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英超新任女总裁:男人堆里摸爬滚打多年 未来让英超走向世界

撰文/莫空

52岁的苏珊娜-丹尼奇(Susanna Dinnage),最近成了足坛的焦点人物,在现年59岁的英格兰足坛传奇人物斯库达摩尔在(Scudamore)掌舵长达19年英超后,这位丹尼奇女士将接过英超领导者的头把交椅。

在此之前足球顶级联赛中唯一的另一位女性领袖是法国甲联赛的总裁娜塔莉-拉图尔,此前也在中国深圳举办的法国超级杯中露面。

在一个荷尔蒙爆棚的足球世界里,尽管女性也是重要的一份子,但能够站到顶级联赛领导者的位置上,确实是不多见的。而苏珊娜-丹尼奇有着怎样的魅力征服这个现在世界上最具价值的超级联赛,又会把这个重要的联赛带到怎样的新高度。

英超新任总裁丹尼奇

今天我们就就来聊聊这个一直活在男人圈世界里的女性奋斗者。

她是谁?

相比于把英超一手推到“商业价值全球第一联赛的推手”斯库达摩尔,苏珊娜-丹尼奇几乎没有多少足球专业知识的背景。除了网络上爆出她是一位拥有富勒姆球队季票的球迷之外。很难在她的工作履历上找到与足球相关的“标签”。

虽然斯库达摩尔在1999年接任英超首席执行官前也没有在俱乐部或者足球经纪公司参与过专业的管理,但在1999年之前斯库达摩尔在被挖走之前已经花了两年时间在英超联盟委员会做过工作。那么苏珊娜-丹尼奇之前都做过什么工作呢?

前任英超CEO斯库达摩尔

首先,她的职业生涯前二十年,她一直在做音乐电视的制作与推广工作,在网络还没有完全普及的年代,她就用音乐电视这个前卫的概念推出了全新的频道,受到欢迎。转到BBC后,她开始致力于推广数字化、网络化、平台化的启动工作。

2009年她又加入了大家非常熟悉的《Discovery》,这是一个覆盖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美国电视网络。在这里她担任过《Discovery》 Networks 在英国和爱尔兰的总裁兼董事总经理。2017年11月,她成为了动物星球网络的第一位全球总裁,帮助推动了该频道的全新面貌以及全新的全球节目阵容。

丹尼奇曾在《Discovery》探索频道任职

除此之外她还是All4media的董事会成员,Broacasters商业协会的主席以及《Discovery》 Women's Network(《Discovery》女性频道)的执行成员。尽管她所做的项目和足球并无太大关系,但可以从她的履历看得出,她是一个具有前瞻性的女士,喜欢不断探索,并且在网络媒体时代有一定话语权的女强人。

虽然这些工作依然让人觉得苏珊娜-丹尼奇与足球领域相距甚远,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她没有参与体育工作,要知道她曾是英格兰2015年橄榄球世界杯的第一位女性首席执行官,并且直接参与了两次伦敦申奥的工作,重要的是她也参与了《Discovery》旗下的Eurosport与英超联赛转播权的相关工作。

她将做什么?

之所以苏珊娜-丹尼奇这次能够脱颖而出,最大的原因是她在数字媒体时代下确实有很多推广经验。

尽管英超现在看上去“繁荣富强”,但也并非没有隐忧。如果说英超在斯库达摩尔的手下用了二十年让英超的转播权在传统媒体中成为“香饽饽”,那么现在在数字媒体时代,传统电视广播对于英超的推广已经逐渐形成饱和状态,哪怕英超在海外版权依然会卖得火热,但也很难出现更大的增长。

特别是在当下数字媒体时代,英超在新媒体资产方面的投入却异常保守,就像他们最晚使用VAR一样。保守的英国人在数字媒体时代已经落后于北美各大职业体育联盟。

英超被北美四大联盟夹在中间

但是偌大的英超随着球星和明星教练的到来,更加需要资本去撬动一切。苏珊娜-丹尼奇就要更多开发与推广英超在数字媒体时代的转播权,让各俱乐部有更多的收入来源。在英国本土新的版权周期内,尽管作为数字媒体代表公司之一的亚马逊试验性地购买了英超小部分版权,但这远远不能满足英超的野心。而苏珊娜-丹尼奇之前在《Discovery》非常超前的与数字媒体谈判经验吸引了董事会。

