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区楚良:有些球员在国内可能非常横 但出去就稀里哗啦

采写/李建利

赛季末,区楚良又重新站在了自己熟悉的门将教练的位置上,辅佐王宝山帮助建业完成保级。除了日常训练外,区楚良也同样负责着建业的青训,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河南这个地方很适合搞足球,建业的青训模式是未来中国足球的发展方向。”

作为国脚的区楚良参加了02世界杯,也曾是97国足最强一代的主力门将。退役后辅佐过多位国家队主教练,杜伊、福拉多、殷铁生、高洪波、卡马乔、佩兰,是国家队门将教练的常客,王大雷、颜骏凌和曾诚都是他的弟子。

区楚良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除去在国家队有着显著经历外,区楚良也在多个俱乐部任职。12年曾在建业任职门将教练的区楚良在17年年底再一次回到了河南,他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也曾写道,“兜兜转转又回来了”,区楚良承认这次回来很大程度上受到了12年的那次影响,那一年建业没有保级成功。

赛季最后一战非常失望愤怒

腾讯体育:12年和现在对比,建业有什么变化?

区楚良:从整个俱乐部来讲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总体来讲对我来说变化不大,当然时间上可能有一些印记。

腾讯体育:再次回来之后是一种什么样的心境?

区楚良:其实我能回到这来很大程度上是受了12年的那次影响,我才再次回来。为什么这么讲呢,我觉得这边非常适合搞足球工作,有比较良好的氛围以及广阔的空间,这也是我非常爽快答应郭总到这来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

腾讯体育:今年保级路很艰难,有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

区楚良:对于我来讲,我特别在意的是其实是最后一场比赛,原因是最后一场比赛是我这么多年以来非常生气的一场比赛,有很多失态的表现,本来这场比赛我们可以朝着我们明年的发展方向去迈出第一步这么一个具有代表性意义的比赛,但是由于某些原因导致我们这场比赛没有能够迈出这一步,这是我非常非常失望和愤怒的一场比赛。

惨败给苏宁让区楚良相当生气

腾讯体育:吴龑今年奉献了很多精彩的扑救,您觉得他具备国家队实力吗?

区楚良:他完全具备冲击国家队守门员的实力,我一直也在不同的场合里提到过这个事儿,他现在面临的可能是一层窗户纸这么一个障碍,有人能够给他提供一些帮助或者指导他可能很快能够捅破这层窗户纸,达到更高的层次。

我评判一个守门员的标准是,一个守门员可以打好一场比赛十场比赛甚至是一个赛季的比赛,但是我很看重他能否在三年里非常稳定的发挥,没有重大的失误或者是断崖式的崩溃,或者是非常大的起伏,那么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守门员的表现,而不是通过两场甚至一年的比赛我就会下这个结论。

建业青训模式是中国足球未来发展方向

腾讯体育:在建业你也负责青训,简单介绍一下建业的青训模式?

区楚良:建业的青训模式应该说我非常有信心的讲,是我们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方向,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在计划体制时期的那个中国足球,看上去某些层面上要比现在的水平要高,但是也有一些层面要低于目前的情况。但是它也有好的东西,它能真正的给与球员更多的训练时间和空间,足球知识,然后在基础阶段有一个非常良好的成长环境,这是以前旧体制下的优势。

区楚良认为建业的青训模式是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方向

但是当我们转到职业联赛下的时候,我们好像放弃了这种优势,而转到了另外一种国外的所谓的现金发展的模式,但实际上国外也在寻求像我们以前的那种老体制的发展模式,但他们的资源永远达不到,因为以前我们的发展体系是由国家来主导的,包括现在一样也是由国家来主导的,所以按道理一个俱乐部或者是一个国家的足协,他可能都没有能力去覆盖或者组织这样一个系统。

我一直认为这是我们的老系统的优势,但它需要改变球员的阅历战术理念的更新,那么如果能够解决这两方面,(当然了其他方面也有,比如说大众对于足球的认知,我们如何去引导大众)以及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足够的耐心。以前是有的,(球员)大概在八年时间基本上是很平稳的,基本上是不会有拔苗助长的行为,从青少年到成年最起码有八年。但是现在很多人都等不及,所以就出现了一些违反足球规律的行为。直接的后果就是我们足球人,足球行业要受到惩罚,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我们现在所发生的事情都是在为以前的不规律行为在还债。

腾讯体育:所以说建业的这种校园足球和职业足球相结合的青训模式也是为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一种探索?

区楚良:当然是,不会有太多人做过。但我知道之前建业的总经理郎效农他也在探索这种模式,只不过他刚刚把这个平台搭建起来以后就离开了,没有人能够为他在这个平台上这条路走下去,我认为是一个非常可惜的事情。

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和他当时的思路是非常接近的,在这点上我觉得我们走的路应该是正确的。以前我们抓一批还在从十二三岁开始练,但这个时候的小孩子不确定性非常大,而且我们如果替换队员,在优胜劣汰的这么一个过程中,我们肯定在外部就找不到替换的那些队员了。更重要的是这些球员不可能成才的时候,我们没有给到他们走向社会应有的能力,这是我们以前系统里最大的一个缺失。

现在我们依靠校园去做这个事情,我觉得可以减轻家长的焦虑和负担,如果他们在高中阶段没有进入职业队的话那么他们可以直接向大学发起冲击,而且如果他们拥有足球技能的话,目前的大学单招相对于他们来说是比较简单的,这也是对孩子的一个保障。对于那些进入职业队的球员,我们可以看得更准,不会有人才浪费的情况,这是我们期望做到的一个情况,通过三五年形成这么一个系统。

年轻球员需要和国外进行纵向比较

腾讯体育:这么多年建业青训没有为一线队输送人才的原因您觉得是什么?

区楚良:其实也是有的,只是不多而已。青训球员会有进入到一线队,但是进入到一线队的人是否能够承担大梁非常优秀的出类拔萃的一些人才,从目前来说我不敢说我确实没有看到。

腾讯体育:您觉得目前这批年轻人的实力怎么样?

区楚良:很快就会有一个U23联赛,我们通过那个联赛来印证我们的一些看法是否正确,他们也可以通过横向的比较来确定一下在群体中的位置,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直观和客观的评判标准。对所有人来讲也是公平的。

腾讯体育:建业这批U19被很多人寄予厚望,您怎么看?

区楚良:我一直也在讲,我们最好不要横向比较,因为我们现在国家整体的大环境并不是最好的时候,当我们要承担国家队任务的时候,他们需要的是纵向比较,也就是说我们可能在国内非常横,但是拉出去以后就可能稀里哗啦,这个已经被验证过了,确实也是在一直被验证。说明什么问题,说明我们的大环境是在下滑而不是上升。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