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梅威瑟复出战落地日本 话题意义远超胜负

弗洛伊德-梅威瑟重出江湖

腾讯体育讯 千呼万唤,五个级别的世界拳王、“钱先生”弗洛伊德-梅威瑟的下一场比赛终于尘埃落定。12月31日,在日本东京琦玉超级体育馆,他将出战个人在2018年的第一场也是最后一场比赛。不过,他的对手不是期待中的“亚洲驱逐舰”曼尼-帕奎奥,也不是“嘴炮”康纳-麦格雷戈、更不是当下UFC最火爆的红人“小鹰”卡比布-努曼戈莫多夫。

那么,梅威瑟在2018年最后一天的这场比赛对手是谁呢?答案是:那须川天心(Tenshin Nasukawa),一位拥有27战全胜,21次KO对手的日本自由搏击选手。日前,梅威瑟与日本RIZIN(雷神)联盟达成比赛协议,梅威瑟将与12月31日那须川天心,他的出场费为880万美金。

那么,梅威瑟选择那须川天心出于何种考量?期待中的与帕奎奥、“嘴炮”、“小鹰”的比赛会有吗?本文作以分析。

帕奎奥卷土重来,“世纪大战2”旧事重提

2018年,关于梅威瑟与帕奎奥的“世纪大战2”不断被提起,特别是帕奎奥王者归来,重夺WBA次中量级拳王金腰带之后,关于他们之间的二番战也就是“世纪大战2”,再度被媒体和帕奎奥本人提起。

众所周知,2015年5月2日,在拉斯维加斯米高梅大酒店,梅威瑟与帕奎奥举行了一场举世关注的“世纪之战”,两人激战12回合,梅威瑟点数获胜。这场比赛,两人总共创造了超过6亿美元的巨额收益,以及460万的PPV付费观看的历史记录。帕奎奥尽管赚了很多,但是他对于比赛的失利并不服气,他十分渴望两人再来一场“世纪大战2”。

那场比赛结束后的三年间,两人之间的二番战传言就没有停止过。当然,作为获胜者的梅威瑟,对二番战的意愿明显小于帕奎奥。特别是去年7月2日,帕奎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血战12回合非常意外地输给东道主拳手、WBO大洋大洲洲际金腰带拥有者杰夫-霍恩,交出WBO次中量级拳王金腰带之后,其面临着职业生涯何去何从的尴尬境地,甚至很多人建议38岁的帕奎奥就此选择退役,“世纪大战2”话题一度近乎消失。

不过,这位八个级别世界拳王没有气馁、没有退缩。7月15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亚通体育场,帕奎奥王者归来,他在第7回合TKO阿根廷的WBA次中量级拳王卢卡斯-马特西,再次成为次中量级世界拳王。值得一提的是,这次TKO获胜,也是帕奎奥在2009年之后,首次以这样的方式终结对手。

这场比赛获胜后,再次给了帕奎奥叫板梅威瑟的底气。近期,帕奎奥表示已经与梅威瑟团队接洽商谈二番战的可能性,他认为自己会赢得让对手心服口服:“我的想法是重新举行一场大战,并明确决定谁将赢得二番战战斗,因为在我们一番战中,我们不清楚谁真正赢得了战斗,因为他没有打出很多有质量的有数量的拳法,但判罚他赢了这场比赛。我当时有肩伤......但这一次,如果我们的复赛再次发生,无需任何借口,保证赢得他心服口服。”

按照帕奎奥的说法,他们之间的“世纪大战2”极有可能在明年上演。那么,与须川天心的这场比赛,极有可能就是“世纪大战2”之前的热身赛。

但考虑到须川天心是一名踢拳选手,更有可能是为与“嘴炮”的“世纪跨界2”、与“小鹰”的“最贵跨界”做准备。

为何不是“嘴炮”?“世纪跨界2”炒了一整年

“嘴炮”与“钱先生”的“世纪跨界2”,是2018年拳坛和综合格斗界一个始终绕不开的话题。

2018年8月27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梅威瑟时隔714天之后重返拳坛,与UFC历史上第一个双量级冠军(羽量级和轻量级)“嘴炮”麦格雷戈,打了一场“世纪跨界”大战。嘴炮在前三回合更积极主动,梅威瑟从第四回合开始占据主动。第十回合,梅威瑟展示出无敌拳王的实力,TKO首次登上拳击台的嘴炮,赢得“世纪跨界”大战胜利。

这场“世纪跨界”大战,让梅威瑟与麦格雷戈两个人名利双收、赢得盆满钵满。梅威瑟不仅职业生涯战绩达到50战50胜27次KO,更是3亿美元左右的收入。而“嘴炮”在这场跨界中,也得到了1亿美元左右的收入。这之后,关于两人二番战的消息就层出不穷。

“嘴炮”在极其轻松得到1亿美元之后,开始享受赛场外的生活,对于重回UFC八角笼并不感兴趣。毕竟,与梅威瑟打一场比赛,就轻易得到1亿美元这样的巨额收益,这比他在UFC收入的总和还要多出太多太多,“暴发户”在一夜暴富之后,当然 。

如果不是UFC总裁要开除他作威胁,“嘴炮”应该还不会与“小鹰”打这场让他“丢人现眼”的比赛,现在或许还在享受“世纪跨界”带给自己的美好而幸福的生活。

事实上,“嘴炮”不是不愿意打比赛,而是更愿意打轻松而又赚钱的比赛,比如与梅威瑟的“世纪跨界2”。而梅威瑟,似乎也有意打一场比赛。

一段在线视频中,梅威瑟声表示:“你们都知道我就是喜欢钱,他们刚刚给我打电话,让我复出。”

