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掀翻恒大王朝的东亚国脚 年少时曾把零食藏进马桶水箱

撰文张晓露

上海上港终结恒大王朝,成为了中超新霸主。武磊、颜骏凌、王燊超、蔡慧康、吕文君、傅欢、贺惯等队中本土主力,同出于上海崇明根宝足球基地。

武磊如今的大红大紫,根宝基地是他成长坚强的后盾。

替补和梯队中还有孙乐、李圣龙、张卫、张一、陈威、陈彬彬等……恰好夺冠战前夕,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苟仲文又造访崇明,和根宝促膝而谈,让那一片遥远而安静的训练场,再度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上港夺冠辉之下,人们又把目光聚焦到了崇明岛和根宝基地。

这批球员征战中超之初曾推出过一幅球队海报:“百炼成钢”,海报上的主角也正是这些“崇明弟子”。众所周知,和他们同期著名的青训基地有鲁能足校、绿城足校,志在万人规模的恒大足校也不知不觉开办多年,为什么单单这一方孤岛热土能培养出这么多优秀的球员?

被称为“机关枪往外扫打不到人”、“再过三天是地狱”、“特种兵熔炉”的这座基地里,到底有何诡秘?从武磊颜俊凌到陈彬彬、彭鹏,他们的少年时代,面对的又是怎样的考验和打磨呢

揭秘根宝一代辉煌背后的故事

一边哭 一边打电话

2000年7月7日,第一批少年球员来到崇明基地,将近100人,但该基地是当年6月1日才奠基,加上之前的部分基建,充其量也就刚修整好训练场草坪而已,连围栏都没装上,更不要说宿舍。根宝就借了附近一座半荒废的“少儿营”安排球员住宿。

如今的根宝基地,已成为中国足球青训的代名词。

营地位于树林中,住所是一些外表像蘑菇似的水泥建筑或蒙古包,“看上去挺好玩,住进去夏天闷热,蚊虫多,冬天冻得半死。”

这些少年当时也就是十岁左右,绝大多数从未独立生活过。初来乍到,又是同龄少年住一起,前两天还无比兴奋,穿越着树林,在闷热的大“蘑菇”、蒙古包之间串门,顶多是教练如临大敌,唯恐他们掉到河里去。没过几天就“安静”了,蔡慧康回忆:“没到一个星期,大家开始想家。”

正式那一方小小的孤岛,成就了如今闪耀中超的东亚一代。

从他们进入基地一直到2006年打乙级联赛,整整6年时间里基地执行的是每两个星期放一次假的制度,如果遇到比赛任务或者像台风或雾天封江(当时摆渡船是崇明到市区唯一的交通工具),那假期也就泡汤了。和家人的联系,唯有周末开放的公用电话,当时还是投币的。

“几乎每个孩子一拿起电话先一顿哭,哭完了再跟家里人说话。有一次我正哭得起劲,后面排队的实在忍不住用手拍我:‘你哭好了没有?什么时候才打完?’我只能忍住眼泪,还得赔笑打招呼:‘快了快了’!你看连哭都哭不自由……”蔡慧康至今耿耿于怀

蔡慧康如今成家立业,回忆起在根宝基地的日子仍历历在目。

关键词:封闭

根宝点评:开始的时候没考虑过封闭不封闭,但是我们这个基地太偏远,就是不管他们也没地方去。就像小范(范志毅)说的,我们这里晚上拿机关枪往外,都打不到一个活人。后来看不管还不行,这么多孩子,基地两边都是河,万一掉下去没法向他们父母交代。

把歌唱好 才能吃到饭

封闭是形式,基地是一所特别的学校,成败的关键在于管理。在基地里这批10岁的孩子每天6时40分起床,半小时后早餐。除了每天上午上文化课和适当的劳动,每天上下午各有训练课,其中下午的训练不低于2小时。晚饭后还有文化自修,直到晚上20时35分熄灯睡觉。除了作息,对平时的饮食、服饰、礼节等都有严格要求。

