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拉德万斯卡大满贯无冠成最大遗憾 她退役后女网技术流何去何从?

A拉德万斯卡宣布退役了。

对大多数球迷朋友而言,与拉德万斯卡相关的记忆,恐怕都停留在2013年里她与李娜的两次经典对局当中:澳网1/4决赛里精彩纷呈的风格大战、以及温网1/4决赛里汇集了误判、医疗暂停、雨水光顾;领先、被反超、扳平、挽救赛点等几乎是所有网球比赛故事因素的长盘马拉松……

李娜早已退役多年,而当年与李娜火热对抗的那名聪慧灵巧的美少女,最终也抵不过时间,告别了网坛。

而对于真正喜爱网球这项运动的球迷而言,拉德万斯卡的退役,毫无疑问地是一次悲痛的别离,不仅仅是因为我们将要告别这位连续六年当选WTA最受欢迎奖的可敬选手,更重要的是,这或许代表着旧日里纯粹的技术流网球,最终无可避免地走向了没落。

转身亦是下一个赛场

没有大满贯冠军是职业生涯永远的遗憾

2005年,A拉德万斯卡正式在职业网坛出道,对于这名身形单薄、力量并不出众的选手,专家并没有太过看好她,毕竟职业网坛相较青年网球,是一个更加残酷的世界。

然而这位打法另类的波兰美少女,很快就给了人们一个大大的惊喜。在2006年的华沙巡回赛当中,作为外卡选手首次杀入巡回赛的正赛,年轻的拉德万斯卡表现极为突出,不但击杀了世界排名第12的米斯金纳,更是在与网坛宿将、世界排名第6的德门蒂耶娃鏖战一番之后,才因为经验不足败下阵来。

如果说,这仅仅是因为初生牛犊的冲劲造就的偶然,那么在不久之后的卢森堡,拉德万斯卡击败大威廉姆斯、复仇德门蒂耶娃,最终在半决赛憾负斯齐亚沃尼,则向人们宣告着一颗超新星的冉冉升起。

拉德万斯卡刚开始并不被看好

到了2008年,拉德万斯卡已经开始一直占据着大满贯赛事里的常客位置,并且将自己的世界排名一直保持在前十,成为了女子网坛里最为著名的选手之一。

在拉德万斯卡的整个职业生涯里,20个WTA的单打冠军几乎均匀地分布在每一年的职业生涯当中——除了状态不佳的09年与伤病频频的10年,与李娜之于中国相同,在拉德万斯卡之前,波兰从未有过一名如此出色的网球名将。她,就是国家的骄傲。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拉德万斯卡并不算漫长的13年职业生涯当中,这位深受大众欢迎的球手,却从未问鼎过任何一项大满贯赛事的冠军,也从来不曾获得过WTA排名的世界第一。

2012年的温网是拉德万斯卡最为接近大满贯冠军的一次。在决赛里,她以2-0领先小威的情况下,没能抵挡住对方如火一般的攻势,惨遭逆转。

纵然在2015年的年底,拉德万斯卡一路状态神勇地拿下了WTA年终总决赛的冠军,也终究无法弥补她职业生涯里没有任何大满贯的遗憾,而这也是她职业生涯当中唯一的重量级冠军。

深受欢迎的技术流独行者

这样一位从未获得过大满贯赛事冠军的选手,却连续六年当选为WTA最受欢迎的选手;许多男单天王,包括穆雷、德约科维奇与费德勒,都公开表示过非常喜欢看她的比赛,小德甚至还对拉德万斯卡的退役表达了强烈的惊讶与不舍。

为何如此?

大约是因为,在当今暴力女王遍行其道的年代里,拉德万斯卡,就像是黑夜当中的萤火虫一样,散发着迷人的魅力。

拉德万斯卡是技术流的独行者

《卫报》是这样评价拉德万斯卡的打球风格的:“作为最聪明的女选手,她的球打得巧妙、讲究谋略,在一个需要体力和原始动力的比赛里,她的大脑像时钟一样在滴滴答答不停运转。”

相较于大小威、达文波特,拉德万斯卡的身形力量相对单薄。但她却剑走轻灵,飘逸潇洒,在球场上就像一只美丽的麋鹿,用着最优雅的步伐和最圆融的手法,借力打力,变换自如,将球打回到一个个令人意想不到的落点。WTA的年度最佳击球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都是拉德万斯卡的专属奖项。

与此同时,拉德万斯卡还是一位聪颖的战术大师。她充分运用自身的手感和球感,将击球力量与角度控制得无可挑剔,身形和步法的配合完美无缺,每一记回球都有着清晰明确的战术目的,将比赛打得赏心悦目。这种充满了灵气的天赋,展现着跳跃的四位,配合上拉德万斯卡的淡定与从容,在如今的女子网坛世界里,让人耳目一新,感受到了女子网球当中的智慧美与知性美。

冷静与从容,淡然源于坚韧的意志

与力量出众、技术全面的小威、阿扎伦卡不同,作为一名身体素质并不算出色的技术流高手,拉德万斯卡更偏好于稳健的防守球风,扎实的底线调动和出其不意的网前小球,一直都是她的拿手好戏。

但如何在一次次被动的局面下,迅疾的对拍当中,冷静地思考球路,并且坚定地贯彻和执行自己的战术,需要的就是一颗时刻保持着冷静的大心脏。

拉德万斯卡曾经说过,“上一分发生了什么,对比赛毫无意义,只有努力保持平静并思考下一分该怎么打,才能够将战斗继续,坚持到最后。”

