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当爹又当妈!梅西伤停的3周比平时还忙 他注定要为巴萨透支殆尽

撰文/杨健

11月FIFA比赛日再临,不需越洋远征的梅西,终于得到了难得的休整。尽管上周末被贝蒂斯爆冷击败,多少扫了重伤复出两球建功的兴致,但《马卡》将上赛季最佳射手+最佳球员奖杯一道发放,还是令连续第二年包揽西甲两大单项奖的梅西,依旧是令人望峰息心的存在。在这支状态有如过山车的巴萨,只有梅西,才是最令球迷放心的那一个。

能力越大,责任自然越大:对阵塞维利亚仅12分钟就挠骨骨折下场后,巴萨10号非但未能如愿得到休息,日程丝毫不比平时来得轻快:从点拨如今正备受质疑的登贝莱,到随队远征梅阿查球场,再到火线复出梅开二度,本该谈笑风生的三周病假,日程忙碌得令人始料未及,而无论场内场外,亲力亲为的梅西,既要拉扯“孩子”,又要进球“养家”,有当爹又当妈的日子,着实操劳。

提携新人,梅西化身伯乐

对于登贝莱,梅西给予了兄长般的关怀

作为一年多来巴萨球迷最爱恨交织的存在,登贝莱俨然走到了加盟至今的十字路口:自对阵赫罗纳一战被换下后,单车少年状态急转直下,7场比赛只取得1球1助攻,上轮更因肠胃炎缺训而被排除出大名单。就当外界猜测登贝莱会被巴萨摆上货架时,梅西却对球队首位亿元先生,始终给予了足够的关怀和认可。

“我必须在球门前提高效率,避免愚蠢的丢球。 我必须证明自己,梅西给了我很多建议,他打电话告诉我让我像在多特时一样踢球。他像教练一样经常叮嘱我,使我变得更好。”尽管加盟巴萨以来,性格内向的登贝莱鲜少接受采访,但为数寥寥的表态中,最多提及的人,就是梅西。

面对老大哥的鼓励,内外交困的法国人也马上表决心:“我很有动力,去年我受伤缺席了比赛,这让我找到了自己在球队的位置,我要在每场比赛中发挥的很好,本赛季初有一个不错的开局,现在我在替补席,但我会回到首发的。”毕竟,对于性格略显顽劣的法国小将而言,“胡萝卜+大棒”是最好的激励方式,加泰媒体和球队名宿们的批评已经够多,梅西的善解人意,或许才能让心智仍待成熟的登贝莱倍感温馨。

比马尔科姆更先感受到梅西的平易近人的,是巴西人的家人

对于今夏以4300万欧元加盟的队内标王马尔科姆,梅西也展现出了球队大哥的另一种关怀方式:巴西人改披红蓝球衣才2天,他的亲戚们就得到了逐一和梅西合影的机会;对垒国米之前,马尔科姆只得到了两次联赛替补出场的机会,而面对自己受伤后锋线无人可用的窘境,梅西主动找到巴尔韦德,询问主帅是否和马尔科姆存在过节,着实心细如发。

在得到了后者的断然否认后,与国米一战,时隔41天后再度为一队出战的马尔科姆,出场后首次射门便打进处子球,兴奋到泪如泉涌的他几乎得到了所有球员的拥抱祝福,而在看台上目睹此情此景的梅西,也露出了欣慰的微笑。作为球队中南美球员的带头大哥,梅西自然不会让自己的小兄弟受委屈,毕竟,当年同样像兄长般呵护自己的罗纳尔迪尼奥,也是这样做的。两代球队10号的为人处世,以相似的方式,完成了接力。

带伤远征,只为安定军心

手缠绷带带伤观战,梅西投入的表情丝毫不逊于场上队友

“我们为这场和巴萨的比赛等待了三年,但有梅西的巴萨是另一支球队,梅西在场,巴萨会更加难以击败,对我而言,梅西最好不要上场,这是所有人的想法,当你看见梅西时,你可以看见他在球场上的那份平静和自信,这些都被写在了他的眼里。”上周欧冠对垒巴萨之前,赛前声称要和巴萨力拼到底的斯帕莱蒂,惟独谈及梅西时口气格外审慎。

而相似的观点,也得到了贝蒂斯主帅塞蒂恩的认可:“我认为梅西应该再等等,换我的话,不会冒险使用他。任何一次摔倒可能导致伤势严重,会让情况更糟糕。巴萨现在踢得不错,他们没必要冒此风险。当然,我喜欢看到梅西出场比赛,因为他的足球是赏心悦目的。”虽然老帅成为了20年来首次带领贝蒂斯客场战胜巴萨的主帅,但毫无疑问,将巴尔韦德“战术击倒”的他,也被梅西的两个进球吓出一身冷汗。

