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恒大难逃王朝更迭密码 自己玩丢打下的七冠江山

撰文/昶哥

事实上,无论莅临八万人体育场的火神杯,是否在比赛前被刻上了新科冠军的名字,这个赛季的中超冠军归属,其实已经在上周末就失去了悬念。

在天河体育场进行的那场广州恒大对阵上海上港的比赛,堪称是中国足坛王朝更迭的鼎革之战。新生力量锐不可当,纵使七冠王拼尽了最后一丝力气,5-4的夸张比分,终究为这意义特殊的一战赋予了史诗的色彩。

此战过后,上港只需在主场对阵人和的比赛不输球,即可确保夺得本赛季的中超冠军。因此,与其介意奖杯是否提前被刻字,不如来看看在上周这场“牧野之战”之前,广州恒大队都经历了些什么,才让后来者上海上港队终于有了亲临珠江问鼎的机会。

当对手越来越强时,若你还在原地踏步,等于落后。

七冠王的王朝危机由来已久

三年前,已经拿下中超四连冠的恒大,遇到了冲超之后的最强力追击。那一年,上海上港将冠军的悬念维持到了联赛最后一轮,才以2分的劣势目送恒大再次登上冠军宝座。

而彼时创下顶级职业联赛五连冠伟业的广州恒大,借着余威又接连在随后两个赛季夺冠。此时,七连冠的辉煌,放眼世界足坛也是凤毛麟角。

可是,在冠军的荣耀之下,恒大近两个赛季却明显不如刚升入中超时的强势。在2010年冲超成功之后,广州恒大在2011赛季到2013赛季的这三年里,除了打造中超三连冠之外,还夺得一座亚冠联赛冠军、一座足协杯冠军和一座超级杯冠军。

而且,在中超联赛中,彼时的恒大领先身后的竞争对手一大截。2013赛季,恒大领先排名联赛第二的山东鲁能泰山达18分之多。但到了2014赛季,这个差距缩短为3分,之后的2015赛季,恒大与联赛第二名上港之间的积分差距更是仅仅只有2分。

而恒大在第二次拿下亚冠冠军之后,对于王朝危机初现并不是没有注意到。为此,恒大一方面继续补充强援,另一方面开始网罗国内新星。巴西球星保利尼奥正是在2015赛季加盟恒大,而以徐新为代表的国内新星,也在2015年投入了恒大的怀抱。与此同时,随着恒大提出“全华班”的构想,关于徐新等人在恒大的前途,更是被外界广为看好。

若非塔利斯卡空降,中超冠军或更早失去悬念。

然而,到了2016赛季,由于联赛中的强队不断更新战将、提升战力,在成绩的压力下,恒大的主力阵容,依然是以之前“五连冠”的班底搭配超级外援。

之于前马竞球员徐新,整个赛季仅仅替补出场5次,合计上场60分钟,几乎消失。在这种背景下,虽然恒大该赛季开局就是一波10连胜,最终也以领先江苏苏宁队7分的优势再次卫冕。但恒大在赛季初那对于更新球队框架、再造主力龙骨的计划,却不得不因此搁浅。

而这种情况,在随后的2017赛季再一次出现,国内强队持续性的招兵买马,让力争卫冕的恒大将帅不敢有丝毫懈怠。在又一次卫冕的背后,是恒大的主力框架,依然是七年前引进的那一拨球员,包括郑智、张琳芃、郜林等。

本赛季,恒大在赛季初兜兜转转,卡纳瓦罗很快就又将球队的节奏调整到过往的模式,创新和变革的元素屈指可数,球队无论是战术还是框架都是老路子。如果不是赛季中途紧急请来塔利斯卡,也许本赛季的中超冠军会更早失去悬念。

也就是说,从登陆中超以来,恒大虽然引进不少国内球员,也曾明确提出促进球队更新换代的战略,但在成绩压力和对手逼迫的形势下,恒大只能选择年复一年的回归到“最初的模样”。只是,虽然“最初的模样”曾经打下江山,但王朝的奠基人却不可避免的衰老。

