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UFC与ONE名将互换开启格斗史新纪元 这将成业界常态吗?

[摘要]编者按:《格斗相对论》是腾讯体育推出的一档原创品牌栏目,内容以评论和探讨国内外格斗界热点事件为主,不乏辛辣观点和分析,文风犀利,欢迎读者品评。

“大力鼠”狄米崔斯-约翰逊与本-阿斯克伦互换东家

腾讯体育10月30讯(撰文/NAOH)UFC与ONE互相交换了各自旗下的顶级选手成为了近一周综合格斗界的头号话题。“大力鼠”狄米崔斯-约翰逊与本-阿斯克伦将前往对方的联盟,开始各自职业生涯中的全新征程。尽管UFC官方仍未公布,但这次交易已经成为既定事实。

这是综合格斗历史上史无前例的交换行为,作为各自联盟最具实力的招牌选手,这次交换行为究竟谁才是更大的赢家?大力鼠的加盟是否会让ONE一跃成为与UFC、Bellator并肩的全球第三大格斗组织?而这种行为又是否会发展为今后格斗界的常态呢?

UFC与ONE谁是大赢家?

先来说说本次交换的两位选手,“大力鼠”约翰逊与阿斯克伦。约翰逊是UFC史上的第一位蝇量级冠军,自2012年9月成为冠军以来连续11次成功卫冕,并层一度登上了Pound for Pound榜单的榜首位置,被认为是当今最顶级的MMA选手之一。

而阿斯克伦至今保持着18胜1无结果的不败战绩,他曾先后赢得了Bellator、ONE的次中量级冠军,并7次成功卫冕。去年11月,他仅仅用时57秒就终结了青木真也,被认为是从未踏入八角笼的最优秀的选手。

因此从纸面数据来看,这一次交易双方似乎达成了平手,但如果细分两位选手今后的生涯前景与拳迷们所期待的比赛,阿斯克伦的价值就会逐渐凸显出来。

大力鼠已经打遍了UFC的整个蝇量级,甚至于他在最近的几场冠军卫冕战中不得不与一些选手二次交锋,因此他留在UFC不仅难以创造更大的价值,而且还会阻碍蝇量级的发展更新。除了升重与TJ-迪拉肖的超级战,恐怕已经没有什么比赛能让UFC票房大卖,更何况他现在已经不再是蝇量级冠军,超级战也已经失去了意义。而约翰逊本人似乎也没有动力赢回冠军头衔,因为那之后也只不过是与已经击败过的这些对手继续二番战而已。

来到ONE后,约翰逊会迎来一些新鲜的血液,而且赢得另一个大联盟的冠军头衔也比第二次成为UFC冠军更有意义,这恐怕也是他接受这次选手交换的主要原因。但不要指望他能为ONE带来票房大卖,因为人们很清楚以ONE选手的实力,极难撼动约翰逊,更何况蝇量级本身并不是一个受人关注的量级,尤其是在这种实力差距明显的前提下,不具悬念的结果更难以引起拳迷的兴趣。

而阿斯克伦在今年初曾宣布自己退役,并称只有和GSP这样的传奇比赛才能让自己复出,因此他本身对于ONE来说就已经不再具有什么票房价值了。可一旦他来到UFC,来到这个聚集着当今世界最顶尖格斗选手的地方,核心拳迷会期待他与高手之间的对决,边缘拳迷会好奇这位能让UFC甘愿以大力鼠交换而来的选手,因此阿斯克伦在价值在八角笼内将会得到成倍的提升。

所以,UFC相对于ONE来说才是这次选手交换的更大赢家,至少从未来的票房来说,阿斯克伦的吸金能力要远超大力鼠,他与GSP、迪亚兹兄弟、“飞鹰”卡比布、“嘴炮”麦格雷戈之间的潜在对决场场都足以让UFC赚的钵满盆满。

ONE将成为世界第三大格斗组织?