去年年底,近日,梅威瑟就在个人社交平台表示,UFC一直在与自己谈判场。他认为如果能赢得10亿美元的收入,自己很有可能去UFC打3、4场比赛。今年2月,梅威瑟上传了一段小视频,视频中他先是在训练馆悠闲地走着,又做了一番健身运动后走进铁笼之内。他在铁笼里面蹦蹦跳跳,显得非常开心,还冲着镜头做鬼脸。

对于梅威瑟走进八角笼,嘴炮用一张抱着儿子的照片调侃道“好好训练,我的儿子”并爆粗口:“X你的梅威瑟”。再之后,两人骂战升级,先是梅威瑟晒出一张比赛图片,并配文“Billion Dollar Man”。嘴炮立刻用另一张比赛图片回应,这是去年的“世纪跨界”比赛是的场面。画面中,梅威瑟背身低头,同时双手护着头部,而嘴炮则在身后张着双臂。从画面看,梅威瑟极其狼狈,而嘴炮则威风八面。

“小鹰”横空飞出,“最贵跨界”或将截胡

毫无疑问,如果没有“嘴炮”被俄罗斯人“小鹰”卡比布-努曼戈莫多夫裸绞惨败,以及在获胜后“小鹰”团队得势不饶人,羞辱暴揍“嘴炮”团队,或许与麦格雷戈的“世纪跨界2”,还是这位“钱先生”的第一选择。但是面对如今红得发紫的UFC人气王,梅威瑟选择“小鹰”的几率会更大。

在“小鹰”击败“嘴炮”并发生斗殴之后,梅威瑟开始关注和评价这个未来的对手:“我对麦格雷戈这场比赛其实并未关注太多,也不熟悉,但我知道他面对的是一个保持不败战绩的冠军。麦格雷戈的对手在获胜之后,跳出笼子和别人打架,这是很不理智的行为,这是犯了低级失误。他的行为太不专业了。他很可能面临巨额的罚款,甚至高达百万美元,我很确定。”

梅威瑟用这样的评价,成功将对手的目光吸引过来。于是小鹰挑衅说:“我们来吧,梅威瑟。我们现在来打一场。你的职业战绩是50-0,我的职业战绩是27-0,我们两个都是从来没败过的冠军,为什么不打一场呢?因为在丛林中只有一个国王。我当然是国王,因为你没有击倒麦格雷戈,而且我很轻易的击倒了他。”

对于“小鹰”的挑衅,梅威瑟告诉转播机构“准备好支票”。简答估算,以梅威瑟的商业价值,以“小鹰”的火爆话题因素,如果这场比赛真的如愿开打,非常有希望超越梅威瑟与“嘴炮”,在“世纪跨界1”所创造的650万PPV数据。

不过,距离“小鹰”在10月7日裸绞“嘴炮”只有一个月时间,这场“最贵跨界”目前还只是在炒作阶段。至于能否开打‘何时开打,还有待观察。

跨界自由搏击?年终大战用什么规则

综合起来,梅威瑟与须川天心的这场比赛,极有可能就是为上述三场比赛中的一场做准备。

对于这场比赛,那须川天心说:“当我收到梅威瑟的大战合同时,我非常惊艳,我没有犹豫就接受了这场比赛,我不在乎和梅威瑟按照什么样的规则打,我希望成为改变历史的那个人,我希望用拳头说话,等着瞧吧!”

那须川天心,今年20岁,是一名极具天赋的自由搏击选手,他技术全面、速度极快、出拳力量很大。他是典型的进攻型选手,27场比赛21次KO就是最好的例证。这一点与梅威瑟的技术全面、更加注重防守型的打法不同。这场比赛,对于梅威瑟来说是一个挑战。

对于谁发起的这场比赛,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消息,但是从那须川天心的说法来看,似乎是梅威瑟更为主动。当然,更大的可能性是日本赛事组织者(日本雷神RIZIN联盟)找到梅威瑟,才有了这场比赛。梅威瑟的商业价值和极高关注度,本身就能带来巨大的广告效益和宣传推广作用。这场比赛,无论是对日本RIZIN(雷神)联盟,还是年轻的那须川天心都是一个走向世界的机会。

问题来了,对阵那须川天心,会是什么样的规则呢?

几乎可以肯定地说,不会是纯拳击规则。如果是纯拳击规则,梅威瑟就会被贴上以强凌弱的标签,作为拥有50战50胜27次KO的五个级别世界拳王,曾经的P4P之王,与一个年轻的自由搏击选手打拳击,即便赢了也是胜之不武,更会让他的形象和商业价值受损,因而选择全拳击规则的可能性并不大。

那么,会是“一龙规则”或者“郭晨冬规则”吗?再过几日,身高仅有1.76米的“武僧”一龙,就要与2.18米的韩国巨兽崔洪万打一场时长9分钟,中间没有休息的比赛。其规则十分开放,可以用身体各个部位攻击对手,甚至可以使用摔法,一方想要获胜必须要KO对手才有效。很显然,这样的规则并不合适梅威瑟这场比赛。而“郭晨冬规则”,是著名搏击主持人兼推广人郭晨冬,不久前在邱建良与M23战队的口水战中,提出的6回合比赛“1-3-5局拳击规则,2-4-6局自由搏击”的一种规则。显然这种规则太麻烦,可操作性并不高。

那么,会是纯踢拳规则或者MMA规则吗?有可能,而综合规则的可能性似乎更大。如果梅威瑟有为“嘴炮”或“小鹰”比赛做准备的话,或许会考虑尝试纯踢拳规则或者MMA规则这样的规则。(文/柳号)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