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鼎新胜申旻埈会师时越 中国棋手第五次包揽LG杯冠亚军

杨鼎新(左)完胜申旻埈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4日,第23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半决赛在韩国江陵战罢,杨鼎新力克韩国棋手申旻埈,为中国棋手第五次包揽冠亚军立下大功。时越击败范廷钰,第二次打入LG杯决赛。决赛三番棋将在2019年2月11、13、14日举行。

1998年出生的杨鼎新在2008年入段,创造了世界棋坛最年少成为职业棋手的纪录。2010年他加盟重庆队征战围甲,同年打进当时国内冠军奖金最高的赛事——烂柯杯四强,引起不小的轰动。

之后,杨鼎新在国内赛场的风头远超年龄比他大的柯洁、范廷钰、芈昱廷等人,2011年夺得理光杯新秀赛冠军;2012年夺得第12届理光杯冠军,创造了最年轻全国大赛冠军的纪录;2013年夺得第9届威孚房开杯冠军;2014年夺得第11届倡棋杯冠军;2016、2017年蝉联西南王战冠军。

然而在国际赛场,杨鼎新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前些年世界大赛连16强都没进过,去年的第22届LG杯打入八强已经是最好成绩。有一种说法是,杨鼎新在某一年围甲主将战对阵李世石,在胜势之下被翻盘,自信心受到极大打击,因此状态陷入了低迷。

杨鼎新(左)和时越会师决赛

本届LG杯四强中国占据了三席,世界冠军时越、范廷钰的等级分和名气都比杨鼎新强,因此由他对阵唯一的韩国棋手申旻埈,还是让棋迷们捏了一把汗。

猜先后申旻埈执黑先行。双方均以二连星开局。白8点三-三后形成较为少见的定式。黑25靠压配合右下角,是当然的下法,但白28又较为少见。黑31在五路围空,自从AI围棋成为辅助训练工具后,职业棋手们都脑洞大开了。杨鼎新白32立即打入,掀开了中盘战斗的大幕。绝艺认为黑35的进攻过于温柔,应该在二路搜根。黑37声东击西看上去是高级战法,但白38强硬反击,绝艺认为白方主动。白46“拔花”,上边实地已尽归白方所有,而右边的白子又不可能被全歼,此时绝艺给出了白方84%的胜率。由此看来,黑43的攻击手法失当。

棋谱回顾

申旻埈在危机感之下黑49硬抢实地,但杨鼎新应对得当,逼迫黑方后手做活然后抢占62位的夹击,白方胜率继续小有上浮。黑63、65继续采用超常规下法,目的是搅乱局面,但是杨鼎新毫不手软,白74飞起攻击,胜率达到了92.2%。左下角的黑棋被打成愚形,白方优势更加明显了。在左边上下两块棋都没活净的情况下,黑93又打入左边路,申旻埈实属无奈。黑103想逆收大官子,白106脱先攻击左上方黑棋,效果明显,白方抢得先手,白138消除最后的隐患,白方实地领先,且全局毫无不安之处,对于职业高手而言,这样的棋基本输不出去了。

至192手申旻埈认输,杨鼎新完胜,首次晋级世界大赛决赛,也让中国棋手实现了第五次包揽LG杯冠亚军。

另外一场半决赛,时越执黑对阵范廷钰。序盘波澜不惊,中盘时双方围绕右下角的劫争进行缠斗,白74以下的反击失策,被黑棋将边空全部掏掉,自身还留下了缺陷,范廷钰局势不利。之后范廷钰只能放手一搏,但时越应对得沉稳老练,没给对手翻盘的机会。至179手时越中盘胜出,第二次打入LG杯决赛。时越与杨鼎新之间的决赛三番棋将于明年2月11、13、14日举行。(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