒等食品,“太丢人了”。

她到底是谁?K公司的跑团管理者 自称形象大使

翻看魏静的微博,可以看到大部分内容都在疯狂的宣传K品牌产品和K公司的精英跑团。K品牌是早期做业余顶尖高手跑团的品牌之一,以前也是刷屏了国内很多马拉松赛事。

魏静社交平台上经常在为产品售卖做宣传

那么魏静和K品牌以及精英跑团到底是什么关系呢?她曾在自己的微博认证上写的是“K品牌形象大使,职位是K公司精英跑团负责人”。

在今年7月26日,K公司官方曾发表声明,对公司和魏静的关系进行详细说明。在此摘录如下:

“K品牌和魏静之间不存在品牌代言关系,也未签署任何强制性合作协议,其近期关于反兴奋剂的言论及争论不代表公司立场,其关于兴奋剂、替跑、套牌等马拉松违规现象的关注及评论,均属个人行为,不存在授意、指使情况。”

“K品牌与魏静2015年起保持合作至今,由其承担历次马拉松赛事K公司精英团的组织工作,在每次精英团活动中,对所有参与者的服装、补给品、奖品、奖金均做到了及时足量发放,其工作中的品行无可指摘。”

半年前,魏静曾和腾讯体育的记者详细解释过这个“跑团管理者”的职责。

每逢曝光和话题体量很高的赛事(北马,上马,厦马等),K公司会让魏静主导精英团招募。这不是长期固定的跑团,招募来的人也不在一起训练,只是拉个微信群,和K品牌官方关系不大。

身着该品牌跑团服装的魏静不久前参加了拉萨马拉松

K公司官方签约的代言人只有四个,这四个人能获得固定的费用和产品。其余的人,没有固定费用,只有当他们穿K品牌的衣服(红蓝闪电服)拿了好成绩之后,把照片和成绩相关证明给魏静,然后魏静帮他们向K公司申请奖金或者奖品。申请的奖金是一两千,有时候得到的不是现金,而是K品牌的等价产品。

某业内人士:魏静辱骂污蔑我无底线

在捋清了魏静的微博和工作职责后,我们再来看看一位业内人士和魏静之间的纠纷。

据国内知名马拉松教练的助理张小雨(化名)讲述,她曾因一个很无辜的事情,被魏静无端侮辱。

助理张小雨今年帮助教练招募马拉松高手,邀请他们参赛。通过朋友介绍,张小雨认识了和K品牌签约的业余高手10余人,建立了一个聊天群讨论。教练会邀请4名特邀运动员,组委会包他们的吃住行开销,教练还拉来了赞助商。

网友爆料内容

群里有人把聊天消息截屏发给了魏静,魏静看了之后认为张小雨在挖人, “魏静诬陷我用美色勾引她的运动员,在群里大肆宣扬”。小张说。

当时在聊天群里,跑友“非常积极,想要参加比赛拿福利赞助”,并且4名特邀运动员的人选已经确定。魏静知道这件事后,“勃然大怒”,胁迫他们几个都退赛。

张小雨说,“K品牌的精英跑团在跑步圈已经声名狼藉,几乎要成了传销洗脑组织。一大帮年轻跑者没什么生活来源,为了K品牌的奖金补贴屈居在精英团,一切行为都受到魏静的严格监控和管理。所有选手就像奴隶一样,被强迫要求做各种宣传,自拍穿K品牌服装的照片,秀K品牌产品、发微博,被迫转发魏静和各种人撕骂的文章,被迫跟着魏静拉黑和辱骂那些不堪忍受的选手,这些选手一旦和别的品牌有一点点瓜葛,轻则被严厉辱骂、重则驱赶出群,并大肆污蔑。”

在小张看来,曾经和魏静合作过后来分道扬镳的人,“都会被她爆各种料来侮辱。”“最惯用的手法,是抓住别人一点小瑕疵,上纲上线,无限放大,然后发动别人一起围攻。”

魏静:我只是就事论事 没想整人害人

对于网上大规模的探讨和争论,对于我们的疑惑,魏静本人是怎么想的呢?新京报的记者联系到了魏静,听听她自己的说法。

“我个人只是想引导大家讨论这个现象,” “我经常在微博揭露马拉松的乱象,会得罪很多人,也会被骂,我肯定有心理准备的。”“如果是我看错了,国旗是滑落的,我肯定愿意道歉。”

“和现在网上很多人形成的印象不一样,我从来没把爱国看成一个绝对、不通情理的标准,我也不会用这个标准衡量别人。爱国就是要对国家、对国旗保有最基本的尊重,不要掺杂任何不纯洁的东西在里面。我认为我的初衷确实是纯粹的,就是认为扔国旗的动作本身是错误的。但后面事情的发展超出了我的控制,很多人借题发挥,说我去道德绑架别人,我觉得我也是被舆论道德绑架的那个人。”

魏静7年前登顶珠峰后拿出国旗拍照

“我和何引丽无怨无仇、没有任何过节。”

“我这次只是就事论事,我不想整人害人,也没有想把谁置于死地。”

“我和K品牌早已经不存在合作关系。何引丽在2017年6月份参加过一次K品牌的兰马精英团,但从来没有和K品牌有过签约关系,之后也没有再合作过。后来她签约其他品牌,我们也一直保持互粉关系,有时会互相评论。所以我们之间,也不涉及任何其他利益关系。”

“不过,我还是认为,国旗可以不拿,但是如果拿到了手里,还是应该拿好,不能乱扔。”

“如果我拿了国旗,国旗掉了,我会把国旗捡起来继续跑。对我来说,这个荣誉确实比成绩重要。”

(注:以上魏静的自述内容摘自新京报旗下剥洋葱人物对其专访)

(整理、编辑:潘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uming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