虽然这些年,恒大的竞争对手像走马灯一样变化,但不可否认的是,每一支新晋强队的阵容强度,都不逊色于日益老化的卫冕冠军。

翻看恒大的荣誉册,新面孔屈指可数。

在这种情况下,恒大依靠的,更多是王朝的底蕴和球队的稳定性,而一旦竞争对手也逐渐磨合成型,逐鹿中原的格局就可能随之变化,比如已经连续多年和恒大在积分榜上齐头并进的上海上港。

当上周的天河之战打响,对阵一方广州恒大首发阵容的平均年龄超过30岁,而前来踢馆的上海上港首发阵容的平均年龄仅为27岁。不仅如此,这支比卫冕冠军年轻三岁的上海上港队,早在2015赛季就基本上是作为球队的主力球员,参与过与恒大的中超争霸。

如此看来,本赛季中超的改朝换代,看上去是上港队技高一筹,其实深层次的原因,更在于多年来恒大始终没能做好内部核心和主力框架的更迭再造。过于依赖功勋老臣,成为悬在七冠王身上的双刃剑。

王朝毁于自身,在体坛屡见不鲜

在广州恒大队憾失中超冠军的同时,同在广东省的CBA劲旅广东宏远队,却在本赛季的CBA吹响了全面反攻的号角。日前,宏远队在战胜福建队之后,创造了开季八连胜的佳绩。

尤其是赛季第七场对阵新疆队的比赛,广东宏远队易建联、周鹏、威姆斯三人大将缺阵的情况下,依靠杜润旺、胡明轩、赵睿等年轻球员,硬是将群星璀璨的新疆队逼到了加时赛,并在加时赛的最后时刻绝杀对手。目前,这个连胜的数字已经改写到九,一时间,广东宏远队复辟昔日王朝的言论尘嚣而上,但所有CBA球迷都知道这并非痴人说梦。

CBA的广东队,目前已砍下九连胜。

和中超广州恒大队很像的一点,是CBA广东宏远队,也曾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从2004赛季起,广东宏远队接连在CBA拿下2004-2006三连冠和2008-2011四连冠,这其中,还有2006-07赛季惜败于八一双鹿,2011-12赛季不敌北京队。

也就是说,广东宏远队以杜峰、朱芳雨、王仕鹏、易建联等球星为柱石的基础上开创的CBA王朝,曾经实现了长达10年的强势。但随着功勋球星的衰落或离去,新一代球员却迟迟没能在广东宏远成长起来,导致广东宏远在王朝末期逐渐不敌北京队,并最终被北京队彻底拉下王座。

从2013-14赛季起,昔日的霸主广东宏远队连续多个赛季未能打进CBA总决赛。2016-17赛季好不容易挺进总决赛,却遭到新疆队的痛打而惨败。也正因为如此,当本赛季在对阵新疆队时,残阵出征的广东宏远能够依靠年轻球员拼下一场史诗战役的胜利,才让人真正看到了广东宏远复兴的希望。

因为,在易建联等人缺阵情况下取得了重要胜利,意味着广东宏远队的年轻一代正在迅猛成长。也许在不远的将来,这批年轻的广东球员将结束CBA诸侯混战的局面,重新一统中国职业篮坛。

受伤之前,老将易建联刚刚刷下了一万分。

其实,过分依靠老将,导致王朝不可避免崩塌的情况,在兵乓球领域更早让国人体会到其中的无奈。那是世纪之交的中国男子乒乓球,孔令辉、刘国梁延续着多年的强势,而新一代球星马林、王励勤等人尚不能成长到独当一面。这种情况最终导致男子国乒在2003年世锦赛和2004年奥运会接连夺丢冠。

恒大若想复辟王朝需痛定思痛

错失卫冕固然令人遗憾,但七冠王广州恒大队完全不必因此而沮丧。毕竟,在这支华南虎身上,雄厚的冠军底蕴和多年的王者霸气,是其他竞争对手难以比拟的。

新老交替已势不可挡

在跌落王座的当下,恒大需要考虑的是尽快实现阵容的更新换代,至少,在中轴线上,需要储备有能够完全替代七冠王时代龙骨核心的球员。只有这样,恒大才能让这一赛季的失利变得有价值。也只有这样,恒大在接下来的赛季才能避免陷入后王朝时代的迷茫与慌乱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