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日体操男团恩怨数十年 3年来首次击败日本 中国男团真提气

10月29日的多哈阿斯拜尔体育中心,邹敬园在双杠项目中刚健有力的一套动作顺利完成,中国队在第五轮结束后逆袭排名第一,并且将这个优势保持到了最后。日本队的最后一个项目自由操,谷川翔摔倒出界,白井健三无力回天。在经过6轮跌宕起伏的角逐后,中国队以256.634分,时隔四年再夺世锦赛男子团体冠军。这也是这支王牌军团历史上第12次夺取世锦赛男团冠军。日本队落后2.890分获得季军。

中日男团对决,一直是近十几年来体操世界大赛的主旋律。日本队拿下了雅典和里约奥运会的两次男团冠军,而中国队得到悉尼、北京及伦敦奥运会的男团冠军,在近八届世锦赛夺得七届男团冠军,总体而言在中日PK中占据了上风。

雅典奥运中国男队遭遇滑铁卢 首负日本

中国体操在上世纪70年代末崛起,日本男队则在60年代称霸体操界。进入80年代后,中国男队全面压制了日本队,不过日本队也在一些项目上赢了中国选手。比如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虽然“体操王子”李宁狂揽3金,但在男子个人全能决赛中,日本名将具志坚幸司就力压李宁夺冠,随后在男子单杠比赛中,日本的森末慎二又战胜中国名将童非夺冠。

体操王子李宁

体操是打分项目,难免会有一些人为因素,童非在丢掉奥运会单杠金牌后,显得很不服气,对于裁判的打分有意见。不过他们在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童非曾经透露过森末慎二的妻子给自己织了一件毛衣,让他倍感温暖。

在男子团体项目上,整个80年代至90年代都是中国男队与前苏联(后来是俄罗斯)争夺冠军。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男队第一次夺取奥运会的男子团体金牌,杨威、李小鹏、黄旭、邢傲伟等黄金一代确立了霸主地位,连续在世锦赛上夺取男团冠军。

雅典奥运会失误后,滕海滨(左二)接受队友黄旭的安慰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大失水准,滕海滨在三个项目上出现重大失误,邢傲伟出现两次重大失误,中国队只获得第五名,而日本队则在富田洋之的率领下,夺得冠军。日本男队23年来第一次在团体比赛中战胜中国男队。

赛前中国男队是夺冠的最大热门,结果连奖牌也没有拿到,还多年来第一次输给了日本队,这是中国男队历史上罕见的“滑铁卢”。出现多次失误的滕海滨此后四年淡出了主力阵容,无缘世界大赛,而邢傲伟则很快退役。

伦敦奥运中国队折损大将戏剧性夺冠 日本现重大失误

受到重创的中国男队很快振作起来,在此后的五届世锦赛和两届奥运会上都夺得男团冠军。杨威、李小鹏、黄旭、陈一冰、邹凯、肖钦成为新的黄金一代,在杨威等老将退役以后,冯喆、张成龙等人又迅速顶了上来,连续在世界大赛上夺冠。

在北京奥运会周期中国男队的优势很大,但到了伦敦奥运周期,日本队随着内村航平等人的崛起,中国队杨威等人的退役,日本队具备了挑战中国队的实力。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双方实力接近。在男团决赛中日本队的主力山室光史在跳马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意外受伤,被抬出了场地,这个失误不仅一下子丢掉2分,更使得后面的鞍马比赛只能派上替补。

陈一冰率领中国男团伦敦奥运夺冠

田中和仁顶替山室光史出战鞍马比赛,结果掉下器械,随后内村航平没有顶住压力,下法出现重大失误。日本队出现的三个重大失误,失去了与中国队竞争金牌的机会,比中国队少了4分之多,拿到了一枚银牌。

中国队赛前折损了主力滕海滨,只能换上替补队员郭伟阳上场,他在资格赛中失误频频,导致中国队只拿到第六名进入决赛。不过他在决赛中没有出现重大失误,中国队六个项目18套动作,没有出现一次重大失误。出战五个项目的张成龙、冯喆成为中国队夺冠的最大功臣。

南宁世锦赛中国队神奇逆转0.1分险胜 日本不服

2014年南宁世锦赛中国队和日本队实力相当,都具备了夺取冠军的实力。中国队的程然在自由体操比赛中出现了重大失误,而日本队则在内村航平的率领下表现出色,总分一直领先。最后一个项目单杠,日本的加腾凌平出现了失误,给了中国队机会。

张成龙

中国队最后一个上场的张成龙拿出了最高难度,结果完美发挥,拿到15.966的高分,在最后一刻逆转日本队。中国队最终只赢了日本队0.100分。日本队员虽然有些不服气,但要怪也只能怪自己出现了失误,而张成龙的表现的确值得拿到高分。

在今天的比赛中,日本队的田中佑典在双杠比赛中出现了几次重大失误,只得到11.566分,一套动作就丢掉3分,失去了争夺冠军的机会。中国男队在2015年世锦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连续输给日本队后,终于翻身!

(凡言)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