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乒前功勋主帅:创新不如日本输球非偶然 女乒到了必须改革时刻

国乒前功勋教练尹霄

腾讯体育讯 11月4日,2018国际乒联瑞典公开赛女单比赛落幕,日本18岁小将伊藤美诚接连逆转战胜刘诗雯、丁宁,又在决赛中横扫朱雨玲,挑落国乒女队三位主力,问鼎冠军。国乒前功勋教练尹霄在观看决赛后感慨,坦言如今国乒女队创新能力不如日本,输球绝非偶然,而如今队伍也到了必须要改革的时刻。

作为一手带出刘国梁与孔令辉的国乒功勋教练,尹霄可谓国乒“技术流”的功勋教练,尽管隐退国家队多年,但一直带领乒超联赛队伍征战。当年张继科从国家队返回省队训练时,也正是尹霄一手帮助他保持状态,最终重回国家队。

门下

“朱雨玲输给伊藤美诚的这场比赛输得惨,出乎我意料之外。”通过转播看完全场比赛后,尹霄发出这样的感慨。本场比赛,朱雨玲0-4完败,四局比分分别为3-11/3-11/5-11/8-11,毫无还手之力。“就这场球来说,我们技术是下风,对伊藤美诚新技术我们不适应。反观朱雨玲的球比较平淡,前三板处于下风 ,接发球没有威胁,相持没有质量,正反手进攻没有明显的得分手段。”对于本场比赛的失利,尹霄这样分析。

本次国际乒联瑞典赛,伊藤美诚连过张蔷、丁宁、刘诗雯和朱雨玲,在对阵丁宁和刘诗雯的比赛中更均是大逆转,而这样是既今年世乒赛团体赛决赛后,伊藤美诚第二次战胜刘诗雯。截止瑞典赛结束,本赛季伊藤美诚已经累计11次战胜中国选手。

“日本女队在对阵我们的比赛中自信心增强了,而因为这一、两年我们在大赛中没有丢掉冠军,整体上还有微弱优势,导致我们危机意识不强。我们教练队伍创新能力在下降,训练方法、手段还相对陈旧,训练质量不是很高。我们采用的训练方法其实如今对手已经掌握,她们还在不断创新,尤其是日本,创新已经走到了前边,技术打法有新东西。”尹霄一针见血的说道。

除了技术层面,尹霄对近些年日乒动态也格外关注,他坦言如今国乒在教练员分配上,还和十几年前一样一个教练管着4、5个队员;反观日乒,主力队员都是好几个教练围着,加上充足的科研和后勤保障人员,如今的崛起绝非一朝一夕。

“我们应该看到危机的严峻性,到了非得动刀子进行改革了,训练手段、技术打法中都要要有创新的东西。现在出现问题并非是坏事,还不到世锦赛和奥运会这样最关键的时刻,但再不动就真的来不及了。”尹霄这样说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