有一次放学后一位当地教师返回教室拿东西,一个孩子随口说了句:“都放学了你还回来干什么?”被教练听到,认为是对教师不礼貌,把孩子的母亲从济南叫到崇明来,“当场让她把儿子带回家,妈妈听了差点昏过去。”还好孩子诚恳认错,家长也积极配合教育,最终做了轻微的处罚,否则,就没有之后的国脚张琳芃了

出自根宝基地的张琳芃,如今已是国家队不可缺少的主力。

这种纪律严明到什么程度?每天训练甚至吃饭之前,全部孩子要集合列队,队伍必须整齐、球员必须精神爆满,孩子进基地不久都会安排军训,然后效仿军队管理,用餐前全队要唱队歌《基地是我家》,这首歌是附近部队一位战士专门为他们写的,“唱不好,你就别想进去吃饭。”

军训,是东亚一代必修的功课。

王燊超作为资深队长,一般每次列队都是“一排一座”,他感慨:“能有唱歌的资格还算好的,很多犯了纪录挨罚的,最痛苦的就是单独在一边罚站,然后看着其他队友唱完歌进去吃饭,他们就一直站着、饿着……”

惩罚的原因千奇百怪,最夸张的是某个夏天,球员们集体打地铺,球员A实在睡不着,无聊地拿剪刀把身边睡着的队友B头发给剪了一块,起床后B自然成了笑柄,一怒之下向教练告状。教练对A罚站,别人吃饭、睡觉,A就笔直站着看……

根宝治下受罚的调皮鬼们,如今已代表中国足球参加各项大赛。

A是个看上去老实,训练卖力,但时常会惹点祸的家伙,不久之后他又因攀爬宿舍阳台被重罚停训,当时他们队刚好代表中国参加亚足联U14分区赛,被欺负的B在对日本的关键战中打入一球,成为中国队夺冠功臣;而A非但被剥夺了穿上国家队战袍的资格,还被罚在场边做球童……多年之后,AB先后转会上海申花成为队中两侧边后卫,闯祸的叫柏佳骏,被欺负的叫李运秋。

柏佳骏、李运秋、曹赟定,都出身于根宝基地。

关键词:纪律

根宝点评:我们实施军事化管理,不是做做样子给个下马威,而是十几年坚持,日复一日,教练首先带头执行。武磊去了国奥队之后跟别的球员攀比,心态也不平了,觉得“别人有的童年快乐我们都失去了”,我告诉他,有失就有得,因为他们从小在特殊的纪律氛围中长大成材,最后他们所得到的荣誉和成绩,也是别人无法得到的……

当年根宝基地的小球员集体列队唱歌

附:根宝基地队歌《基地是我家》

寒风飘飘落叶,

基地是一朵绿花。

亲爱的队友,你不要想家,

也不要想妈妈。

深深我日夜呼唤,

多少句心里话,

不要离别,是两眼泪花,

基地是咱温暖的家。

妈妈你不要太牵挂,

孩儿我已经长大,

练好足球是冲出亚洲,

风吹雨打都不怕。

衷心地祝福妈妈:

愿妈妈健康长寿,

待来庆功时再回家,

再来看望好妈妈。

待来庆功时再回家,

再来看望好妈妈。

零食是“硬通货”

为建设这座基地,根宝拿出当时所有的积蓄800万元,还举债2000多万,每年光支付银行贷款利息就要140万元,而收入方面基本靠10元一张的参观券(根宝基地是被上海旅游局正式认可的“景点”),还有就是一座相当于三星级标准的“足球宾馆”的运营。

开始时根宝只收每个学员每月600元“生活费”,搞了几年后根宝把球员家长叫来,很尴尬地解释:“徐指导对不起你们,每个月必须多收200元,否则实在撑不下去了。”每月800的费用标准延续至今。不要以为他能从中赚钱,球员的球衣装备、饮用水等都是根宝拉来的赞助。后来打联赛费用更大,差不多每年根宝要贴补每个主力球员近两万元。