“梅西在与不在,都是威胁”——如今,不但替补席上的梅西是核威慑,就连看台上带伤观战的梅西,都能给队友加持Buff:对垒皇马的国家德比,一身休闲装的梅西与家人出现在贵宾席,虽然开赛前还有说有笑,但比赛甫一打响,梅球王紧张的神情便换了个人,哪怕库蒂尼奥和苏亚雷斯相继建功,被皇马扳回一球时梅西仍旧眉头紧锁,直到比赛后半程巴萨锁定胜局,梅西才笑逐颜开,而他在看台上的全情投入,对于队友自然也是莫大激励。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梅西尽量不动到伤处,国家德比前,苏亚雷斯担任司机,将梅西一家载到了诺坎普,而巴萨10号也把他的好运转移给了9号,乌拉圭人成为史上第7位国家德比戴帽球员,而上一个解锁这一成就的,恰是梅西!

而在客场与国米的欧冠战前,虽然外界盛传梅西将提前带伤复出,但最终梅西还是选择了信任队友,而在比赛结束前,一个细节透露了梅西的责任感,在比赛还剩3分钟结束前,梅西提前起身,和儿子蒂亚戈离开了坐席,此举并非对比赛结果的不尊重,而是梅西准备提前回到更衣室,问候拼搏了整场的队友。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因伤缺席阿根廷队热身赛时,在马德里观战的梅西,也是这样做的。所谓润物细无声,无过于此!

老而弥累,球王注定操劳

梅西对哈维的传承,不止在于场上作用,更在于队长袖标的意义

“西甲现在的竞争比任何的时候都更要激烈了,我觉得这是一个好事,因为这意味着任何的球队都可能战胜其他的球队,我希望这样的态势能够延续更长的时间。”领取上季西甲双料最佳时,造型和服饰都略显老气的梅西,也由衷感叹如今西甲的群雄蜂起。

如今,梅西“养家糊口”的任务,比常年更辛劳。对阵贝蒂斯,梅西独中两元,巴萨却在主场始终落后并最终输球,这是梅西出道至今梅开二度的比赛中,红蓝军唯一输球的一回。面对艰难时局,梅西自然只能更多“活在当下”:“比起进球漂不漂亮,我更在乎进球的价值和意义。”

没有梅西的日子里,巴萨固然拿下了国家德比,欧冠也从死亡之组突围,但球队也付出了库蒂尼奥受伤、防线七拼八凑的代价,三周时间未必能让骨折痊愈,但梅西已经别无选择:“受伤时我确实有些受惊吓,但我战胜了伤病,我没有倒下。”毕竟,下轮西甲巴萨就要和争冠热门马竞火拼,欧冠还要力争头名,在来年“魔鬼二月”密集赛程开始前,巴萨想要手握足够优势,梅西的冲锋陷阵自然不可或缺。

“梅西在我看来是一位难以置信的领导者,无论是在球场内还是在球场外,也许他在更衣室里非常安静,但是他是一个绝对的领袖,他是一个安静的领导者。我不明白名宿们对于梅西为何有如此强烈的批评。”作为前任队长袖标的持有者,哈维对梅西的领导力一向深信不疑。而历史已经多次证明,梅西正有如打不死的赛亚人般,每次从低谷中归来,都是满血甚至超神状态!

2016年夏百年美洲杯,阿根廷决赛遭智利点杀,心灰意冷、一度发表退出国家队宣言的梅西,在夏训期间罕见地染了金发,虽然被内马尔戏谑“技术你最好,发型我最好”,但自称“望能在外表上有所改变,稍微疯狂一下”的梅西,也兑现了自己“新的赛季,从零做起,希望能有一个新的开始”的承诺,对阵马竞受伤休养三周之前,梅西7场比赛贡献8球5次助攻,虽然进球分布并不算均匀,但爆发性却是出道以来少见。2016年岁末最后一战将金发改回原色之前,梅西5个月为国家队与俱乐部出战22场,打入24球助攻8次,在内马尔哑火、苏亚雷斯效率走低之时,以一己之力扛起了球队。

2017年初,C罗以决赛帽子戏法为皇马捧起世俱杯,而同城对手西班牙人不幸成了梅西宣泄怒火的牺牲品。在与巴萨对战之前,基科·弗洛雷斯的球队连续4场客场不失球,创造了西甲最佳客场防守纪录,但下半时短短2分钟内,梅西连续1V4强行突破对手防线,2分钟内6次成功过人,制造了苏亚雷斯与阿尔巴的进球,并在终场前亲自破门得分。2016年,巴萨头一个与最后一个西甲进球,都由梅西打入,上一位做到这点的巴萨杀手,还是2005年的埃托奥。

如今,先后落选欧洲最佳和FIFA最佳两项桂冠、又遭逢重伤的梅西,面临的又是相似的情形,虽然金球奖依旧希望渺茫,虽然巴萨的欧冠前景仍旧不明朗,但在金球冲刺的最后一个月里,谁不想看到一个无所不能的梅西?尽管那种状态的梅西,也注定要将自己点灯熬油,透支殆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