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子君退役谁将是下一个担当? 中国女单能否逆袭还看她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4日 随着李子君正式发布退役通告,加上此前李香凝因为在女单和双人的兼项上出现不适应,已早早退出了大奖赛的角逐...这就意味着本赛季国际赛场,将很可能没有中国较为出色的女单压阵!如此青黄不接,上赛季无论如何也没能想到。

伤仲永:中国女单青黄不接

虽然,早在1995年伦敦世锦赛,陈露为中国拿到第一枚花样滑冰世锦赛金牌,可正所谓“出道即巅峰”:在陈露1998年长野冬奥会蝉联奥运铜牌并功成身退后,中国最早引以为傲的女单,从此再无一线机会。

其实在当时,中国还有另外杜艳坤和卢美佳两名女单选手,也参加过世锦赛,可她们却只能在20名左右徘徊。也就是说即便规则允许挺进自由滑的两位选手排名相加小于/等于13的国家,在下一届派出3位选手参赛,但这样的福利,中国却从未享受到。

2000年前后,方丹、孙思音只能在世锦赛20名徘徊—相比2002年关颖珊状态下降 ,自由滑后内点冰三周摔倒可谓出师未捷身先死,可当时仅仅16岁的沙拉.休赛却担负救世主一角。凭着绝对压倒性的表现,为美国蝉联奥运女单冠军立下汗马功劳,彼时的中国女单,勉强只能算三流。

2004年开始,刘艳扛起了中国女单的大旗,在都灵冬奥会上拼到11名,这是陈露之后迄今为止最好成绩。然而,这个成绩却是刘艳职业生涯最美好的华章,从此前到之后,她再也未能像都灵那样。

其实在当时,中国女单还有许斌姝这位猛将,2005年青少年大奖赛总决赛她排在浅田真央和金妍儿之后,摘得一枚铜牌。当时三位东亚小花笑傲群芳,被预演将会是“一生的对手”。可当浅田真央和金妍儿风生水起、将世界冠军、奥运冠军收入囊中时,许斌姝却在06/07赛季进入成年组之后,技术状态和稳定性一年不如一年,甚至在国内选拔赛上还未能撕过刘艳,没有踏上过世锦赛舞台。

呜呼叹:论何时倒在发育关

这边“伤仲永”,那边却有留学派短暂回春:为了备战索契,中国冰协在09年将耿冰娃、李子君和张可欣三人送到美国,师从陈露昔日教练李明珠。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先是张可欣在2012年世锦赛上破天荒的冲到第七,13年李子君在短节目落到12的情况下,依靠自由滑技术分仅次于冠军金妍儿的表现,将成绩定格在第七。

虽然时隔20年之后,中国女单第二次有了2位女单进击冬奥会,但相比94年陈露摘得铜牌,在索契,因为发育原因,状态大幅度下滑的李子君和张可欣,又再次排在14/15位,回到了中国女单“本该”回到的日子。

不服输的李子君想继续坚持,可在自费前赴俄罗斯,与著名教头米申合作,也没能阻止她的颓势。李香凝在16/17赛季的崛起,代表了中国女单一姐位置再次交替,可万万没想到,李子君14年的发育导致状态猛然下滑,在李香凝这位后来者身上,又再发生了一次。尴尬的拿到22名之后,在女单项目上俨然竞争力大幅度退步的她,凭着仅剩的跳跃能力,被选作兼项双人的大胆尝试。可精力的相互分散,让李香凝左也不是右也不是,尴尬的退出了上半赛季大奖赛。

作为中国第一位往兼项大路发展的女单,李香凝能否做出成绩,为后来者开辟出一段不远的进击之路还不明确的情况下。2022年的中国女单有谁来守卫,却成了重中之重。此前已经有华裔选手朱易成为“晨路计划”雀屏中选者,相信解决国籍问题,代表中国出战冬奥的可能性颇大。

朱易

但需要注意的是,如今16岁的朱易依然是处在发育前的最后关头,到底发育期间她能否保持如今的竞技水平,一切还是未知数。众所周知,倒在发育关的女单选手数不胜数:比如当年耿冰娃曾创下休假回家呆一天,即便控制饮食,可体重依然增加6斤的壮举。

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只有3年3个月之际,如今人手凋零的中国女单该如何逆势回扬,对团体能否有所斩获至关重要。

(唐雪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