基地生活的清苦也可想而知,“崇明一期”球员身材普遍偏瘦,也是因为餐饮营养有限,除了早餐必须提供牛奶、鸡蛋、黄油三大“硬件”外,其他正餐最多只有三个菜,肉食也偏少。对于一帮训练艰苦,又身处发育期的男孩,可想而知意味着什么。

基地的生活是清苦的,这也被认为塑造了球员坚强的品质。

“两周一次回家,主要就是补营养。外地的孩子,根宝主张由上海球员结对带回家,我们的友谊也是这样加深的。”队长王燊超的家里,就住过张琳芃、大龙小龙(张成林兄弟),他的父母对这些孩子一视同仁、视同己出。王燊超结婚时,散落天南海北的昔日队友有些不能到场,都拍摄视频传来现场祝福,每条祝福的结尾,他们都喊出了“兄弟”二字。

在这样背景下,零食的重要性也凸显出来,“每次放假回来,球员们都大包小包的带零食,但基地是禁止吃零食的,后来教练们多了一个任务,就是在销假后查房,翻箱倒柜,主要就是找零食,那就跟猫捉老鼠似的,队员们藏零食的方式那真是不可列举,什么被套里面、外地球员的行李箱里,甚至厕所抽水马桶水缸里,总之脑洞大开。

这些站上过12强赛舞台的国脚,年少时谁没藏过点零食?

”总有一些漏网之鱼,自然就成了稀罕物,“基地里钱是没有用的,能买到的就是两样:老干妈豆豉和某种品牌的干脆面,能不腻吗?零食就成了‘硬通货’。”而且其价值跟外面市场价格无关,主要是口味,基地吃的简单,球员口味就越来越重。一包辣条牛板筋,超市卖5毛钱,在基地可能被炒到5元。

球员C偏爱乳腐,这是基地早餐不限量供应的,C专注到每顿不可少,有一次吃饭他发现桌上乳腐瓶子空了,马上大叫:“乳腐呢!我的乳腐呢?”其他都食而无味,直到餐厅服务员拿出一罐新的乳腐,“我的主菜来啦!”爱好乳腐的他现在是两个孩子的奶爸,很难想象吧?他就是屡建战功的“崇明德罗巴”吕文君。

他们如今已为人父,拿过中超冠军,踢过亚冠联赛,但童年却只有那一方孤岛。

关键词:艰苦

根宝点评:足球是个集体项目,我们一直强调纪律性,涉及到训练和生活管理的点点滴滴。基地育才三大标准:人品好,学习好,训练好,其中“人品好”是放在第一位的,就是靠平时纪律来塑造。虽然年轻的男孩子难免有些调皮捣蛋,但事实证明,这批留到最后的球员,个人品德都不错。放在任何一个地方,包括出国比赛,都公认我们的队伍作风正派、整齐严明。

那一群“无名英雄”

根宝是英雄,是传奇,但俗话说“浑身是铁,又能打得几根钉”?这批球员从少年到国脚,离开不了根宝基地的教练团队。在东亚-上港队史上,有过高洪波、范志毅、刘军等名字,但能最终留驻在基地辛勤耕耘,有时还要和队员一起忍受根宝“暴风骤雨”的,还是那些默默无闻的老教练们:蒋炳尧、徐祖宝、卞根喜、章冠兴、王仲春、程建华,以及队医黄淮海……

他们是东亚一代崛起的幕后英雄

蒋炳尧是上海足坛名宿,第五届全运会上海队夺冠时就是队中年纪最大的老将、大哥。2005年只身到基地,任劳任怨,60多岁的他还坚持学习,球员第一次去欧洲拉练时他还自学英语,就为了工作便利。

众所周知根宝脾气很大,训练时锱铢必较,连视同父子的高洪波和范志毅有时都很难忍受,但是蒋炳尧却能耐心地执行,是真正把“抢逼围、接传转”贯彻到底的优秀执行教练。因为有段时间根宝在西班牙搞俱乐部,99-00这批国青球员曾请韩国优秀的青训教练带教,全运会前夕根宝回国重新抓队伍管理,就让蒋炳尧协助抓细节,在全运会决赛阶段全队面貌一新,是三届全运会夺冠球队中优势最大的一次。