ONE近来连续签下了两位前UFC的冠军选手,除了“大力鼠”约翰逊之外,他们在上周还成功引入了前Bellator和UFC轻量级冠军艾迪-阿尔瓦瑞兹。一时看来,他们似乎已经已经摘掉了小型格斗联盟的帽子。

诚然,ONE已经是亚洲当之无愧的头号格斗组织了。但本身来说,亚洲在全世界是格斗水平较低的大洲,虽然在日本曾有PRIDE和DREAM这样的顶级格斗联盟,但其鼎盛时期撑场面的也大多是欧美选手。而且ONE的选手也绝大部分都是亚裔,其现任各量级冠军仅有布兰登-维拉等三位非亚裔选手,并且维拉还是因为在UFC战绩不佳遭到解雇后签约ONE的,所以ONE的整体水平仍远远不能与UFC和Bellator相比。

赛事影响力方面,ONE每年的比赛还都是在亚洲范围内举办,而UFC与Bellator赛事则遍布世界各地。因此在笔者看来,ONE的性质更像是Cage Warriors、Legacy Fighting Alliance这样的地方性格斗组织,他们在本地有一定的影响力,也不断地涌现出极具天赋的新秀,但要达到与UFC和Bellator并肩的高度仍有很大的距离。

那么大力鼠与阿尔瓦瑞兹的到来能否让ONE发生质的变化呢?笔者并不这么认为。首先,两人都已经处于各自职业生涯的中后期,到了这个时期相比冠军头衔选手们往往更加看重金钱收入。而ONE可以利用两人的名气来安排几场叫座的焦点比赛,并从中名利双收。因此ONE需要做的就是在这两年里尽可能通过他们早出一两颗属于自己的超新星,并以此尽可能吸引到其他大牌选手加盟,但这实非易事。

名将交换是否将成为业界常态?

首先,要弄明白这一次UFC为何同意与ONE进行大牌明星的交换。前面说了,ONE短期内难以成为与UFC和Bellator比肩的世界顶级格斗组织,而UFC一直以来都和ONE有不错的合作关系。里奇-富兰克林在与UFC合同未结束的情况下选择了出任ONE的副主席,而这也得到了白大拿等人的支持。

而大力鼠的教练马特-休姆同时也是ONE的现任运营副主席,他在2011年ONE刚一建立就加盟了这家格斗组织,而本次选手交换正是马特-休姆提出和运作的。因此,这可以看做出ONE与UFC的一次私下合作,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大力鼠团队单方面提出的要求。

在大力鼠已经打遍UFC蝇量级,难以酝酿新鲜对赛的情况下,换来公认的顶级高手阿斯克伦不失为一次有趣的尝试。而如果本次交换是竞争对手Bellator提出的话,恐怕UFC即便知道阿斯克伦的价值,也难以同意。

UFC与Bellator笼络了当今综合格斗运动中90%以上的顶级选手,因此未来如果再次发生名将交换,也基本上就是在这两家之间进行。而两家又是处于竞争敌对状态,因此像本次这种级别的名将交换将难以成真。

不过,本次事件也并非对于业界毫无影响和启发。对于众多的小型联盟来说,互相交换旗下选手或许将在今后变得频繁起来。而且小型格斗组织多为按场付费或允许选手参加其他联盟的比赛,因此选手在这些管理宽松的格斗组织之间的交换将变得非常活跃。

UFC本次与ONE的名将交换更像是一次突然起意的行为,也是一次非常有趣的尝试,但不要期待那些顶级名将会纷纷相仿,毕竟对于这种身份的选手来说,他们更喜欢相对稳定的比赛环境。同时,也请期待阿斯克伦今后两年在UFC的表现,他很可能将会成为下一个麦格雷戈级别的巨星。

添加方法:

第一步:打开腾讯新闻客户端,点击右上角“+”;

第二步:下滑到底部,找到搏击页卡标签,单击添加;

第三步:长按“搏击”标签,移动至顶部最喜欢的位置;

第四步:添加成功,尽享“拳部资讯”。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