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体操男团惊险夺冠背后问题不可忽视 减少失误+增强抗压性

腾讯体育讯 体操世锦赛男团决战,有些像惊悚片,刺激连连,险象环生。直到最后时刻,中国男团才以0.049之分力压俄罗斯和日本,拿到了这枚梦寐许久的金牌,直通东京。

如果把此次世锦赛当做是东京奥运会的前哨站,那应该更看重的是金牌背后的诸多细节,因为那才是决定下一次、再下一次中日俄对决走势的关键所在。而对中国男团来说,两大细节要加强:减少失误,增强抗压能力。

正如男队教练王红卫所言,“三次大的失误,怎么还拿了冠军。”失误,成为中国男队金牌背后最致命的细节:肖若腾的自由操、孙炜的鞍马、以及在单杠上损失近乎1.9分的肖若腾。一共损失4.3分在团体赛来说几乎是致命的。而除了这三项极其明显的失误之外,还有林超攀在跳马和单杠中的失误。这些失误如若发生在奥运会,那只能祈祷对手比中国队失误更多,才能实现翻盘,否则以这样的高频次失误去跟对手争,几乎是自损式的毁灭。

现实也确实如此,如果没有日本队田中佑典在双杠的三次重大失误,如果俄罗斯在鞍马和双杠能顺利完成动作,那大概冠军怎么也不会落到中国队头上。只是,对手的这些所谓的神助攻,此次在多哈发生了,但在明年的世锦赛、后年的奥运会上,还会一定发生么?任何一支队伍要拿冠军,虽然要看的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因素,但首先一定要有过硬的发挥,不能把夺冠压在祈祷对手失误之上。

如果没有邹敬园在双杠和鞍马上的不俗发挥,那剧情未必就是今天我们看到的结果了。可以说,邹敬园在双杠上那奇迹般的16.200分最后也压垮了俄罗斯,挽救了中国队。

失误连连的背后,折射出队员抗压能力较弱的深层原因。男团本来就极其难比,毕竟环环相扣,紧密相连,每个人的表现,对手的表现都会对最后的结果产生可能是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每个人在比赛中的心态随时可能因场上瞬息万变的结果而有变化。

乔良来到女队后,在训练中采取一系列措施锻炼队员们的抗压能力,男队所面临的也是同样的考验,在孙炜等三位年轻队员打主力的状况下,“提升抗压能力”成为必须引起重视的一大环节,否则在竞争更刺激、更激烈的奥运会上,还会掉链子,还会有更大的纰漏,到那时再想弥补可就为时已晚了。(撰文/哈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