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蛰伏中甲7年底蕴足球城崛起 中超元年冠军重返顶级联赛

腾讯体育11月3日讯 2018年中甲收官之战,深圳佳兆业队主场5-0大胜浙江毅腾,最终成功逆袭浙江绿城,时隔七年后重返中超。至此,“北上广深”四座中国大城市都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中超球队。2011年,深圳队惨遭降级,经过在中甲七年的蛰伏,中超元年的冠军球队终于回来了。

中超元年的那个“白条冠军”

2004年,中超联赛元年,深圳健力宝队拥有李毅、李玮锋、杨晨、郑智等新老国脚,在朱广沪的率领下,这支球队力压实德、国安、申花、鲁能等豪门球队,夺得中超元年冠军。一个鲜为人知的事实是,深圳队整个赛季都处于欠薪风波中。有球迷戏称,深圳队拿到的是一个“白条冠军”。那一年,G7投资人革命风起云涌,国安、实德由于不满裁判判罚,相继出现了罢赛事件,结果国安被倒扣3分,实德被倒扣6分。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超元年,足坛乱象频生,深圳队夺冠也备受争议。

果然,2005年,俱乐部的资金危机全面爆发,朱广沪出任国足主帅,迟尚斌接手后从严治军和队内的“球霸”关系紧张,由于连战不胜还是黯然下课。大迟下课后,李毅一句“天亮了”成为了中超经典名言,而他那句“我的护球像亨利”则奠定了“李毅大帝”在中超江湖的地位。那个赛季,深圳队内忧外患在联赛中排名第12,成为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成绩最差的卫冕冠军。不过,他们在亚冠联赛中却高歌猛进杀进四强。虽然半决赛两回合0-6惨败给阿尔艾因,但是深圳队还是创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

中超“不死鸟”成保级专家

其实,从2005年开始,深圳队就沦为了一支保级球队。从中超冠军到保级球队,深圳队的堕落速度之快令人猝不及防。

深圳队年年保级,年年可以保级成功,他们被称为中超联赛的“不死鸟”。从2006年到2011年,俱乐部投资人变动频繁,如同走马灯一样换来换去。几乎每个赛季,深圳队都要更换队名。深圳金威、深圳上清饮、深圳红钻、深圳茅台红钻,资金成为制约深圳队的最大瓶颈。没钱,没有好外援,深圳队却能够神奇保级。2009年,深圳队由于和申花队比赛中“撞衫”被足协倒扣3分,在谢峰的率领下最后10轮6胜4平保持不败,竟然不可思议地保级成功,外援巴尔克斯还以17球拿到金靴,中超“不死鸟”名副其实。

幸运女神没有一直垂青深圳足球,2011年,法国“白巫师”特鲁西埃执教深圳队,还带来了乐山孝志和卷诚一郎两名日本外援,最终他们却遭到了降级的厄运。中超不死鸟,在2011年的深秋折翼鹏城。在顶级联赛挣扎14年后,深圳队惨遭降级。

中甲蛰伏七载终于重获新生

深圳队降入中甲后,一直在为重返中超努力。七年间,无论是唐尧东、王宝山这样的土帅,还是特鲁西埃、埃里克森这样的洋帅,都没能帮助深足实现重返中超的梦想。

相反,中超时代的欠薪事件再次困扰这支球队。2014年,深圳和鲁能的足协杯比赛,主裁判吹响开场哨音后,深圳队员面向本方球门静站30秒 ,任由鲁能队员进攻,以此表达对欠薪的不满。直道2016赛季,佳兆业集团入主,深圳队才步入正轨。近三个赛季,深圳队年年都是冲超热门球队,并且开局阶段都有不错的表现,可是下半程却总是莫名其妙崩盘,与冲超擦肩而过。

本赛季,深圳队邀请了带领大连一方队冲超的卡罗执教,球队也网罗了崔民、张远、葛振等有过中超经验的球员,直到最后一轮前,深圳队还落后第二名绿城队1分,冲超主动权并不在自己手上。这次,好运再次眷顾了深圳队,依靠梅州客家的“帮忙”,深圳队以一场5-0的大胜完成逆袭,卡罗继续率领北方球队冲超后,又率领一支南方球队冲超,冲超专家名不虚传。

历尽劫难,深足重返中超;新赛季,这支老牌球队能否再创历史?(枫叶飘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