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竖中指打架丢护照错过比赛 39岁金炳贤在离开棒球两年后回归

文/张子涵

腾讯体育讯 绰号“韩国潜水艇”的39岁韩国前王牌金炳贤日前宣布回归,将加盟澳洲职业棒球墨尔本王牌队。而同分区的阿德莱德撕咬队刚刚签下MLB中国发展中心的四位小将,这相差20岁的对决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引起关注。

澳大利亚棒球联赛(ABL)墨尔本王牌队于29日通过俱乐部的官方脸书发文表示:虽然吉朗(Geelong,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的西南方)有由韩国职业球员组成的球队,但我们队拥有历史上最伟大的韩国投手。希望大家热烈欢迎世界大赛的英雄金炳贤到来。”

金炳贤是一个备受争议的韩国王牌,他天赋异禀年少成名,靠着怪异的投球动作和超快的球速23岁就当上MLB冠军队的终结者。却又因脾气暴躁向球迷竖中指和场外记者冲突,在国际大赛上故意投触身球险些引发暴力事件。

金炳贤辗转日美韩的职业生涯

曼谷亚运战中国一战成名 阴差阳错加盟MLB球队

1979出生的金炳贤在韩国光州读高中时就小有名气。高中时就因一手高速下勾投球的绝技代表韩国队征战IBA世界青棒锦标赛、世界杯棒球锦标赛等比赛。虽然名气很大但是并没有很多出场机会的金炳贤,表现中规中矩,没有受到很多球探关注。

1998年泰国曼谷亚运会金炳贤在四强决赛出场,在韩国对中国的四强赛一役中继上场的金炳贤主投4局投出10次三振。下投手丘后他嘶吼呐喊为自己证明,日本媒体也给他起了“韩国潜水艇”的绰号。

亚运会棒球到场的亚利桑那响尾蛇球探本是来看韩国队的打者,但他看金炳贤主宰比赛后立刻打电话给球团,“发现一名韩国怪物,诡异的出手点加上高速的直线球。我们需要立刻签下他。”响尾蛇球团也马上回应,马上签约,刻不容缓。

就这样金炳贤阴差阳错的被大联盟球队选中,从小到大一直视MLB美职棒为棒球人生的目标,他于亚运结束后立刻与亚利桑那响尾蛇签约,开启了小联盟生涯。

因为在小联盟表现出色,韩国潜水艇金炳贤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就登上了大联盟。1999年5月29日金炳贤登场也被韩国媒体称为“韩国棒球值得铭记的一天”。

1999赛季的菜鸟金炳贤不是非常适应强大的大联盟打者,整赛季只出场25次,自责分率4.61非常一般,但总教练给予金炳贤足够的信任并表示这样一个有天赋球员一定会有爆发的一天。

逐渐适应MLB节奏 高速下勾怪投大杀四方

00赛季响尾蛇主教练并没有食言,金炳贤更加得到重用,整季上场中继61场,年仅21岁的金炳贤拿到14次救援。响尾蛇球迷虽然很欣赏金炳贤怪异的投球姿势,但还是对总教练把如此重任交给这么一个韩国菜鸟表示不理解,不少球迷写信给响尾蛇球团要求不要金炳贤当终结者。

01年金炳贤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爆发,他经过投手教练指导后略微调整了出手的动作,这使他球速更上一层楼。靠着怪异的出手姿势和违背人体科学的球速,年仅22岁的金炳贤在MLB大杀四方,登板场次是生涯单季最高的78场,投了近100局自责分率只有2.94还拿下113次三振。

金炳贤的球速也达到了巅峰,在季后赛中投出职业生涯最快的96英里/小时(约合154公里/小时)的下勾速球,连世界大赛扬基队总教练都说:他(金炳贤)绝对是一个基因怪物,不到180cm的身高加上如此独特的出手方式,怎么能投出这么快的火球?

面对过金炳贤的扬基队长德里克-基特也说道,金炳贤出手的位置很诡异速度非常快,作为同侧打者的我感觉他的球从我身后漂进来,感觉既害怕又神奇。

金炳贤由于常规赛优秀的表现,2001年季后赛入选25人名单,跟随响尾蛇一路打到世界大赛,成为史上第一位在世界大赛出场的韩国球员。韩国各路媒体追踪报道金炳贤并称金炳贤还会投的更快更好,虽年仅22岁但铁定是韩国棒球队王牌投手。

也许是因为韩国国内媒体给的舆论压力太大,世界大赛金炳贤的表现垮台。金炳贤01年在世界大赛连2场被洋基队轰全垒打,让响尾蛇的冠军戒差点飞走。但靠着响尾蛇全队的努力,最终响尾蛇连扳两场取得世界大赛冠军,金炳贤成为第一位拿下MLB冠军戒指的韩国球员。