另外一点很重要的是目前主流的几大数字媒体都集中在美国,而苏珊娜-丹尼奇在总部设于美国的《Discovery》集团工作经验,同样也能助力英超在美国更加深入的推广。

当然苏珊娜-丹尼奇在2019年初正式上任之后,绝对不止发展英超数字媒体推广一项工作。她上任后可能将面临的第一大难题就是英国在2019年3月正式脱离欧盟之后,英超这个大IP怎么在脱欧的大背景下,把影响减小到最低程度。

其次斯库达摩尔离任的分手费为500万英镑,这必须由英超各家俱乐部分摊,但此前已经爆出了不少俱乐部对这种分摊“前任”分手费的做法很不满。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苏珊娜-丹尼奇怎么平衡英超六巨头与中下游球队,甚至英冠球队的转播版权分配问题。在斯库达摩尔时期,各方看起来也算是“一团和气”但其实也少不了明争暗斗。

如何让英超六强满意,是丹尼奇需要重点考虑的

比如英超“BIG6”就认为英超不管是转播版权也好,还是其他资源也好,他们需要得到更多,因为他们才是英超的“流量担当”。但是像徘徊在中下游以及一些英冠俱乐部希望自己能够得到更多资源,满足他们的“野心”,毕竟英冠的转播费没有英超增长那么快也是肉眼所见的事实。

就在2017年,曼城、曼联、阿森纳、切尔西、利物浦和热刺这六大俱乐部曾推动收入分配方式改革,虽然最后以失败告终但并不意味着这样的拉锯战在新任英超CEO治下会停止。相反随着英超将极力推广数字媒体版权,各家都觉得分配不均这种事在未来会越来越多见。毕竟谁都觉得自己是“流量担当”,谁都应该“C位出道”。

男人圈中的女性思考

在这一结果公布之后,不少舆论依然对这个毫无足球背景的女性CEO产生了很多质疑声。哪怕在一些普通球迷看来,女性领导如今世界上最火爆联赛,是有失偏颇的。

然而这些人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走入了“幸存者论”——英超或者其他联赛,甚至更扩大一些说足球世界不是男性专利,不管女性从事足球等体育领域人数多少,时间多久,她们同样作为这个世界的一份子她们也有这样的资格。只不过之前这些位置被“社会偏见”引导为“只有男性从事这样的活动担任领导者才是最好”的印象误区。

其实不论是英超联盟董事会还是苏珊娜-丹尼奇的前东家《Discovery》集团都对她工作的专业和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只要满足这一点,无论TA的性别与否,都不应该成为舆论“吐槽”的标签。

英超已经进入新时代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在斯库达摩尔执掌英超时代就发生了因电子邮件泄密后,发现斯库达摩尔有对女性性别歧视的评论,甚至一度让斯库达摩尔面临着性别歧视指控而被辞的囧境。

然而当真正的女性执掌英超时代到来时,那些曾经指责过斯库达摩尔有性别歧视的舆论现在又调转“枪头”认为女性不适合执掌英超。这样“双标”的言论也正好反应了女性在体育圈甚至整个社会生存的艰难。

哪怕是已经在整个以男性为主导的媒体圈摸爬滚打多年的高层苏珊娜-丹尼奇都没有逃脱过这样的社会偏见可想而知从事体育工作常年在基层的女性体育工作者将面临多大的“刻版印象”和“社会性歧视”。

好在到现在为止,随着这几年女性话语权在欧美各行各业得到大幅度的提高,从法甲联盟主席到英超首席执行官,都会有女性的身影,这将带动女性在足坛地位乃至体育圈话语权的发展。毕竟专业度和工作能力才是评判一个人在事业上的标准,而并不是性别。

英超的未来,就看丹尼奇的了

“我很高兴能够扮演这个奇妙的角色。英超对很多人来说意义重大,在各家俱乐部的帮助之下,我期待着在未来许多年的时间延续英超联赛的成功。”丹尼奇如是说说。

那我们就拭目以待这位英超第一位女性领导者,如何将英超这个大IP在数字媒体时代做大做强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