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女教练改写匈牙利短道速滑历史 如今将成海外“郎平”

腾讯体育11月6日讯 近日,经官方确认,匈牙利短道速滑队中国籍主教练张晶已出任中国短道速滑(匈牙利组)训练营技术顾问,执教目前在布达佩斯集训的训练营,选拔培养一批1998年-2005年出生的青少年选手。这名为匈牙利短道速滑实现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的东北女子,将肩负起为中国短道速滑培养后备人才的重任。在将刘少林、刘少昂兄弟培养成奥运冠军后,张晶将成为中国短道速滑的海外“郎平”,以另一种身份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做贡献。

张晶(中)和匈牙利短道男队

运动员时被冰刀割伤险丧命

提到张晶的名字,年轻一点的冰迷们可能有些陌生。1973年出生的张晶是吉林人,曾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希望之星,和中国队主教练李琰当过队友。然而,一次意外受伤却影响了她的职业生涯。

1991年,18岁张晶在参加亚洲锦标赛时,和对手发生碰撞摔了出去,不巧被同场运动员的冰刀划伤,左腿静脉被割断,救援担架都被鲜血染红。现场待命的救护车刚刚护送一名轻伤的韩国运动员就医。危急关头,张晶被现场观众用私家车直接送到了医院才脱离了危险。

张晶受伤后修养了一年半时间又重返赛场,她评价自己是一个专注的人,“我会努力到最后一刻,直到我不行。”张晶参加了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但那次严重的受伤还是影响了张晶的成绩,她的左腿一度比右腿细了10公分,难以支撑长时间的下蹲动作,甚至直到现在她的左腿还是没有知觉。1997年,全国冬季运动会结束后,24岁的张晶就选择了退役。

远赴匈牙利执教 改造刘少林兄弟

退役后,张晶开始做教练。她从长春市队开始执教,然后到吉林省队,直到现在,张晶的人事关系还在吉林省冬季中心。

在长春执教期间,张晶和刘少林、刘少昂兄弟相识。2006年,刘氏兄弟开始师从张晶学习短道速滑。在张晶的指导下,刘氏兄弟取得很大进步:一年后,刘少林从500米滑57秒上升到51秒,又练了半年回匈牙利参加欧洲同年龄段联赛,以47秒夺得500米冠军,领先最近对手半圈。

由于刘氏兄弟成绩突出,需要更高明的教练指点,匈牙利滑冰协会决定聘请外教。据说,当时匈牙利滑冰协会还在为到底是请韩国教练还是中国教练而纠结,刘少林则明确表示:“我想让张老师当我的教练,我只信任她。”于是,2012年,张晶正式入主匈牙利国家队。

只身一人前往海外执教,张晶最需要克服的就是孤独。到匈牙利的前两年,张晶过着场馆和宿舍之前两点一线的生活,孤独的时候,她一个人在屋子里看英文电影、英文的新闻。除了生活,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也是张晶需要面对的问题。如何使用非母语让队员们理解教练意图、并同他们建立信任曾是挡在张晶面前的一堵墙。她说:“他们对我的信任,建立在成绩的基础上。如果没有成绩,外教很难在国外生存,合同说终止就终止。”

张晶说:“最开始的时候,我们经常会有摩擦,当我能做的就是用他们成绩的提高来让他们越来越看到中国式训练方法的效果,越来越信任你。”

2014年,17岁的刘少林夺得世界青年短道速滑锦标赛男子500米冠军,这也是匈牙利运动员在世界短道速滑大事中的第一枚金牌,匈牙利队在那届赛事中夺得1金2银2铜。2016年短道速滑世锦赛,刘少林夺得500米冠军,弟弟刘少昂则夺得1500米亚军,兄弟二人一时声名大噪,成为全匈牙利的明星。张晶的执教终于收到了回报。

平昌冬奥会夺金改写历史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匈牙利队夺得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金牌并创造了新的冬奥会纪录,实现了该国在冬奥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张晶带着两个会说流利东北话的华裔兄弟,一举改写了匈牙利短道速滑的历史。

短道速滑在匈牙利并不普及,训练场地非常少,全国注册在内的滑冰运动员不到100人。没有力量房,匈牙利队员都是在公共场合的健身房训练。所以,当匈牙利队在冬奥会夺冠后,张晶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我们终于能有自己的力量房了!”

张晶回到匈牙利后,刚下飞机就被匈牙利总统府的司机接走,他受到了匈牙利总统阿戴尔夫妇的接见,并被授予“匈牙利军官十字功绩勋章”。这项荣誉是战争时期用来奖励战场上卓越的指挥官,现在则是用来奖励为匈牙利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是国家的最高荣誉勋章,张晶也因此成为中国大陆首个获得这一荣誉的人。

张晶曾被传可能接替李琰

张晶(左)和李琰(右)

今年三月,短道速滑世锦赛后,李琰流露出要告别执教中国队的想法。就有媒体爆料称,张晶有望回国接替李琰执教中国短道速滑队。

其实,无论从资历,还是执教能力上,张晶完全有能力胜任中国队主教练一职,李琰也曾表示,张晶是目前最适合执教中国队的人选。不过,最终李琰选择了留任,张晶继续在匈牙利队执教。

如今,张晶选择出任中国短道速滑队海外训练营的技术顾问,换了一种身份开启了为中国队的“执教”生涯。目前训练营中有16名中国运动员正在布达佩斯进行系统训练,张晶邀请了一支国际教练团队执教,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的教练张艳梅,还有英国名将克里斯蒂的教练以及韩国教练,此外还有欧洲的教练负责运动员的体能训练。

张晶介绍说,这个训练营从8月20日开始进行选拔和组建,首批选拔已经结束,目前首批16名运动员在10月25日抵达布达佩斯开始了集训。她说:“目前大约有30名运动员在北京进行第二批选拔,此外第二批选拔中还包括跨界跨项运动员和速滑、短道兼项的运动员。”

进入北京冬奥会周期后,国家体育总局大力倡导“拓宽人才选育渠道”,在此背景下,中国短道速滑在匈牙利创建训练营,必将促进中国短道速滑整体水平的提升。张晶说:“我愿意为北京冬奥会尽一份力,我对我的工作很有信心。”(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