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韩国民众青瓦台请愿要求驱逐张贤秀出境 兵役特权多次制造争论

腾讯体育11月2日讯 最近几天,韩国足坛最大的事件,无疑是前国脚张贤秀因为伪造免兵役后的社区服务证明,被永久开除出国家队。作为韩国后防线上的绝对主力,张贤秀在当打之年遭此厄运,令人惋惜;但沦落到今天的地步,只能说是他咎由自取。

一失足成千古恨

永久开除一名现役国脚,是韩国足协能做的最重的处罚决定;而高达3000万韩元的罚款,在韩国足坛也是空前的。一不留神,张贤秀坐拥两大最重处罚,在韩国足球史上留名是肯定的了,只可惜是臭名。

很多人对张贤秀被处罚的原委了解不多,凭第一印象,只是单纯认为他“逃避兵役”。这显然不准确,因为张贤秀在2014年随韩国队获得亚运会冠军后,按照兵役特惠制度的规定,他其实已经获得免除兵役的资格,只需要接受60天的军事培训并承担544个小时的体育相关社区服务,就算服完了“兵役”。相比于其他韩国男性必须接受的最少22个月的兵役期相比,张贤秀承担的义务实际上非常轻松。

然而,即便如此,张贤秀也要在社区服务证明上造假。至于为何造假,韩国媒体也是众说纷纭,其中一种说法是受俱乐部比赛拖累,因为张贤秀常年在海外效力,在韩国的时间不多。但这显然站不住脚,因为544小时的社区服务时间是拆分在34个月之内的,难道在两年零10个月里,张贤秀连这点时间都拿不出来?

无论如何,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张贤秀在韩国算是完了。国家队比赛对一名球员的意义不言而喻,想当年,为了能保持在国家队的状态,张贤秀不惜离开广州富力的安乐窝,放弃高薪去了日本踢球;而现在,他亲手毁掉了自己曾经追求过的一切。

兵役已成社会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韩国,张贤秀事件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超过了足球本身。造假证明被曝光后,韩国民众纷纷前往青瓦台的请愿系统留言,要求严肃处理张贤秀,取消他免除兵役的特惠,甚至还有人建议将其流放出境。

这让人回想起在平昌冬奥会期间,韩国女子速滑队员金宝凛因为嫌弃队友滑太慢,被民众在青瓦台系统下请愿将其“开除出国家队”一事。尽管韩国政府高层并不一定会亲自出面要求处理这些犯了错的运动员,但是韩国体育迷的舆论力量,着实不容小觑。

诸如此类的舆论,大多披着“维护国家利益”的华丽外衣,甚至张贤秀本人的道歉信里,也承认自己“缺少作为韩国国民的自觉”,坐实了自己无视大局的小人嘴脸。不过从政治上来说,国家利益归根结底是人民集体利益的一种体现,就像韩国人对张贤秀的怒火,除了张贤秀本人行为确实够欠之外,更多的还是因为民众感到自身的利益也受到了侵犯。

众所周知,韩国实行强制兵役,所有适龄男子必须接受兵役,但这样严格的规定背后,也允许一批“特权群体”的存在。按照韩国兵役特惠制度的规定,但凡代表韩国在国际大赛上拿过奖牌的运动员,都在特惠的范围之内,包括张贤秀在内,孙兴慜、奇诚庸、金英权等韩国球星没有兵役之苦,都是沾了这条规定的光。

但就像任何只服务于少数人的规定一样,“兵役特惠”在韩国也逐渐成为一个频繁制造社会争议的难题。首先,仅就足球层面来说,特惠制度本身就存在公平性的问题。例如02世界杯上,韩国打进四强,被官方钦定为“为国争光”而全体队员免除服役;但实际上,韩国在该赛事上没有拿到任何奖牌,并没有达到享有兵役特惠的规定。而在2014年奥运会上,金基熙代表韩国总共只打了4分钟比赛,就因为随球队拿到铜牌而免除兵役,也引发了韩国国内一片争议。

此外,为何只有拿到奖牌的运动员能够享有兵役特惠,而演艺界的人才取得多大的成就也需要服役,这本身牵涉到一个社会公平的问题。再进一步来说,如果说运动员因为拿到奖牌就能成为特权阶层,那么韩国那些已经成为国家纳税人的兵役适龄男子,他们对国家的贡献又算什么呢?

韩国精神的分裂

这也就是张贤秀引起民愤的根本原因:本身就已经享受到了特权,却仍然偷奸耍滑,得了便宜还要卖乖,被冒犯的不仅是制度本身,还戏弄了那些严守《兵役法》的普罗大众的尊严;也难怪,最终要被钉在了耻辱柱上。

考虑到最近几年,“兵役特惠”在韩国已经太多次的制造争论,因此韩国官方未来对这项规定进行修改,也并非不可能的事情。此前,韩国的在野党们就多次对运动员免除兵役的公平性提出质疑,而张贤秀事件的爆发,有可能会再一次推动高层对该制度存在合理性的关注。

我们经常会耳闻韩国人如何如何爱国,但在最能体现爱国情怀的服役问题上,韩国的男人们却屡屡怂掉。张贤秀并非特例,此前还有韩国艺人为了逃避服役而赶忙申请美国绿卡。与此同时,韩国官方一面宣扬服役光荣,另一面又搬出了“兵役特惠”制度来奖励一批特殊贡献人才,这几乎就等于明白无误地告诉韩国人:服役只是无奈选择,能逃掉兵役才算本事。

官方的态度都如此分裂,自然不能指望民众对服役这件事有多大的积极性。在如此的大环境下,出现像张贤秀这样的人,似乎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阿尔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