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别光看贵州降级的眼泪 背后七宗罪引小球会深思

贵州队提前两轮宣告降入中甲,从上赛季初登中超就获得联赛第8的惊艳,到本赛季提前两轮降级,贵州恒丰的表现令许多球迷惋惜。作为西南足球的代表之一,贵州恒丰的降级,可以归结为以下“七宗罪”。

一宗罪 高层形势判断失误

上赛季中超,贵州队拿到了第8名的成绩,对于一个中超一年级新生来说,这个排名让球队上下失去了保级的危机感。早早地对于形势过于乐观,造成了贵州恒丰对本赛季的判断失误。

中超拿到第8名,文筱婷将“降级不存在”的T恤穿在身上。

在中超各队赛季初海外拉练、与强队过招的时候,贵州恒丰仅仅与北西兰、瓦腾斯、比尔森胜利这些欧洲并不入流的球队进行了几场热身赛。过于乐观导致赛季初备战并不充分,为赛季末的降级埋下了伏笔。

二宗罪 管理层变动,新经理水土不服

贵州恒丰的前任总经理是前国足主帅佩兰的法语翻译赵旭东,开朗的性格、极强的亲和力使赵旭东深受球员和媒体的喜爱,也帮助贵州恒丰上赛季取得了联赛第8名的成绩。但是赛季末贵州恒丰却宣布更换总经理,意大利人佩德佐利接替赵旭东,出任俱乐部的常务总经理。

佩德佐利虽然有过在利物浦、AC米兰等大牌俱乐部任职的经历,但是对于中超联赛和贵州恒丰却并不了解。上任接近一年,佩德佐利如同隐形人一般,极少在媒体和球迷的视野中出现,与赵旭东截然相反。从球队糟糕的成绩可以看出,新总经理并没有给球队带来实质性的变化。

贵州降级之夜,我们记住了小球童的泪水。

三宗罪 后防孱弱,失球数中超第一

截止联赛第28轮,贵州恒丰失球数达到62个,场均失球超过两个,为中超失球最多的球队。球队净胜球为-29,为中超净胜球最少的球队。上赛季贵州恒丰整个赛季失球仅有45个,糟糕的后防线是贵州恒丰提前降级的直接原因。

贵州恒丰的后防线清一色由国内球员担任,而且大多是老将,来自中国香港的法图斯虽然经验丰富,但是毕竟已经38岁,杜威虽然曾经是国家队主力中卫,但是现在也已经36岁,从北京国安引进的赵和靖33岁,后防线年龄过百岁,这在中超球队中是没有的。

在定位球防守中,佩特雷斯库要求后卫区域防守,而不是常用的对位盯人,也造成球队定位球失球数居高不下。

贵州惨淡降级,防守必须背锅。

四宗罪 管理失误,曼萨诺合同漏洞损失巨大

曼萨诺由于战绩不佳,早早地就被球迷高喊下课。但是直到第11轮客场输给大连一方后,曼萨诺才被宣布下课。之所以迟迟没有宣布曼萨诺下课,据传原因之一是因为曼萨诺合同中存在漏洞。

在与曼萨诺签订的工作合同中,贵州恒丰并没有对球队成绩提出具体要求,所以也没有合理的解约理由。在曼萨诺要求俱乐部支付800万美元违约金时,缺少约束条款的合同漏洞使球队处于被动地位,在经过长时间的谈判后,才得以顺利和曼萨诺解约,但是此时已经贻误了换帅的最佳时机。

昔日被贵州球迷捧上神坛的曼萨诺,如今也成了贵州降级中的一根稻草。

五宗罪 新政冲击,U23球员捉襟见肘

2018赛季伊始,中国足协再次修改U23新政,要求U23球员出场人数不得少于外援的出场人数,此举再次增加了U23球员对球队战术的影响。而对于贵州恒丰来说,U23可以说是球队“心里的痛”。

在2018赛季初中超各队U23球员统计中,贵州恒丰的报名U23球员仅有6人,为中超16支球队中最少的,其中张源、朱征宇、陈吉还是临时引进的,原有的三名U23球员更是默默无闻。

U23球员人数太少,必定造成人均使用频率增加,在U23球员质量一般的前提下,给贵州恒丰主教练的排兵布阵更增加了不少难度,球队出场阵容短板明显,多次被对手利用得分。

六宗罪 引援不力,工资结构失衡

赛季初,贵州恒丰进行了大换血,从北京人和买断耶拉维奇,引进上赛季表现出色的前锋斯蒂夫,同时引进了郑凯木、张源、张思鹏、赵和靖等中超联赛常客,但是中场核心鲁本·卡斯特罗的离队令球队损失巨大,新援无法担当起中场大脑的重任。斯蒂夫在贵州恒丰踢得并不适应,中超各队后卫已经熟悉了他的打法,到目前为止斯蒂夫也仅仅攻入11球。

保级球队对于外援非常依赖,但斯蒂夫并没有成为大腿级球员。

更为严重的问题是,球队在薪资结构上的设置并不合理。贵州恒丰上赛季租借了许多球员,本赛季为了留住这些租借的球员,不惜许诺高额的工资,据传小将闵俊麟和老将杜威的年薪都在500万元左右,而球队一些老将的工资却远远不及500万,工资结构的不合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球队的战斗力。

七宗罪 足协处罚,主教练长期禁赛

贵州恒丰在炒掉曼萨诺之后,请来了前江苏苏宁主帅佩特雷斯库。佩特雷斯库到来之后,贵州恒丰状态依然没有起色,球队始终在降级区徘徊。雪上加霜的是,脾气火爆的佩特雷斯库在第23轮与北京国安的比赛中,因为辱骂裁判,被足协禁赛七场,无缘联赛后期的所有比赛。

主帅禁赛7场,几乎是压死贵州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贵州恒丰只能由助理教练临场指挥。在助理教练的带领下,贵州恒丰虽然打出了几场精彩足球,先后在主场战胜了天津泰达和大连一方,不过由于前期“挖坑太深”,仅有的几场胜利对于球队来说依然是杯水车薪。

结语

2018赛季是贵州恒丰冲入中超的第二年,与许多新入中超的球队一样,贵州恒丰遭遇了“新秀墙”,在第一个赛季的惊艳之后,第二个赛季由于缺少变化,积累又不深厚,惨遭降级。

降级的眼泪背后,小球队的生存之道更需要总结。

降级并不是结束,更是对投资方、球员和球迷的考验,经历住残酷的联赛竞争考验的球队,才能在未来走的更好。作为西南足球的代表,只要球迷不离不弃,球队初心依旧,未来以更好地姿态再度杀回中超,一定会是指日可待的事。

(小灰)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