徐根宝和蒋炳尧在训练中

可能因为沃克的关系,颜骏凌近年进步明显,坐稳了一号国门位置。但很少有人关注到,他和替补孙乐,苏宁的前国门顾超,国奥队的陈威、施晓东,国青队的彭鹏,五人制国家队门将王俊,以及延边的董佳林、人和的徐嘉敏等,他们的扎实基础都是根宝基门将教练卞根喜打下的。

顾超和颜骏凌是同门师兄弟

桃李满天下当然绝非偶然,低调的卞根喜说过:“孩子出道、成名,我们看着高兴,仅此而已,这是我的工作。但要是守不好,老是出低级错误,那首先该挨骂的就是我。”对卞根喜的执教,所有弟子就一个字“苦”,卞根喜自己改为“哭”,“没有一个没练哭过,陈威是到基地后从后卫改的门将,刚改时哭得特别厉害,施晓东算是哭最少的。哭归哭,练起来他们自己都很要,自己要,肯练,迟早就能出人头地……”

U19国家队的彭鹏,同样出自根宝基地。

章冠兴是原上海豫园队(北京人和队前身之一)领队,基地落成伊始带“90后”的“巴西队”,培养出武磊、颜骏凌、柏佳骏,直到现役国青刘若钒、周俊辰这一批。他带球员性格特点鲜明,善打硬仗;徐祖宝是根宝的亲弟弟,牺牲了自己的餐饮产业,常年担任球队领队,平时和球员沟通最多。

王仲春是任劳任怨的“老黄牛”,从带队、管理基地到现今负责崇明“足球区县”校园足球,根宝交给他做的事情无不放心;教练组唯一的70后助教程建华,从“02”杜威他们开始担任队务和助教,一直跟着根宝,是球员们心目中的兄长。黄淮海作为资深队医先后在上海联城、申花效力,从2009年跟着根宝开始,先后“服务”了三届全运会,全部拿到了冠军,是根宝眼里不可替代的“金牌队医”。

基地创建初期老教练合影,左起:王仲春、程建华、章冠兴、杨礼敏、徐根宝、王钢、徐祖宝

武磊赞叹:“我们基地这帮老教练很不容易,我们是很苦,但是看到他们,就没什么可抱怨的了。”刚到基地时,这些教练的收入大就是上海一般职工月薪标准,生活清贫、艰苦,但是训练一丝不苟,甚至经常做“恶人”,“场上你几乎不能出错,错了就罚,平时对我们很好的教练,罚起来就是笑面虎,不会伤到你,但是很疼,或者罚跑到精疲力竭。

”武磊和颜骏凌是“乖孩子”,训练也非常刻苦,但还是难免因为队友犯错误而被“连坐”,如今的“核武七”动情回忆:“罚我们劳动,种菜、除草或者捡石头子儿……多年以后,当我们成为职业球员时,才意识到这种严格要求带给我们的是什么。很多当时不以为然的细节,只有我们真正长大后才知道有多重要。”章冠兴最欣慰的就是:“以前看到我就躲的孩子,后来突然主动跟我聊心里话,那一刻,我真是觉得付出多少都值得了!”

关键词:牺牲

根宝点评:我们基地能出人才,和一批默默奉献的老教练,常年跟我一起坚持密不可分,我做教练就一直主张“严”字当头,越是严的教练,成长后就越能记住你。

如今的成功,令昔日的艰苦更有意义。

球员也是一样,媒体评价别处青训是训练战士,而我们这里是练“特种兵”的,我见过一些球员,某些地方的天赋比武磊还好,但是成长不理想,在场上缺乏魄力,或承受不起基地的艰苦训练,最终被淘汰。我们岛外是长江,“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好的球员一定是付出艰苦,甚至要牺牲,最终大浪淘沙才能脱颖而出……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