球场上,拉德万斯卡总是从容淡定

是的,在比赛当中她也会犯错,也曾失误,这都会短暂地让她陷入困惑。但困惑的原因在于,究竟该如何找到更好的破局战术——从未停止的思考,让拉德万斯卡的比赛,几乎每一拍的回球看上去都像是经过千锤百炼之后的最优选择。

哪怕拉德万斯卡在比赛当中一直处于被动的防守,但她的防守,从来不会让人觉得与诸如“顽强”、“艰苦”结合起来,因为在她的快速思考下,每一次的移动都充满了效率。

“我有时也会紧张,也会失落。”在某次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拉德万斯卡谈到:“但哪怕0-5落后,也必须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摔球拍不但要付出很多代价(警告及罚款),而且对比赛于事无补,我宁愿不这样做。”

“不管是领先还是落后,只有时刻保持着冷静,你才能找到获胜的机会。”

也许,对于大部分著名的天才型网球手来说,她们在青少年时期就已经展露出了傲人的天赋,而且你会看到,她们更依赖于本能和天赋去打球。

但拉德万斯卡不同,她的脚下在奔跑,她的脑子也一直在不停奔跑。所有的冷静与从容,都源于她对自己的自信——只要思考,总有能够解决问题的方法。

这大概也是另类的一种战斗精神与坚韧意志吧。

骄傲与坚持,辉煌的成因,遗憾的源头

拉德万斯卡的“坚韧”,并不仅仅是在比赛场上。

常言道,智者乐水,而水无常形。但当你深入了解拉德万斯卡这位聪明的球手之后,便会发现,聪慧并没有让她变得圆滑,恰恰相反,与她回球时的圆融贯通不同,拉德万斯卡在生活当中一直紧紧地守护着自己的骄傲与坚持。

力量型网球大行其道的今天,许多女子选手也不得不更多地进入健身房举铁增肌,但拉德万斯卡从未考虑过这样做,对此,她是这样说的:“每个人打球的方式不同,就像每个人的相貌也各不相同。所以那是我的基因,甚至我吃得很多也总是很瘦,这是我无法改变的。”

拉德万斯卡坚持走技术流的道路

“我觉得自己在力量方面可能不及其他人,不过我一直努力在比赛中寻找获胜的方法,并不是说要轰出时速200公里的发球,就按照我的想法来打,那就是我的方式。”

我们无法评论这种选择的对与错,但你或许很难想象,那位在球场上那么云淡风轻的美丽女子,对于“自我”的坚持,甚至超越了对胜负的渴求,这一点,已经足够令人心生敬仰。

这种对于原则的坚持,一直贯彻在拉德万斯卡的生活当中。

曾经的好姐妹阿扎伦卡,一同出道的发小,曾经互相鼓励的挚友,就因为在比赛当中没有受伤却使用了医疗暂停,而被拉德万斯卡认为她没有体育道德,“失去了尊重”,十几年的友情,一朝尽丧。

对于自己不增肌的决定,拉德万斯卡也曾经有过别的解释:“我只是想感觉像一个女孩,所以我现在这样的状态这是可以接受的。我不需要有很壮的肌肉。”

是的,她始终坚持着对于自己的“女性”的定位,所以她从不简短头发,哪怕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打理它也在所不惜——仅仅是为了让自己看上去更漂亮一些。曾经甚至还发生过拉德万斯卡突然暂停训练,只为了给自己补上指甲油这样在其他运动员身上几乎是无法想象的事情。

生活中,拉德万斯卡是个爱美的女孩

当李娜和科贝尔这样的老将,为了冠军而不断去改变自己的打法,适应如今的球场时,拉德万斯卡只是、总是坚持于自己所选择的道路,从未改变。

“你需要牺牲某些事情来得到其他一些成就,这些都是值得的。”对此,拉德万斯卡倒是相当释然。

时代的错误,历史的告别

或许,拉德万斯卡只是生错了时代。在新千年之前,那个格拉芙与辛吉斯交相辉映的年代里,拉德万斯卡的精妙技巧或许能为她觅得一个大满贯的冠军——她也的确值得如此。

然而,受限于自身的身体条件,而且拉德万斯卡又不愿意改变打法的情况下,每一次大满贯的比赛里,她都必须像一根绷紧的钢丝,战术、体能、手感,任何一点都不能出错,这样才能保证她在劣势的情况下,去战胜像小威、萨拉波娃、伊万诺维奇这样级别的对手。

更何况,拉德万斯卡本身并没有足以左右胜负的进攻手段,她更多地是依靠精细的战术调度来消耗和磨死对方——高手对决当中,缺乏关键时刻的一锤定音,恐怕也是她多年在大满贯征途当中命途多舛的原因。

职业生涯后期,拉德万斯卡饱受伤病困扰

拉德万斯卡是冷静而坚韧的,但或许是太过于冷静和淡然,在她的身上,我们从未看到过那种属于冠军的舍我其谁的霸气。

或许,她的确不属于这个时代。

或许,她的确不在意这些冠军。

拉德万斯卡所追求的,或许仅仅是作为一名女性,尽情地在网球场上展现出自己的才华,用自己有限的身体条件,做到最好。

曾经,她距离大满贯冠军,仅仅只差一场胜利;她距离世界第一,也仅仅只差一个顺位。

或许没能达到顶峰会让拉德万斯卡感到有一些遗憾,但对于她来说,网球永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足够精彩就好——这种淡然,也是我们如此迷恋她的原因之一。

转身亦是更美风景

我们毫不怀疑,像拉德万斯卡这样聪慧而又有主见的女子,在放下球拍之后,依然会有着美好的未来。只不过,在女子网球场上,那种阴柔的智慧所挑起的悸动,那种纯粹的技术所带来的赏心悦目,恐怕将要就此与我们告别了。(霍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pingl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