拿到总冠军戒指后的金炳贤越走越顺,2002赛季入选了国联全明星阵容。整个赛季只有2.04的平均自责分,36次救援成功也创下球队历史新纪录。以往控球不好的问题也得到很大改善,比上一个赛季保送人数下降了一半。

性格暴躁竟向球迷竖中指 国际大赛险酿韩日冲突

新的一年响尾蛇球团对前两赛季表现优异的金炳贤有更多期待,调任他从终结者为先发投手,但金炳贤表现并没有想像中的好,胜率只有16.7%,这也使得他在交易大限之前被交易到波士顿红袜。被交易到红袜后改回中继,金炳贤自责分也随着回到熟悉的位置下修。

只是在季后赛时发生一件大事改变了金炳贤的职业生涯,03年季后赛红袜与运动家的第二场比赛,也是金炳贤季后赛第一次出场,在2-0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对手打出两分炮追平比分。在退场的时候球迷因失望对金炳贤报以嘘声,没想到他竟恼羞成怒对球迷比出中指,现场险些爆发冲突。

双方打架的起因是因为克莱门投球从红袜打者曼尼-拉米雷斯头上飞过

第二天比赛前狂热的波士顿球迷在第三战开打前以嘘声大合唱迎接金炳贤。而金炳贤的表现也没有“令人失望”,第四局实力抢镜,从休息区冲出揪住扬基队“火箭人”罗杰-克莱门的衣领就要动手打人后被裁判拉开。时任红袜队总教练的格兰迪在赛后因各方媒体讨伐,把金炳贤摁在板凳上直到季后赛结束。这一中指不仅让他赛季提前结束还闹出了场外事端。

季后赛结束回到韩国休息的金炳贤在老家光州与体育记者发生剧烈冲突,惊动警察最后赔钱了事。金炳贤无法控制自己的脾气一直横冲直撞,就连一直保护他的韩国媒体也倒戈说他没有体育道德。

中指事件后的赛季金炳贤因伤所困,表现一路下滑虽跟随红袜拿到2004年世界冠军。但自责分居然突破了7,最后红袜队忍无可忍继续将他交易到其他球队。

2006年休赛季金炳贤因资历和实力入选了第一届世界棒球经典赛韩国国家队,但暴躁冲动的性格还是没有任何改变。对上日本队时被代打的福留孝介击出超前的2分全垒打后,暴躁的金炳贤直接回归“中指模式”对下一名打者小笠原道大直接投出危险触身球,险些让一直谦让为先的日本队动手。

之后金炳贤辗转各个球队表现均不佳,在小联盟和大联盟徘徊。由于过往伤病太多加上脾气暴躁,很多球队都不重用金炳贤。

2009年伤愈回归的金炳贤本想利用世界棒球经典赛作为契机重新出发,但又在比赛之前要登机的时候粗心弄丢了护照,这让他失去了为韩国出赛的机会。本就劣迹斑斑的金炳贤自然受到韩国国内的批评,金炳贤的急躁性格也不允许自己挨批评,立刻放话韩国网友说自己不是故意弄丢护照。

辗转日职回到韩职后任教 澳洲职棒再出发战中国MLB DC小将

在辗转日本职棒和韩国职棒多年后,2016年被起亚虎释出的金炳贤选择回到母校光州第一高中担任投手教练,一有空就进行个人训练。

在17年末短暂效力于多米尼加共和国冬季联赛的金炳贤表示:很多人都以为我已经退役,但我从没有亲口说过自己退役了。竭尽全力拼到身体虚脱,这才是体育精神。希望能在新球队表现出良好的面貌。

澳洲职棒的阿德莱德撕咬队日前签下MLB中国DC发展中心四位中国球员,华旦才让、冯强、王振亚和王洋。金炳贤加盟的澳洲职业棒球墨尔本王牌队和MLB中国的四位小将所效力的奥德莱德撕咬队同属联盟的西南分区。双方将于11月22日到11月25日对决。可以肯定的是,双方一定会有面对面对决。

时隔多年,金炳贤再次回到MLB梦开始的地方,亚利桑那响尾蛇球场

当韩媒提及金炳贤将面对日本职棒和韩国职棒还有中国的选手时,金炳贤回忆道,上一次面对中国打者还是20年前的1998年曼谷亚运会。已经远离巅峰的金炳贤同时还表示:现在还有很多想知道的事情,我想尝试一下。

这穿越时空的比赛究竟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到底是中国小将棒打韩国前王牌,还是金炳贤凭经验更胜一筹三振中国新星。无论结果如何,期待双方能够联手奉献精彩的比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nsz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